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化州河流污染续:百余人连夜截住污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青年运河管理局干部职工切断污染源的现场。 青年运河管理局干部职工切断污染源的现场。

  鹤地上游污染源堵塞沙包被村民搬开

  青年运河管理局连夜组织百余人重新截流

  本报茂名讯 (记者 关家玉 通讯员 李家山 钟邦国 刘政国 摄影报道)前日,本报广东新闻版以《化州一高岭土厂非法排污,鹤地水库水质安全受威胁》为题,对鹤地水库上游的化州平田村委会多条村庄河流受污染,导致沿河两岸逾万斤塘鱼虾暴毙,并严重影响地处下游的化州、湛江数百万民众饮用水安全问题进行报道后,引起了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昨日,环保部、广东省环保厅,湛江、茂名两地环保部门以及化州当地政府部门前往受污染河段调研,并在化州新安镇召开相关会议,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处理解决好污染,确保当地民众的日常饮用水安全。

  由于鹤地水库上游污染源的堵塞沙包被化州当地村民搬开,湛江市青年运河管理局为此于18日连夜组织100多人通宵作战,重新搬运沙包截流复原,于昨日上午再次成功堵住污染源。

  受污染河段pH值超标

  此次污染受波及的地段足有2000多亩,影响最严重的是化州平田河和龙埚河段。记者了解到,两条河流顺流汇入李苗湖湾,最终流向下游的鹤地水库。

  化州环保部门表示,18日晚环保专家前往李庙村抽取3个地点进行监测,经查,发现铅、钢、锌基本达标,铁、锰的情况至记者发稿时止尚未检出。而备受关注的河水和井水的pH值严重超标,3个监测点的pH值均低于6。据湛江环保部门监测结果显示,其中一个受污染河段检测点的pH值为3.1,村庄的几个水井的pH值为5.6左右,不适合居民饮用。

  排污“大户” 曾是纳税大户

  记者通过化州当地政府证实,造成李苗湖湾污染的主要源头为附近一间德英高岭土厂。据了解,德英高岭土厂的厂长刘某某去年6月因涉嫌侵占土地等罪名被判刑,目前工厂日常运作由其妻子主持。德英高岭土厂曾是一间产值过亿元,纳税排在全市第15位的大企业,自从刘某某被判刑后经营状况愈下,其后据群众反映该厂生产工艺不及格,当地环保部门曾责令其整顿,如今该厂仍在停产整顿阶段。按化州市政府一位官员的话说,该厂一直是“打打停停”。

  化州市政府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尽管法定代表人刘某某被判刑,但企业法人代表犯罪不等于企业犯罪,考虑到该厂仍有就业人口200多人,当地政府决定暂让德英高岭土厂继续经营。

  国家省市环保部门现场调研

  昨日上午, 国家环保部和省环保厅有关方面负责人在湛江环保局和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主要领导的陪同下,实地调查了解水污染事故的出事原因及群众的受损情况后,在化州新安镇委五楼会议室召开了湛江、茂名两地环保部门及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协调会议。

  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负责同志在听取有关方面汇报后强调,湛江环保部门要继续加强鹤地库区的水质监测工作,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切断库区入库的污染源要继续巩固加强,严守工作坚定不移,决不能让污染水流入水库主要水源区;要求茂名方面将堵死在上游的污水,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科学技术处理,待污水慢慢淡化,逐步降低污染指数,达到排放标准后再进行排放等工作。

  两措施改善当地水质

  针对居民迫在眉睫的饮水问题,化州政府表示,从昨晚起,已安排消防部门等单位向受影响的村庄村民送水。

  针对部分河段pH值严重超标问题,化州市政府、化州市环保局表示,下一步采取科学加料的方法,选择合理地段投放石灰。

  由于鹤地水库上游原用于切断污染源的沙包被不听劝阻的当地村民强行搬掉,运河管理局紧急组织100多人,并调动车辆运送人员、沙包和截污工具等,进行重新切断流往水库的污染源。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