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动物园公开割鹿角吓哭孩子引发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10:31  现代快报
被割去鹿角的黇鹿 被割去鹿角的黇鹿

  几头公鹿鹿角被割,鲜血直流,地面上也是一摊摊血迹。前晚,几张照片被张贴在西祠网上,血淋淋的画面立即引起了两万多网友的关注。发帖人张女士称,当天带着3岁的女儿去红山森林动物园玩,在宠物馆里看到的这一幕当场把女儿吓哭。网友们也纷纷跟帖表示画面残忍,更质疑割鹿角的动机。

  昨天,红山森林动物园对此在网上发布声明解释,割鹿角主要是防止公鹿为争夺配偶权打斗相残。

  □快报记者 李彦

  血腥的场面吓哭孩子

  前天,市民张女士带着3岁的女儿前往红山森林动物园游玩。参观了大型动物之后,母女俩来到了靠近动物园北门附近的宠物园,女儿一路小跑摇摇晃晃地冲到了鹿场前。不料,不过一分钟的工夫,小家伙大哭起来,边哭边喊,“妈妈,小鹿怎么流血啦?”女儿转身奔向了张女士。等张女士来到鹿场前一看,不禁惊呆了,鹿场内一片血腥景象,地面上一摊摊鲜红的血迹。数头公鹿鹿角被割掉,露出几公分的根部依旧鲜血直流。张女士举起相机拍下照片,赶紧把女儿抱走。当晚回家后,便将这些照片发到了网上。

  网友质疑割鹿角动机

  张女士发的帖子很快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点击率达到两万多,600多人回帖。有网友说,这已经不光是鹿的问题了,动物园是给孩子们观赏的,现在出现血淋淋的场面会给孩子的心灵带来多大的冲击和多少的阴影……更有人质疑动物园割鹿角的动机是什么?而相对了解鹿的一位网友则表示,曾经参观过鹿场,知道公鹿会打架,所以鹿场也会定期把鹿茸割掉。“但是他们处理得很好,不会让鹿流这么多血,希望动物园是出于这个目的,以后给鹿做好止血工作。”

  七头公鹿被割去鹿角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红山森林动物园探访,在宠物园里找到了照片上的那座小鹿场。地面上只有几片淡淡的血迹,小鹿头顶依旧绑着草绳,鹿角根部已经止血,总体上已经无大碍。

  昨天,红山森林动物园兽医李医生表示,这群小鹿学名叫黇鹿,体型相对较小,一共有7头公鹿被割鹿角,长度在十几公分到20公分。割鹿角主要是考虑公鹿为了争夺配偶权打架,会导致受伤,所以才割鹿角,一般一年割两次,每次割之前都会注射麻醉剂。据其介绍,割掉的鹿角已经角质化,药用价值不大,动物园已经妥善处理。

  专家:防打斗需割角

  据动物学方面研究专家常老师介绍,鹿角一般是公鹿用来展示其雄性魅力,吸引母鹿注意。而鹿角长到一定长度后会角质化、分叉甚至脱落。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鹿研究员丁玉华说,圈养鹿应该分开,如果公鹿母鹿混合饲养,每到公鹿发情期时,为了争夺与母鹿的配偶权,公鹿之间会展开争斗。“它们会利用鹿角作为武器顶撞,直到分出胜负,打架争斗严重时,坚硬的鹿角会顶伤对方,有时甚至会危及到生命。”

  丁玉华说,为了防止这种争斗伤及鹿,一般情况下,会把鹿角割掉,具体会根据其生长情况割,通常一年两次,但人工饲养的梅花鹿割鹿茸则更多为经济价值考虑。根据动物园的情况,丁玉华认为是防止公鹿打斗受伤。至于鹿茸的药用价值,丁玉华表示,鹿的种类不同其鹿茸的药用价值也会不同。不过当鹿茸开始角质化后逐渐变成鹿角,药用价值会随之减少。

  红山森林动物园

  关于鹿角去除术事件情况说明

  2011年6月22日上午8点半,我园对鹿群实行正常管理,对部分饲养于宠物园的黇鹿进行鹿角去除术,现就市民朋友关心的以下几个问题进行说明:

  1.动物园为什么要给鹿科动物做去除鹿角手术?

  鹿科动物在野外环境生存条件下,鹿角是作为其对抗来敌、争取配偶权的武力工具。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如动物园,鹿是按一定性别比例饲养的,因而无须再去争夺配偶权,但是其本身特性决定他们还是会用鹿角打斗,往往其尖锐的鹿角能将伙伴刺伤或刺死。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故采取鹿角去除术。

  2.动物园为何用草绳给进行鹿角去除术的鹿包扎而不用精致的手术包扎带?

  一般来说,南京动物园是在每年的5~7月份进行此类手术。先是对鹿进行麻醉,然后去除鹿角、止血、包扎。鹿角去除术后约半小时即能止住流血,选择草绳是因为其在手术当时能起到止血作用,而在几天后可自行腐烂脱落。如若选择手术包扎带,就必须再去对鹿进行麻醉人工去除。故,选择草绳是为了避免二次伤害,当然,草绳是经过事先消毒的。

  3.鹿角去向如何?

  动物园选择鹿角去除术的时间,是在鹿茸部分角质化时进行。此时,既让游客观赏到了美丽的鹿角,又使鹿之间的伤害还没有发生。但是此时的鹿角已如树枝,没有任何药用价值。

  4.动物园为何在展区进行鹿角去除手术?

  因南京火车站北广场扩建,动物园原繁殖场、兽医院等场地被征用,现在新选取后场基地正在建设之中,待完全建成之后,此类手术将在后场进行。鉴于目前场地条件所限,动物园今后进行此类手术时将会选取闭园时间进行操作,以免让游客看到较为血腥场面。对此次事件的发生我园深表遗憾!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动物园 野生动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