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确山毁林成风 管理部门被指以罚代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1:22  中国新闻网
普会寺乡境内一山体被吞噬 普会寺乡境内一山体被吞噬

瓦岗镇一林地变成了厂房 瓦岗镇一林地变成了厂房

  中新网确山7月3日电(记者齐永)“河南毁林看确山,确山毁林在瓦岗。”近日,流传在河南确山县一些群众中的俗语意思是指,该县夺林开荒、毁林建厂、树木被盗,成批林地被强行摧毁,树根被刨等事件频频发生,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很大影响,当地有关部门面对群众的指责以罚代管。

  据反映, 此次确山毁林开荒共涉及到2000多亩林地,大约20000株树木,其中不少是天然林地,甚至还有一些是退耕还林树木。这些被毁的林场大都变成矿区、厂区、生态园、旅游开发区和商品房别墅区。其中包括:海磊石材,位于瓦岗镇刘老庄村北黑山上,毁林200多亩;永辉石材,位于瓦岗镇刘老庄村北平顶山南坡(属确山县乐山林场),毁林300多亩,砍树3000多棵;页岩砖厂毁林五个页岩砖厂共计毁林300余亩,砍树4000余棵;邢店生态城毁林500多亩,现已砍掉的退耕还林树就达到100多亩,2000多棵树木。

  毁林肆无忌惮四处蔓延

  黑山林场承包人介绍说:他们在这里承包了十来年山林,还有和乡里签定的承包合同。十几年来俩口子在山上吃、在山上住,看管着山林。2008年镇里在他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他们承包的山林卖给了海磊石材公司一片,随后海磊石材公司便不顾他们的阻止到山上砍树、挖土,结果导致200多亩林木被砍光,山上的土被扒净,成了现在这个光秃秃的样子。当后来得知县土地局、林业局还给海磊石材办齐了手续后,就去找政府讨要说法,政府也只是象征性的对石材厂进行了一些毁林毁株的罚款。

  记者在海磊石材采矿区毁林现场看到正在施工的采矿作业区,矿区的附近堆放着部分砍伐下来的树木,地上有些砍伐树木后根部的痕迹还清晰可见。记者在永辉石材毁林现场同样看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坑坑洼洼的土坑和一些碎石块儿,咋一看以为是盐碱地,让人很难相信之前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

  在乐山旅游开发区,当地群众指着眼前的建筑图标告诉记者,这里原本属于乐山林场,之前是1000多亩的森林,当地为了开发建设生态度假区,建豪华别墅群,将生长了几十年的树木砍掉、树根拔起、山地又推平,一次性就砍伐树木60000余棵,毁坏林地1000多亩,甚至连生长了上百年的古木也难逃厄运。

  “眼瞅着长这么大的树被毁了,实在是让人心疼。这几年毁林现象实在是太严重了,如此长期下去,确山县势必会成为风沙盐碱地。希望当地林业局尽快出面制止这种毁林现象。”长期在此劳作的一位老汉说。

  乐山林场附近村民告诉记者,林场里的山都是公益林,连树都不让砍,更不用说采矿了。村民们说,过去这里都是松树、杂木,现在树都砍光了,场里知道后让俺几个上去制止,但采矿老板太厉害了,甚至还对我们大打出手。

  不仅如此,普会寺乡境内其中一个山头被开山炸石者全部吞噬,据知情人说,该山头是被当地一家很有名气的水泥厂破坏的。

  群众呼吁:不应以罚代管 坐看山空

  瓦岗镇党委书记张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瓦岗镇毁林事件目前国家林业局和河南省林业厅正在调查中,据他了解,部分毁林事件是村民自己的行为,当地林业部门已经进行了处罚。

  张杰表示,瓦岗镇新农村建设离不开商业开发,乐山生态园是当地一个人想开发建设,目前因手续还没批下来,已经全部被停工,仅仅盖了一栋办公楼。具体情况可到林业局了解,张说。

  6月30日,记者与确山县林业局葛局长取得了联系,葛局长得知记者采访意图后称,让与局办公室袁主任联系,袁主任称,他们马上派人调查了解,等调查清楚后给记者回复,可截至到记者发稿时,仍没接到该县林业局的回复。

  记者咨询当地相关林业专家了解到,确山乐山林场是国家重点国营林场之一,现已被规划为省级生态公益林区,同时还是省级森林公园。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林区森林公园经营范围内禁止采伐、采矿、取土等活动。这些非法毁林采石建生态区等做法已经严重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当地群众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长期毫无节制的毁林开荒已经对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影响,大批林地被砍伐,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使土地失去了涵养水源和调节气候的能力,水土流失严重,如今每到春天就会出现风沙肆虐,夏天暴雨侵袭的景象,如今,汛期即将来临,村民们担心万一遇到难得一见的大暴雨,山上缺少了天然林地的保护,确山是否能够经得起暴雨的侵袭。

  群众呼吁,确山县长期以来毫无节制的大面积毁林、毁山、采矿,已经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可弥补性的破坏,近年来政府对毁林开荒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加助长了非法毁林者的猖獗气焰,希望政府不应只简单应付性的以罚代管,坐看山空。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河南 确山 毁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