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抚顺诞生罕见鲸豚兽 幼仔缺氧早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09:48  东北新闻网
花鲸“波尔” 花鲸“波尔”

海豚“欢欢” 海豚“欢欢”

  “我叫波尔,对,就是那只‘惹祸’的花鲸。我今年7岁了(相当于人类的25—30岁),正值谈情说爱的年龄,这不,今天这些远道而来的人们,就是特意冲我的罗曼蒂克故事来的!”

  花鲸波尔的自白:6年相守,我们日久生情

  6年前,我和欢欢还有另外两只海豚妹妹,被从日本转运至沈阳,并在抚顺皇家海洋世界安了家。工作人员为我们各自取了名字:波尔、欢欢、乐乐、洋洋。

  那一年,我们几个全都1岁左右(相当于人类六七岁),正是淘气顽皮的孩提时代。回忆那时,我们可算得上: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我们被安置在海洋馆容积最大、条件最好的池子,驯养师、动物总监陈汝俊昼夜守护着,每天备好青鱼、鱿鱼、多春鱼,一日四餐,每餐我们平均每个都能吃上5斤,可爽啦!当然,每天还少不了艰苦的培训:顶球、跳跃、投篮……

  一转眼,6年过去了,我从一个顽皮小子变成俊朗青年,她们几个也都出落成婷婷玉立的美少女。

  按常理说,男女授受不亲。不过,包括驯养师、动物总监在内的所有人,都认为一只花鲸与3只海豚,根本不是一个种族,无论哪方面都差距甚远,根本不可能发生什么。多年来,我和她们几个相处愉快,在我眼里,她们都是好女孩,都是我的好朋友!

  特别是欢欢,由于她性格开朗,活泼好动,跟我极其投缘,我和她处得像哥们一样!为此,乐乐和洋洋总是不高兴,这时,我就会安慰她们说:“大家都是朋友,友谊应该相互包容,千万别相互拆台呀!”古语称,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不管我如何努力,这仨姐妹却越来越争风吃醋,叫我无可奈何。

  不久前,驯养师从外地转运来一只4岁的海豚弟弟,想让姐仨嫁给他。没想到,这小子因为年龄尚小,发育尚未成熟,难当大任。相反,他的胃口很大,每顿饭总是跟姐仨抢食,弄得她们一见他就跑。

  这样的事,我可看不过眼。一天,我狠狠地教训了这个小子,从此,他见到我就怕得躲着游开。同时,姐仨为了避开那个讨厌的家伙,与我的距离更近了,每天都围在我的左右。也许是出自雄性争强好胜的天性,我对这一切感到自豪与骄傲,并乐此不疲地照顾着她们。

  唉,没想到,有一天,我和欢欢竟突破了友谊的界线。“不是我不小心,只是真情难以抗拒……”从未受过性教育的我,也不知道会有怎样的后果。6月26日,欢欢竟生下了一个“怪物”!原本平静的海洋馆一下子炸开了锅……

  海豚欢欢的自白:尽全力托起孩子吸氧

  “他还是走了……

  我叫欢欢,是今天的女主角。不过,我很羞于见人,因为,我和他的爱情结晶没能活下来。为此,我特别难过和自责”

  其实,我们姐仨早就目光一致地盯住了大帅哥波尔。为此,姐仨暗地里没少争风吃醋。我开朗活泼,跟波尔谈得来,一来二去,我和波尔走得越来越近……

  后来,我发现自己的身体有点不对劲,腹中好像有什么东西总在动。不过,由于我们海豚与人类不同,即使怀孕体型也不会发生太大变化,饮食等方面也没啥大不同。因此,包括驯养师等人在内,谁也没有发现我的异常。

  6月25日深夜,我突然感到肚子疼。大概折腾了一个晚上,一个小东西从我的下身出来了。他的脑门高高耸起,嘴巴短短的,背鳍和尾鳍呈深黑色所有这些,都是花鲸的特征啊!可是,再看他的身体呈纺锤型,全身皮肤大部分呈灰色等等,又像极了我们海豚!而且,他的外生殖器很明显,是个男孩!

  然而,还没等我们弄明白这是怎么回事,这个小东西就悄无声息了。我赶紧用牙咬断了脐带,用鼻和嘴将他高高托起,越过水面,希望他尽可能地呼吸到更多的氧气……

  盼啊盼,终于等到了天亮。海洋馆的工作人员陆续赶来,他们也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我听到驯养师陈汝俊惊呼道:“难道这是‘鲸豚兽’?”尽管工作人员立即对我的孩子实施抢救,但最终也没能救活他。

  这时,陈汝俊提着手提电脑赶回来,他说:“我查到了!这小东西真是‘鲸豚兽’!在世界十大罕见杂交动物榜单上,‘鲸豚兽’不仅榜上有名,而且名列前茅。”

  听到这个消息,我既伤心难过,又深深地自责。此时,平日里对我总是羡慕嫉妒恨的洋洋、乐乐,都过来安慰我。反倒是波尔,独自躲在角落里把头扎入水中,他是没脸面对我吗?

  咦?驯养师怎么拿着针管来了?他们分别给乐乐、洋洋各自抽了50毫升鲜血,说送去化验。很快,化验结果出来了:孕酮、雌激素数值偏高!难道她俩也怀孕了?此时的我心情从悲转喜:如果我的姐妹们能怀上并顺利产下“鲸豚兽”,不也是我们整个极地海洋馆的幸运吗?

  科普馆“鲸豚兽”稀有到啥程度?仅在夏威夷有两只

  鲸豚兽属于稀有的杂交动物,由宽吻海豚和伪虎鲸交配而来。现在只有夏威夷海洋公园有两只。鲸豚兽从体型到肤色都介于鲸鱼和海豚之间。世界上首只人工培育的鲸豚兽Kekaimalu就显著地体现出了这一点,宽吻海豚有88颗牙齿,伪虎鲸有44颗牙齿,而Kekaimalu正好有66颗牙齿。

  “事实上,伪虎鲸和宽吻海豚并非毫无关联,伪虎鲸和一般的虎鲸不同,他们能长到6米长,体重可以达到2吨,嘴部尖圆。尽管种类不同,伪虎鲸和宽吻海豚在生物学上被划分为同一科目。”海洋学家路易斯·赫尔曼认为,自然界中可能存在其他的鲸豚兽。

  记者 唐葵阳 实习生 王一名 摄影 沈生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豚 鲸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