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百亩麦田遭粉尘污染 土地变成银色(组图)

麦田里的麦子都变成了黑色,麦穗上都落满石墨。 麦田里的麦子都变成了黑色,麦穗上都落满石墨。

周边的植物和生姜苗也都落满石墨,土地也变成了银色。 周边的植物和生姜苗也都落满石墨,土地也变成了银色。

  又到了麦收季节,可平度门村镇窦家疃村村民们却高兴不起来,村子近百亩农田被附近的石墨厂和硅酸盐厂污染成了“墨田”。当地村民介绍,如果再不收割,这些熟透的麦子将烂在地里,可更令村民纠结的是这些被污染的麦子村民自己不敢吃,卖到市场上又觉得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守着一地的麦子村民们犯了愁。对此,当地环保部门表示,已对两家违法排污企业进行查处,镇政府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将协调企业对受损失的村民进行赔偿。

  ■反映

  麦穗落满石墨,土地变银色

  “麦子都熟透了,但我们的麦子被污染了,现在都不敢收。”近日,家住平度的窦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663反映,他家住在平度门村镇窦家疃村,眼看到了麦收的季节,他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了,村子麦田被污染了。据窦先生介绍,村子附近有一个石墨厂和一个硅酸盐厂,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这两家企业各竖着一个大烟囱,浓烟从这两个大烟囱不断向外冒,石墨厂的石墨粉尘还顺风四处飘散,他们的麦田已经被这两家企业污染得不成样子了。

  记者闻讯赶到平度门村镇窦家疃村。“你快看看吧,轻轻一抹,手就变成黑色的了,我们真是急死了。”村民窦先生拽了几个麦穗后,手接着就变成了黑色。

  记者注意到,这片麦田颜色发黑,麦穗上还落着一层石墨,就连尖细的麦芒也因为落上石墨变成了黑色的。另外,原本的黄土地也因为落了一层石墨而变了颜色。“黄土地都变成‘银土地’了,可以想象得出污染到底有多重了。”村民窦先生说。而周围的麦田也大都很相似,麦穗上都落满了石墨。据村民们介绍,这些被污染的农田约有100亩。

  ■讲述

  石墨堵机器,收割都困难

  “不是我们不收,这样的麦子不知道咋收啊?”村民窦先生说,现在农村收麦子都是采取机器收割,可被石墨污染的麦子非常光滑,机器收割起来非常不现实,而采取人工收割更加不方便,麦子被污染了,收割的时候村民也被弄得不成样子,“干一会儿就弄得一身灰”。

  “收割机都不愿意收这些被污染的麦子。”村民窦先生说,去年的时候他们曾经找来收割机来收麦子,没有想到刚收割不久,石墨竟然把收割机的滤清器堵塞了,最后机器给憋坏了,“今年再请人家,人家都不愿意来了”。

  “秋季更没有办法弄,连玉米里面都进入石墨了。”村民窦先生说,到了秋季收割玉米的时候,玉米上面到处是石墨粉,更让人吃惊的是剥开玉米皮发现里面也已经被污染,变成黑色了。

  ■矛盾

  如果卖掉,良心上过不去

  “麦子被污染了,我们根本不敢吃。”村民窦先生说,麦田被污染成这个样子担心减产不说,他们更重要的是担心吃这些污染的麦子危害身体健康,他们根本不敢吃这些被污染的麦子,有时候把这些被污染的麦子喂猪,连猪都不吃。

  “别村的小麦都卖到1块1毛钱,我们的7毛钱都没有人要。”村民窦先生说,被污染的小麦发黑,个头与正常的麦粒比起来相对小,这些被污染的小麦拿到市场上根本卖不上价钱。

  “说句实在话,卖这些小麦我们良心上也过不去。”村民窦先生说,他们在卖的时候也很纠结,担心这些小麦别人吃了也不好,采访中有村民表示这些被污染的农田他们曾经一度想放弃收割,让这些被污染的麦子烂在地里,但是村民都是靠着种植农作物来吃饭的,不卖小麦怎么能有收入,对此他们非常为难 。

  ■现状

  浓烟像下雾,根本不敢开窗

  那这些石墨到底是哪里来的呢?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麦田南侧的一家石墨厂 。记者注意到,越靠近石墨厂,麦子上落的石墨也就越多,颜色也越来越黑,靠着石墨厂墙根的一些植物的颜色也变成了黑的,并且还泛着亮光。途经一块生姜地时,记者看到,虽然生姜苗上覆盖着塑料薄膜 ,但生姜叶子上依然落着厚厚的石墨,“不光麦子、生姜,就连靠近的一些树木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村民们告诉记者。

  据村民们介绍 ,除了这家石墨厂外,在石墨厂南侧还有一家硅酸盐厂 ,“这个厂里竖着一个大烟囱,每当加工的时候,烟囱里冒出滚滚的浓烟,周围就像下雾一样,烟尘滚滚的。”村民窦先生说。

  “关键是这家工厂每天都生产,因此我们老百姓的日子实在是没法过了,现在家里的窗子都不敢开,我们真不知道该咋办了。”窦先生说,为此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一直没有解决。

  ■环保部门

  两排污企业被停产整顿

  事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平度环保部门,环保执法人员很快赶到现场。据执法人员介绍,产生污染的主要有两家企业,一家是石墨厂,一家是硅酸盐厂。之前他们已经对石墨厂进行了查处,并多次责令其停产整顿,但对方却经常偷偷生产,为此执法人员多次对其进行了警告,下一步他们还要加大巡查力度,如果再发现该企业顶风生产,将会提请法院进行强制执行。

  接着,环保执法人员又来到了硅酸盐厂,远远地就听到了机器的轰鸣声。环保执法人员表示,虽然这家企业通过了环评,但其生产过程中排污不达标,也被责令停止生产进行整改。而村民的损失,需要环保部门和当地政府一起来协调。

  ■镇政府

  将协调企业给村民赔偿

  “石墨厂已经存在很多年了,这些年我们都遭受了不少损失。”村民窦先生说,自从排污企业搬来之后,他们夏天没有办法开窗,被污染的地下水也不敢喝,村民们都是靠着种植农作物来养家糊口,现在庄稼收成减少损失可想而知。采访中,不少村民表示他们希望相关部门来协调赔偿他们的损失。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平度市门村镇政府。门村镇镇政府经贸委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并表示,他们会通知村里统计村民的损失,并协调污染企业赔偿,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结果。 文/图 本报记者 刘鑫 徐新东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粉尘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