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农架红外监测拍到50余种野生动物图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09:59  中国新闻网
一对健壮的毛冠鹿在今年早春高山林间的草地上觅食。 一对健壮的毛冠鹿在今年早春高山林间的草地上觅食。

一只黄麂来回徘徊,在相机前留影近20张,成为最厉害的“闯镜哥”。 一只黄麂来回徘徊,在相机前留影近20张,成为最厉害的“闯镜哥”。

  中新网神农架7月6日电 (罗永斌 王辽)6日,由北京林业大学组织的神农架动物研究小组,完成了今年首期神农架动物的野外红外线监测拍摄工作。这些由红外相机拍摄到的“森林居民”生动脸谱,向人们展示了神农架“天然动物园”的精彩世界。

  神农架是我国南北植物种类的过渡区域和众多动物繁衍生息的交叉地带,拥有各类植物3700多种,有各类动物1050多种,几乎囊括了北自漠河,南至西双版纳,东自日本中部,西至喜马拉雅山的所有动植物物种。

  神农架野生动物红外监测是神农架2011年开始启动的动植物资源本地调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神农架林区与中国林科院开展的该项目合作,由校方负责提供红外照相技术设备,对神农架自然保护区范围的陆生动物进行红外拍摄,以对获得其种类、数量、栖息地环境等多方面的信息,开展相关研究。

  来自该院负责野外红外拍摄的李广良教授介绍,他们早于2008年开始用红外拍摄的办法获取野生动物的图像。今年与神农架资源调查项目合作,进行红外线动物拍摄始于去年冬天。夏季拍摄使用红外相机30多部,时间跨度近20天,地点遍及神农架多个景区。他说,神农架夏季气候温凉,动物食物丰盛活动频繁,且植被茂密隐蔽性好,十分利于野外红外拍摄。

  李广良展示了拍摄到的动物图像,包括金丝猴、苏门铃、毛冠鹿、豪猪、鬣羚、豹猫、黑熊等多达50余种。从图像看,这些完全野生环境下的动物情态自然,轻松悠闲,或匆匆而过,或举目端详,或自在觅食,或托儿带口,有的还出双入对,有的来回徘徊,在相机前频频“露脸”。

  根据神农架自然保护区与院方的合作计划,这些珍贵的野生动物图片在提供研究利用的同时,将会大部分在神农架官门山景区的博物馆展出,让人们真实地认识神农架这些森林里“居民”的真实生存状态。(完)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野生动物 神农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