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滦平10年无序采砂致河道损毁水位下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09:52  新京报
6月9日,滦平县内的潮河,以前河道宽广,采砂让河道变窄,河水被挤成窄窄的一条。周岗峰 摄 6月9日,滦平县内的潮河,以前河道宽广,采砂让河道变窄,河水被挤成窄窄的一条。周岗峰 摄

  今年6月30日,河北滦平县内所有河道采砂证全部到期后会暂停办理,河道采砂将重新规划布局。

  过去的近十年时间里,当地政府在综合管理上存在漏洞,引来很多问题。无序采砂让滦平境内潮河等河道水位下降,农田变沙地。目前滦平政府正加大整治力度,要求采砂企业整治河道后退出河道。

  位于潮河岸边的河北滦平县营盘村,曾是“鱼米之乡”。营盘村村民说,以前北京人都开车到村里买大米。

  后来稻田改旱地,再后来潮河有些地成了砂石存放地,甚至有些地被挖没了。

  营盘村全村十几个村民小组,沿潮河散居。潮河发源于河北丰宁县,经滦平县入古北口,在密云县与白河汇流,称潮白河。潮河是北京市重要水源地。营盘村位于潮河水的进京口,与密云县古北口镇交界。

  河道曾经有很好的行洪能力。营盘村村民王立忠记得,1998年洪水,沿河公路淹了一人多深,潮河水漫到了几户村民家门口。但等洪水退了,河水又清澈见底。河水沿着平整的河道,弯曲回转流进北京。

  2002年前后,一辆铲车开进了营盘村脚下的潮河,铲起砂石带着泥水翻上了岸。自此,潮河就变了样。

  招商引资开发河道

  滦平县认为,北京建筑市场用砂量陡增,“为我县吸引外资实施河道整治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村民说,铲车的开入,源于滦平县的河道“开发治理”。

  2002年4月,滦平县政府发布《滦平县河道整治开发管理办法》,招商引资,“去弯取直,深挖疏导,造地富民,边整治边开发”。

  去年11月上任的滦平县副县长王德民介绍,滦平在2002年全县财政收入才两千多万,“财政很困难”。招商引资开发河道“符合当时的实际和发展需求”。但后期管理存在漏洞,并且现在看来,《办法》的部分条款已不适应目前发展环境。

  当年滦平开发河道,一个背景是北京砂石市场的需求。2005年时,滦平县河道管理处负责人曾在《河北水利》发文,称北京申奥成功后,建筑市场用砂量陡增,“为我县吸引外资实施河道整治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滦平县水务局局长李才说,最初几年,河道整治开发实施非常好,“受过省里表扬”。

  在这样的开发过程中,王立忠的两亩玉米地变成了砂厂。他说事先没人告知,也没有给一分钱补偿。

  村民王立忠、魏文福等人说,从2002年至今,营盘村旁的潮河迎来送往,先后近十个采砂厂在几公里的河道里“淘金”。

  这期间,营盘村3座水坝挖断了2座,几百亩农地在潮河沿上却无法灌溉。

  除了砂厂,河道里还建起铁矿厂。有村民举报,还有人将有毒的炼金渣倒进了河道,县里为此成立了调查组。

  采砂采出水荒

  营盘村书记陈秀总结:河沙被挖掉一层,营盘村一多半的村民就要闹一次水荒

  “一立方砂石拉到北京能卖150元,是暴利。”滦平县一政府官员认为,大批采砂客到滦平采砂,是导致河道严重损毁的重要原因。

  自2001年起,北京市全面禁止河道采砂。该官员说,北京禁止挖砂后,大量采砂者到了周边,滦平首当其冲。而北京奥运会建设需要大量砂石,石料市场价格高,无序开采变得严重。

  营盘村的村民发现,随着采砂者到来,河道变得坑坑洼洼,甚至威胁生命。村民介绍,近几年,营盘村有两个中年人趟水过河时,掉进沙坑再没上来。

  村民陈贺的农地被拉砂车轧成了路,几次协商未果后,他把路堵了。2008年9月,几十名青年冲到陈贺家门前,将他打倒,敲碎了他的头骨。陈贺75岁的父亲双手被打骨折。爷俩后来得到采砂厂50万元的赔偿。

  随着河道采砂加剧,水位不断下降,很多村民家中的水井干了。每家不止一次淘井,淘一次井保不了一年。王立忠家原本9米的井,两年淘了3次,变成了近12米。

  营盘村书记陈秀总结了一个规律:潮河的河沙被挖掉一层,营盘村一多半的村民就要闹一次水荒。

  随着矛盾加剧,有村民上访,镇政府后来给一个村民小组每户补助1300元。

  陈秀说,有3个居民组的吃水问题,经县水务局协调后,一个姓郭的砂厂老板拿出18万元,安装自来水。但那个砂厂和村委会签了协议,以后挖砂再遇阻拦,村委会要出面摆平。

  6月9日,陈秀指着河道里几处十余米高的砂石堆说,不管河道、河坝还是农田,砂厂想挖哪就挖哪,没人管。凡是有大片水的地方,就是沙坑,最深的十米以上。

  部分河段,一百多米宽的河道被挖起的砂石占了大半,行水道被挤成四五米的沟。

  经济增收与缺乏管理

  村民说,有的砂厂只是和村委会随便签个协议,“交点钱就能挖”

  营盘村村民说,从开发河道开始,只见到有人挖砂,没见到有人治理。

  按照2002年制定的《滦平县河道整治开发管理办法》,开发者要负责河道加固,防护工程由开发者负责,或由其出资,由乡镇、村完成。

  该《办法》规定,该县水务部门按市场销售价10%—25%收取采砂管理费,其中5%返还所在村。

  滦平县水务局局长李才说,按规定,采砂者要先和村、镇协商,征得村民同意后,报请县河道管理处批准,并且砂厂的手续都要报到河北省水利厅审批。

  不过有村民说,并不是所有砂厂都有采砂证,有的只是和村委会随便签个协议,“交点钱就能挖”。去年11月,营盘村前村书记、村主任等6人因贪污罪分别被判刑。

  原村会计宋树生被判三年缓刑四年,他说,村委会确实与采砂者签了协议,有两三家给村里交过“承包费”。有的砂厂一年4万,后改成1万。

  至于无序采砂的问题,他说刚开始村里还管管,后来管不了了。

  陈秀介绍,县里也会有例行检查,但检查前一天采砂的会全部停工。检查者走后,带着封条的铲车又再次启动。即便汛期也不例外。

  滦平河道管理处负责人2005年发在《河北水利》的文章称,滦平县18家开发商,开发砂石料实现产值4800万元,为县里增收400万元。疏浚河道2万“延米”。

  到2009年,该处又发一文章提到,采砂厂增加到26家,“年产值已近1600万元,县里年均增收近300万元,河道管理费收入为120万元”。疏浚河道的长度则由2万“延米”变为1万“延米”。

  今年6月13日,滦平县水务局局长李才称,目前,滦平县河道里有四十多家正规采砂厂,潮河占了近30家,营盘村还有3家采砂厂。

  治理采砂重新规划

  滦平县“下了死命令”,4条河流几十个砂厂一律停止更换新证

  据了解,去年滦平县曾加大河道采砂治理力度。县里下文,禁止潮河河道所有的采砂行为,不再办采砂证。但因没有跟进治理,河道采砂更加“疯狂”。

  滦平县副县长王德民说,他上任不久便发现潮河采砂混乱。水位下降,影响村民饮水。另外,河道采砂门槛过低,收取的保证金不够。河道管理部门不具备强制执法权,各部门综合治理存在漏洞。

  6月14日,滦平县水务局局长李才说,滦平县河道管理处原为自收自支单位,“开工资都困难”。河道采砂管理费,是几十人工资的组成部分。在滦平县开展河道采砂之初,河道管理处还花钱买过铲车等挖砂设备,租赁给挖砂户,以此增收。

  今年,滦平县政府下决心治砂,“下了死命令”,县内4条河流几十个砂厂一律停止更换新证,“到期一个停一个”。

  5月6日,滦平县下发《滦平县河道、土地、山体采砂专项整治方案》,要求5月30日前,全部采砂企业完成河道清理、平整河道。没有专项治理工作小组长的签字,“不得外放一车砂料”。

  6月30日,滦平县所有河道采砂手续都会到期。王德民说,在采砂厂退出河道前,要按规划清理河道、填埋沙坑、恢复农田、修复河坝,这是“底线”。如果砂厂退出前不按规定平整河道,“以后没资格在滦平采砂”。

  王德民说,滦平县在停止采砂后,将组织专家对河道重新规划,资源整合。未来的河道采砂可能不再供应北京市场,只根据滦平县全年用砂量,限定开采。

  □本报记者 孟祥超 河北报道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采砂 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