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暴雨泥石流导致1只野生大熊猫溺亡(组图)

尸体在岷江映秀河段被当地村民发现,已排除人为伤害。 尸体在岷江映秀河段被当地村民发现,已排除人为伤害。

村民把大熊猫的尸体拉到岸边。 村民把大熊猫的尸体拉到岸边。

  留下谜团

  大熊猫遇难时,到底发生了什么,目前没有办法推测。

  专家推测

  可能是暴雨泥石流将其冲出栖息地,汇入岷江映秀河段?

  熊猫档案

  年龄10岁左右的成年雄性,牙齿健康,重约200斤。

  播报

  卧龙自然保护区:暴雨、泥石流破坏自然生态环境,损毁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

  医生记录>>>

  大熊猫舌头破损,腹部严重胀气,部分毛被水冲掉;肺部及支气管有较多积水,估计已在水里泡了两三天。

  由于卧龙境内普降暴雨,不仅造成耿达至映秀道路中断,而且暴雨泥石流还致一只野生大熊猫死亡。昨日,省林业厅称,死亡大熊猫年龄为10岁左右的成年雄性,从发现地及解剖情况综合判定,该大熊猫死亡原因为溺亡,排除人为伤害原因。

  现场直击

  谁是凶手?暴雨和泥石流惹的祸

  7月5日上午,汶川县映秀镇黄家村四组村民在岷江河边查看玉米地时,在映秀镇沿岷江下行约1.5公里紫坪铺水库回水凼处发现一具大熊猫尸体。村民马上报告了当地派出所,并会同其他村民把大熊猫的尸体拉到岸边。

  解剖:肺部有较多积水

  当天下午6点过,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和汶川县林业局专家冒暴雨赶往发现地查验处理,此时大熊猫已经全身发胀。

  经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兽医现场解剖,该死亡大熊猫年龄为10岁左右的成年雄性,牙齿健康,未见明显磨损。

  不过专家检查发现,这只大熊猫舌头破损,腹部严重胀气,腹部和四肢部分毛已被大水冲掉,其它未见明显外伤。

  另外,解剖发现该大熊猫肺部及支气管有较多积水。

  参与解剖的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兽医专家王承东说,他们发现该大熊猫肺部及支气管有较多积水,估计已经在水里泡了两三天了。

  至于这只大熊猫重量,专家说“有200多斤”。卧龙研究中心表示,尸体将运到雅安碧峰峡进一步处理。

  推测:从栖息地被冲到映秀

  从发现地及解剖情况综合判定,该大熊猫死亡原因为溺亡,排除人为伤害原因。

  省林业厅表示,极有可能是近几日的暴雨及泥石流将这只大熊猫冲出栖息地后,汇入岷江映秀河段。

  王承东分析认为,很有可能该大熊猫是从栖息地被冲到了映秀,但这只大熊猫遇难时,到底发生了什么,谁都不知道,也没有办法推测。

  灾情严重

  环境被毁!部分大熊猫栖息地丧失

  天府早报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近期发生在四川各地的暴雨和泥石流,对我省多个自然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和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

  卧龙、美姑大风顶、鞍子河等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站点、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损毁,沟谷植被也遭到破坏,部分大熊猫栖息地丧失,发现了因灾死亡的野生动物个体。

  针对暴雨和泥石流灾害,省林业厅昨日已经要求各地在保障野外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调查了解各保护区基础设施和境内大熊猫栖息地损毁情况。

  同时,要求各野生动植物保护机构加强区内大熊猫等野生动物的巡护与救护,最大限度减少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带来的影响和破坏。

  两点疑问

  情况咋样?6只野化大熊猫无一受伤

  这只死亡的大熊猫与卧龙野化大熊猫有无联系?卧龙保护区管理局表示,这只大熊猫是一只野生大熊猫,与目前在核桃坪野化实验的6只大熊猫无关。

  卧龙管理局称,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的6只参加“卧龙二期野化培训”大熊猫无一受伤。

  如果再遇大的灾害,影响6只大熊猫安全,卧龙方面是否有应急预案?卧龙保护区管理局表示,卧龙现在只有这6只野化大熊猫,它们的安全值得放心,“当然也制定有预案,主要是疾控方面的”。

  持续暴雨是否影响该区域大熊猫生存?

  对此疑问,昨日,参与此次大熊猫解剖工作的卧龙研究中心兽医王专家承东说,这只大熊猫是一只纯野生条件下生活的大熊猫,它的死亡属于自然环境下的正常死亡,而非人为。因此,只要不是人为影响,不会影响到该区域大熊猫的生存。

  新闻链接>>>

  首只放归野外大熊猫死亡

  2007年2月19日,首只被放归野外的圈养大熊猫 “祥祥”的尸体在野外雪地上被意外发现。“祥祥”2001年8月25日出生在四川卧龙,雄性,经过近3年野化训练,于2006年4月被放归大自然,从而正式启动了中国“圈养大熊猫放归野外工程”。不幸的是,这只圈养的大熊猫在野外生存了还不到1年。

  同步播报

  “孤岛”状态解除滞留人员安全撤离

  卧龙暴雨形成三处“孤岛”,目前抢险救灾有哪些进展?卧龙保护区管理局昨日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卧龙特区交通局和卧龙镇政府已经组织抢险队伍连夜排除卧龙镇至小金县方向的泥石流路段,已经解除了卧龙镇的“孤岛”状态。随着降雨量的暂时减退,贯穿卧龙镇区域的巴郎河的水位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

  目前,卧龙镇区域的通信业务已经陆续恢复。卧龙保护区管理局正在组织队伍抓紧时间,重点攻克省道303线K34公里处的飞石和泥石流路段,力争早日抢通卧龙镇通往耿达乡的道路。

  卧龙镇已经可以绕道巴郎山(卧龙)-四姑娘山(小金县)-夹金山(宝兴县)-雅安沿线公路到达成都,解除了卧龙镇的“孤岛”状态。同时,通过解释和疏导,已经劝返滞留在卧龙镇区域的全部过境人员,包括受困的3名日本游客。

  天府早报记者 李庆

  实习生 胡丹丹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暴雨 大熊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