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直播藏羚羊待产暗藏五大悬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12:18  新浪环保
近万只待产藏羚羊一夜间集结的壮观景象 近万只待产藏羚羊一夜间集结的壮观景象

藏羚羊的美丽身影 藏羚羊的美丽身影

  项目悬念:

  一:贯穿始终的悬念是,究竟央视记者能不能拍到藏羚羊生产的画面?

  二:万只藏羚羊从何而来?以此为由头可谈迁徙线路以及为何迁徙

  6月9日,由可可西里管理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巡山队在卓乃湖藏羚羊“大产房”目睹了近万只待产藏羚羊一夜间集结的壮观景象。

  6月8日,巡山队到达卓乃湖与卓乃湖保护站工作人员会合,见到有300余只临产雌藏羚羊聚集在卓乃湖岸,8日下午,卓乃湖上空突降大雪,能见度不到3米,降雪一直持续到夜里。第二天清早,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来自三江源、阿尔金山、羌塘和可可西里境内的近万只临产雌藏羚羊一下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集结在卓乃湖西南岸雪地当中。跟随而来的狼、棕熊、金雕、秃鹫、大鵟等野生动物也不期而至,围在待产藏羚羊四周徘徊。

  三:何时生产?是否要集中生产?为何选在卓乃胡生产?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发现,从最早5月6日到达卓乃湖畔的临产雌藏羚羊至今没有一只分娩,是不是它们都在等待同一个时间一起生产?可可西里卓乃湖、太阳湖是藏羚羊集中产仔的“大产房”,藏羚羊集中的地方没有任何牧草,多属于“黑土滩”地带,而且卓乃湖、太阳湖的水质完全不同,卓乃湖是半咸水湖、而太阳湖是淡水湖,没有一致性。那么藏羚羊为什么分别选择这样两个不同的区域集中产仔,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四:母藏羚羊为何独自来生产?

  藏羚羊每年在“大产房”集结时,都是雌性临产藏羚羊,偶尔可以见到未孕的年轻雌藏羚羊跟随,十几年来保护工作人员只是偶尔见到过非常稀少的雄性藏羚羊前来“护送”和“陪护”。

  五:藏羚羊生产时间为何有提前趋势?对高原生态状态有何预警?

  以往藏羚羊的生产时间都是在7、8时间,而近些年已经提前到6、7月份,这到底是自然进化规律还是什么其他原因。

  项目突破:

  这是央视首次在可可西里无人区进行直播,这里气候恶劣,空气稀薄,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被成为世界第三极;

  这是央视首次尝试对野外动物——藏羚羊的生产进行直播,由于对藏羚羊的习性了解并不是很多,如何把握直播节点,因此这次直播需要更大地把控能力;藏羚羊生产时会离群寻找很隐蔽的地方“且非常警觉”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带着正在出生的宝宝奔跑;

  这是央视首次在高原地区进行远距离微波设备的使用,由于藏羚羊生性胆小,如何伪装设备、如何伪装直播人员都是对央视提出的新课题。而且由于直播报道人员无法近距离接触直播现场,现场声音的采集也变得更加重要,而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也是对央视提出的新挑战。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藏羚羊 待产 可可西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