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再现濒危“蝶中皇后”金斑喙凤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0:16  温州网
昨天上午,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外巡护中发现金斑喙凤蝶。林建波 摄 昨天上午,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外巡护中发现金斑喙凤蝶。林建波 摄

  核心提示:泰顺乌岩岭工作人员发现被誉为国蝶的金斑喙凤蝶。这是时隔4年后浙江再次发现金斑喙凤蝶。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泰顺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外巡护中发现被誉为“国蝶”的金斑喙凤蝶。这是时隔4年后浙江省再次发现金斑喙凤蝶。

  金斑喙凤蝶是在乌岩岭境内的巡护步道边上被发现的,发现时该蝶翅膀已破损,而且肚子已被蚂蚁或其他昆虫掏空,总体上已不是很完整。专家称,发现的虽然是一只雄性金斑喙凤蝶残体,但足以说明该区域内具有金斑喙凤蝶种群分布,而不是单一的个体。

  金斑喙凤蝶,昆虫纲、有翅亚纲、鳞翅目、凤蝶科、喙凤蝶属,是中国特有昆虫,属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世界八大国蝶之首美誉,过去仅分布于海南、广西、广东、福建和江西等地。金斑喙凤蝶体长30毫米左右,两翅展开有110毫米以上,是一种大型凤蝶。它生活习性古怪,对环境要求极高,可谓蝴蝶中最神秘的蝴蝶。它姿态优美,犹如华丽高贵、光彩照人的“贵妇人”,因此有“蝶中皇后”、“梦幻中的蝴蝶”和“世界动物活化石”的美誉。作为世界上最名贵的蝴蝶,被国际濒危动物保护委员会定为R级(最稀有的一级)、《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一级保护物种、我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1980年之前,国内没有一枚金斑喙凤蝶标本可供科学研究和鉴赏。

  2007年5月,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在昆虫生物多样性调查科研活动中首次发现金斑喙凤蝶,此后再也没有发现新的个体。此次属浙江省第二次发现,不仅说明乌岩岭保护区内具有金斑喙凤蝶种群分布,也充分体现了乌岩岭丰富的物种资源和生物多样性。(记者 翁卿仑)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蝴蝶 濒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