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老虎谷新生小虎取名“虎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12:13  新浪环保
华南虎崽“虎娲” 华南虎崽“虎娲”

  327与国泰再次产仔

  2011年1月31日,于中国虎年结束前两天,国泰与327的第二胎虎仔出生在南非老虎谷保护区野化项目基地。暂名为“X小姐”。

  X小姐的出生再一次消除了有人对公虎327生育能力的质疑。他的第一个孩子也由国泰生于野外自然环境,但不幸它在2009年12月出生后的第七天被一只肉食鸟类捉走了。为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这只珍贵的小母华南虎在从母亲得到足够的母初乳后第三天,被带到动物园进行人工喂养。

  小家伙天生体壮,曾在出生的第三天爬出她营地的电围栏,吓了工作人员一大跳。因为没有任何食物能与虎妈妈的奶相比,在接下的三个多月里,她用自己顽强的生命力克服了:消化不良、免疫系统较弱、拉肚子、便血、呼吸有杂音、腹部积水等一系列问题。 如今的X小姐身体健康,活泼可爱,正茁壮成长着,已经成为了极具破坏力的“毁灭者”。为了她尽早能成为真正的老虎,我们于2011年5月14日将她带回到出生地――南非老虎谷。

  回到娘家不到一周,她已抛开了布娃娃,学会吃野味,并且捍卫自己的"战利品",也受到了父母和兄弟姐妹的欢迎。

  经过一段熟悉期,她和母亲国泰团聚了!传统的动物园认知认为虎妈妈会把自己没有养育的儿女杀死,但我们已经证明虎妈妈认识自己的虎仔,通过正确的方式可以做到。母女的团聚为女儿能真正成为老虎有着重要的教育作用,因为实践证明,猫科动物从母亲学东西最快, 而且没有经过母亲养育的虎仔往往会行为紊乱(移情人类)。(小虎回娘家全部报道日记请看:虎娲返家)

  X小姐命名情况

  为了给这只珍贵无比的小虎命名,今年四月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微博)与新浪环保(微博)联手举行了网上征名活动。本次全国征名活动,共征集到命名657个,从这些名字当中,我们充分看到大家对华南虎的热爱和良苦用心。有的名字着重体现中国文化和历史背景,强调中国虎对于中国的特殊意义(如 “花木兰”,寓意为“希望X小姐能回到祖国,像花木兰一样替父从军,回到山野,繁衍后代,回到大自然怀抱,承担起为华南虎发展壮大的责任。”);有些名字则体现了网友们对华南虎的寄望(如“虎曦”,寓意为“华南虎复兴的希望”)。通过给老虎命名,热心的网友们充分表达了自己对老虎的喜爱和愿景,更进一步展现出对振兴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渴望。大家的热情参与令我们十分感动,由于名字的选择有限,很多名字都令我们难予取舍,我们只好忍痛割爱。名字选择的原则大致如下:

  一等奖(1名):意义深远,创意独特,体现中国文化,中英文方便记忆并朗朗上口,又众多网友的投票及拯救中国虎评选团投票票数第一者。

  二等奖(5名):寓意具有文化代表性,拯救中国虎评选团投票票数前5名(一等奖除外)。

  三等奖(10名):符合X小姐形象,拯救中国虎评选团投票票数前16名结合网上人气排行前16名随机抽取(一二等奖除外)。

  X小姐取名叫“虎娲”

  在此我们很高兴地宣布,我们选定的名字是由浙江省杭州市的薛杰朋友所提的“虎娲”。薛杰说,选名原因是:“女娲造人,希望这只X小姐能成为华南虎的女娲。 ”——我们认为,为X小姐选名“虎娲”,除了薛杰朋友自己的含义之外,还具有更多更深远的含义,“女娲”起初以泥土造人,创造人类社会并建立婚姻制度;而后世间天塌地陷,于是熔彩石以补天,斩龟足以撑天。而华南虎是所有虎亚种的鼻祖,我们也希望它能象女娲一样开创一个全新的老虎世界,并将美丽的华南虎种群繁衍生息下去;与此同时,我们认为“虎娲”可英文翻译为“Huwaa”,容易记忆,因此为小虎选择了这个名字。

  附1:

  网友所提名字大致有以下类别:

  1、 中国文化

  2、 振兴中国

  3、 典故

  4、 中国与南非的情谊

  5、 对小虎的期望

  6、 虎的王者风范描述

  7、 以全莉女士命名

  8、 人对动物的喜爱和希望

  附2:X小姐征名获奖名单

X小姐征名获奖名单(一等奖和二等奖)X小姐征名获奖名单(一等奖和二等奖)

 

X小姐征名获奖名单(三等奖)X小姐征名获奖名单(三等奖)

  附3: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华南虎重引进项目背景资料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作为中国虎南非野化项目的发起者,致力于对中国动物园的笼养老虎进行野化训练,以重获捕猎能力,并繁育后代回归中国野外。

  2003年以来,已经有三批五只老虎被送到距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600多公里的老虎谷保护区进行野化训练,在南非的土地上学会了躲避风雨和炙热阳光的生存技巧,从抓家养的小鸡,到野生的珍珠鸡,再到捕猎在大自然中生长的野生白面羚羊,还学会了迂回包抄、以逸待劳的捕食技巧。至今它们已掌握了捕猎普通食草野生动物的本能。

  繁育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功,从2007年以来已经陆续有九只小老虎在南非老虎谷出生,其中六只存活。六只小老虎均发育良好,目前正在接受野化打猎训练,为回归中国野外作准备打好基础。

  如欲获取更多项目信息以及新生小虎的每日进展,请登陆www.savechinastigers.org 网站,我们将视情况许可每日更新日记及照片。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华南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