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首次在沙漠中发现老鹰巢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09:26  天山网
乌鲁木齐米东区北沙窝梭梭丛中的鹰巢 (萨依拉吾•阔依其巴依摄于2011年4月18日) 乌鲁木齐米东区北沙窝梭梭丛中的鹰巢 (萨依拉吾•阔依其巴依摄于2011年4月18日)

草原工作者在查看鹰巢。(穆晨摄于2011年4月18日) 草原工作者在查看鹰巢。(穆晨摄于2011年4月18日)

老鹰蛋 (萨依拉吾•阔依其巴依摄于2011年4月18日) 老鹰蛋 (萨依拉吾•阔依其巴依摄于2011年4月18日)

本网资料图片:2010年3月20日,新疆阿合奇县一名柯尔克孜族猎手和他的猎鹰在一起,准备参加当地鹰猎表演。记者王涛摄影。   本网资料图片:2010年3月20日,新疆阿合奇县一名柯尔克孜族猎手和他的猎鹰在一起,准备参加当地鹰猎表演。记者王涛摄影。

  天山网讯 (记者 王涛) 老鹰巢穴一般设在人迹罕至的悬崖绝壁或高大的乔木上。但是,新疆草原工作者今年4月底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北沙窝的灌木丛中发现了鹰巢,并拍摄到五枚老鹰蛋。这一发现丰富了人们对老鹰生活习性的了解。

  这也是新疆首次在沙漠中拍摄到老鹰的巢穴。米东区北沙窝是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一部分。

  发现者是新疆畜牧厅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简称治蝗办)主任穆晨和治蝗办业务二科科长萨依拉吾•阔依其巴依等一行。今年4月18日,他们带领工作人员到米东区北沙窝里查看荒漠草场的鼠害情况时,无意间在一个沙包上发现了老鹰的巢穴。

  萨依拉吾•阔依其巴依说,这个老鹰的巢穴建在一簇白梭梭灌木丛中,离地有大约两米高。巢穴由树枝、芨芨草、羊毛、卫生纸等组成,巢穴里有五枚蛋,老鹰的蛋大约和鸭蛋那么大。巢穴外面留有老鹰的羽毛、粪便和其他鸟类和小型哺乳动物骸骨。在巢穴不远处,一只苍鹰在空中盘旋。

  巢穴下面的沙包下有许多老鼠洞,但已鲜有老鼠活动的迹象。

  这可能也是离人类最近的鹰巢了,它离最近的居民点大概有六七公里。

  新疆治蝗办主任穆晨分析说,老鹰能在沙漠平原地带安家落户,这是新疆荒漠草原生态环境改善的一个标志,也是新疆在招引老鹰防治草原鼠害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从1990年起,新疆草原工作者放弃了采用剧毒农药防治草原鼠害的做法而改用招引老鼠的天敌——老鹰、狐狸、蛇等来防治草原鼠害。他们在草原上每隔一定距离用石块垒砌了圆锥形的招鹰墩,用水泥板搭起了“T”形招鹰架,这些招鹰墩、招鹰架离地面有两米多高,可方便老鹰站在顶部瞭望、歇翅和躲避地面天敌的捕杀进而安全进食。现在这样的招鹰墩、招鹰架在新疆数亿亩草原上已经架起了上10万个了。而在发现鹰巢的乌鲁木齐米东区北沙窝,草原工作者已经树起了近千座招鹰架。一个招鹰墩、招鹰架,辐射范围可达400亩。

  新疆草原专家曾经对富蕴县吐尔洪乡的喀拉通克草原招鹰灭鼠进行研究,发现一只成年鹰一日可捕食20—30只老鼠,在设有招鹰墩、招鹰架的区域,鼠害防治有效率达80.25%。喀拉通克30万亩招鹰灭鼠试验区产草量比相邻的未设置招鹰墩、招鹰架的沙吾尔山区域产草量增加了18.2%,一年可增鲜草1650吨,可供904只羊食用1年。

  穆晨说,从2003年国家实施退牧还草工程以来,新疆许多荒漠草场全面实施禁牧,人畜很少进入荒漠中,这给野生动物的生长创造了良好的栖息条件。在进入米东区北沙窝荒漠草场考察时,他们几乎每走1公里都能发现老鹰在空中盘旋的身影。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疆 老鹰巢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