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要200余家养猪场污水直排西江支流(组图)

南村村民从双金河里取来一瓢污水,黑水里散发一股猪尿味。 南村村民从双金河里取来一瓢污水,黑水里散发一股猪尿味。

双金河上漂浮着死去的家禽,尸体上长满蛆虫,南村村民担心带来病菌。 双金河上漂浮着死去的家禽,尸体上长满蛆虫,南村村民担心带来病菌。

在靠近猪场的双金河段,黑色污物漂浮在水面上。 在靠近猪场的双金河段,黑色污物漂浮在水面上。

南村村的取水井就在河上,村民担心双金河会影响该村2000人的食水安全。 南村村的取水井就在河上,村民担心双金河会影响该村2000人的食水安全。

  南方农村报讯 (记者 黄裕东)6月30日下午,记者站在高要市蚬岗镇南村旁的双金河堤坝上,黑色河水散发的阵阵恶臭让人作呕。

  “刚下过雨,臭味稍微轻了一点。”南村村委会主任冯健强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双金河污染已严重影响村民生活,是他上任后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村民称,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冯健强的胜出与其在竞选中提出的治理双金河主张不无关系。

  过去3个月中,冯健强在村镇间来回奔波,与双金河沿岸各村商议治污之策,但工作难度之大超出了他的预料。

  双金河是一条人工河,开凿于1959年,全长约33公里,流经高要市金渡、蚬岗、金利3镇后注入西江。双金河灌溉面积曾达15万亩,涉及人口9万多。然而,伴随污染日益严重,这条河已成沿岸居民的心头之患。

  在南村村民引领下,南方农村报记者来到双金河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段,尽管有口罩防护,但恶臭仍旧刺鼻。

  南方农村报记者看到,双金河面上漂浮着许多编织袋。一位南村村民将其中一个戳破,大量蛆虫从中涌出,恶臭随之扑面而来。村民说,袋子里装的大多是腐烂的死猪。

  “10年前,双金河里还能游泳、抓鱼,现在人还没到河边,就会被臭气熏得恶心。”冯健强说,河水从位于南村上游的八联村开始发黑、发臭,一直绵延到金利镇,八联村的多家养猪场正是双金河污染的主要源头。

  近年八联村不少村民加入养猪行列,全村小型养猪场目前已达200余家。随着八联村养猪业的壮大,粗放型散养模式带来的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猪粪等污物大多直接排入双金河,远远超出河流的自净能力。养猪场多位于八联村和南村之间的沿岸地区,南村首当其冲成为污染受害者。

  高要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测站谭站长6月30日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该站近几年每年都对双金河水质进行监测,结果显示河水中有机物超标,“加之周边山林种植桉树和养猪场截流,双金河水量逐年减少,由于没有足够的干净水源进行稀释,双金河水质难以得到改善。”

  高要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从事养猪等产业是许多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对于这类畜牧污染,环保部门尚无治理良策,“对于工业企业,我们可以通过环评审核和罚款等方式对其超标排污行为进行预防和处理,但对于规模较小的养猪散户,则很难进行管理。”高要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黄国铿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像八联村中这类存栏少于500头的小型养猪场,无需经过环保部门审核。

  “双金河污染不仅事关2000多南村村民的农田灌溉和饮水安全,对下游沿岸居民乃至西江水质可能都有影响。”部分南村村民建议,有关部门应将八联村纳入禁养范围,但这遭到了部分八联村村民的坚决反对。

  如何让保护双金河水质与村民养猪致富实现双赢?高要市环保局副局长钟绍光开出的“药方”是,八联村养猪业要实现集约化经营,“村委会应对养猪户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污水统一处理。这样既可以避免养殖户之间出现恶性竞争,更可以减轻对双金河的污染。”不过,对于官方的上述建议,八联村民应者寥寥,许多人担心会因此增加养猪成本。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水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