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临湘泥石流续:采石场疯狂开采被指系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家园、农田被泥石流吞噬,村民对未来的生活忧心忡忡。 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家园、农田被泥石流吞噬,村民对未来的生活忧心忡忡。 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村民去年拍下的被破坏的农田。(观山村民提供) 村民去年拍下的被破坏的农田。(观山村民提供)

村民去年拍下的采石破坏生态场景。(观山村民提供) 村民去年拍下的采石破坏生态场景。(观山村民提供)

  田毁了,青壮劳力无奈出村打工,观山村民痛诉采石场七年之害。

  ■新快报特派湖南临湘记者 李国辉

  “如果不是村里进了采石场,我们靠山就可以谋生,种种水稻种种菜,砍些兰竹去卖,一个十几人的大家庭都吃得饱。可自从开山采石后,田地被大量毁坏,树木竹子少了,原来种一年水稻除了全家吃外还能赚1万多,后来连吃都不够。”昨日下午,在谈及采石场问题时,众多观山村村民再次向记者坦言“人祸”是造成此次泥石流灾难的重要原因,并痛诉村内采石场经营七年来对山林生态造成的严重破坏。村民们一致要求当地政府尽快关停采石场,否则留给子孙后代的只能是残山破石。

  办采石场未征询村民意见

  见到观山村毛家组村民毛绍平时,这名32岁汉子刚刚冒雨从观山村下来,回到了位于贺畈乡中心小学内的临时安置点。毛绍平在广州市白云区打工,听闻家乡发生了泥石流大灾,他特意向老板请了一周假,于前日晚上赶了回来。“太惨了,我出生长大的家成了一个乱石岗!”毛绍平摇着头说,以前的观山村里林翠花红,小桥流水,哺育了祖祖辈辈无数代人。他还记得,小时候村里的孩子们常常爬进山里玩耍,“溪水可以直接喝,一口的甜”。66岁的观山村老村民李丙戍也说,村里的溪水曾经可以拿来炒菜做饭,可是这几年,连洗脚都不能洗了,“水里都是砂石土灰”。村民们说,这一切的改变都从2004年开始,祸首就是采石场。当年,“顺兴”、“德利”两大石材厂先后在村里安营扎寨,随后就有工人到山顶上炸山采石。

  观山村余家组的李大爷清晰记得,当年,当地政府招商引资进来的石材厂是在没有征得村民们签字同意的情况下成功开工作业的。

  “一次(征询)会都没有开,我们很多村民都是在石材厂开了后才知道。”40多岁的村民李新中说,“(采石场)没征询过村民,就用我们村的地,占我们村的山,这是什么道理”。

  村民李垂浓说,采石场开了后,村民们不断向政府投诉,最后还是无果而终。

  农田被污染村民出山谋生

  观山村余家组的村民李新中以前一直在村里种田伐竹谋生,但在2005年,他背井离乡,去到岳阳打工,做了名木匠。

  “这是没办法的事。不出村,家里就有人要挨饿。”李新中说,自从采石场开山作业后,山顶上的土壤植被被破坏,矿砂以及石土不断泻下,切凿石块作业产生的废水也流到山下,污染、蚕食农田和山林,不仅农田面积缩减,更严重的是,禾苗、菜苗种下地后长不成果,没了收成。

  种了一辈子田的余秋玉说,以前观山村平均每人有八分田,采石场作业四五年后,人均只有四分。“以前种稻子一年的收成不仅够全家11口人吃,拿去卖还能赚到1万多块,后来只够老人和小孩吃。”余秋玉说。

  李新中说,农田收成的剧减让不少村户的青壮年只得背上行囊外出打工谋生。

  村民呼吁尽快关停采石场

  “采石场必须要停,而且要立即关!”在昨日的采访过程中,这样的呼声是所有观山村村民的共同夙愿。

  李新中说,6月11日晚上,临湘市委主要领导在与遇难者家属协商遗体火化事宜时,他们已经提出了要求政府立即关停采石场的诉求,“当时市委领导说会采纳考虑,我们希望尽快付诸行动”。

  但李新中同时说,当他们就关停采石场问题向詹桥镇委书记提出时,对方说“贺畈乡的石材厂投资了几百万元,2004年签合同时签了30年,不是说停就能停的”。李新中说,采石场已经导致了这场夺走几十条生命的特大灾难,“如果采石场还要继续挖二十几年,到那时可能一座山都要变成泥石流了。”

  特写

  村庄已毁,农田不能恢复

  未来何去何从村民忧心

  新快报讯 昨日下午,天降大雨,临湘市贺畈乡中心小学内的受灾村民安置点,30多个孩子坐在一间教室里,跟着志愿者学唱《让我们荡起双桨》。窗外空地处,排列着60多顶救灾帐篷。对于未来的生活,受灾村民们希望能像儿歌一样“荡起双桨,重新起航”,然而村庄毁了,房屋倒了,被泥石流吞没的农田不可能再种植作物,未来何去何从,这是所有村民关心的问题。

  “在原来的地方重建村子,已经很难了。”观山村毛家组村民毛文龙坦言,他是不愿就地重建了,因为“那地方太危险了”。

  村民李新中说,到昨天为止,经过挨户清点,全村共有45人死亡或失踪,继前日凌晨21具遗体火化后,昨日又新寻获了3具遗体。“现在我们关心的就两件事,一是全力找到还失踪的遇难者,让他们入土为安;二是灾后重建怎么建。”李新中说,观山村里已经农田全毁、巨石横流,生态已经破坏改变,难保以后不会再发生泥石,是不能再住了。他希望政府能另选新址重建村庄,同时加强生态保护,杜绝石材厂进山采石,否则难免重蹈覆辙。

  进展

  未及时上报重大险情

  临湘防指被通报批评

  据新华社电 13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对岳阳临湘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通报批评》,在全省对岳阳临湘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不能及时上报重大险情进行严厉批评,并通报全省,要求各地要以此为戒,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13日上午,临湘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上报了青坑水库漫坝险情。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出,“6月10日凌晨3时,岳阳临湘市青坑水库发生重大漫坝险情。临湘市防指直到13日8时(77小时后)才通过岳阳市防办报省防办,这种麻木行为给抢险工作造成了极大被动,给当前防汛抗灾工作造成了恶劣影响。省防指决定,对岳阳临湘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予以严厉批评,并通报全省。”

  追踪

  镇政府组织两百人紧急作业

  方山村水库险情排除

  新快报讯 泥石流将石土冲入水库抬高水位,泄洪渠被泥沙填满无法排水,位于临湘市白羊田镇方山村上屋组的八角岭水库面临坍塌的危险,水库下方数十户村民随时可能遭受灭顶之灾(详见本报昨日A13版报道)。

  记者获悉,昨日凌晨,镇政府组织了约200人的队伍进村紧急抢险,经过连续10小时的忙碌作业,到当日下午2时,初步排除了险情。据方山村村民廖良关说,这支抢险队伍由镇政府工作人员、民兵以及村民构成,一进村便展开紧急抢险,一边挖凿被沙石塞满的泄洪渠,一边抬沙袋在水库四周堆砌,加固加高坝体。抢险人员共在坝体上堆了一千多包沙袋,泄洪渠也成功挖开,恢复了泄洪排水的功能。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采石场 泥石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