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景东发现140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灰叶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0:39  云南网
灰叶猴由于身体的毛色主要为灰褐色,或银灰色略带黄色,只有胸腹部为灰白色,因而得名。 灰叶猴由于身体的毛色主要为灰褐色,或银灰色略带黄色,只有胸腹部为灰白色,因而得名。

  昨日,记者从哀牢山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理局(以下简称景东管理局)获悉,在景东彝族自治县的景福乡大寨子一带,生活着两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灰叶猴,其数量大约140只。他们计划在景东建一个野生动植物研究基地。

  据介绍,景福乡大寨子生活着3群西部黑冠长臂猿,为研究和保护西部黑冠长臂猿,工作人员在大寨子专门设立了监测站,在观察西部黑冠长臂猿的时候,工作人员发现附近生活着许多灰叶猴。

  “灰叶猴和西部黑冠长臂猿的领地有交叉、重叠的地方,但它们见面一直相安无事。”据景东管理局局长罗有勇介绍,为研究灰叶猴,今年他们专门安排两人进行长期观察。“现在我们掌握的情况是,其中一群对跟踪已习惯化,10米左右的距离它们都不怕了,共有81只,另一群比较难跟踪,数量还没统计准确,大约在60只;两群灰叶猴生活的区域相隔不远,一旦碰面,就会大打出手。”

  据介绍,灰叶猴由于身体的毛色主要为灰褐色,或银灰色略带黄色,只有胸腹部为灰白色,因而得名。一般体长在42~60厘米,不过一根尾巴很有特点,长达64~86厘米。历史记载灰叶猴主要分布在缅甸、泰国、越南和我国的云南多个地方,就普洱来说,景东、孟连有过记载,不过最近没有人在孟连发现灰叶猴。

  罗有勇介绍,整个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北长84公里,东西宽7公里,总面积30938公顷,其中景东辖区面积23355公顷,有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就灵长类动物来说,全国共20多种,其中云南就有14种,而景东就能找到西部黑冠长臂猿、灰叶猴、豚尾猴、红面猴、猕猴等7种。

  “我们有着这么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但深入研究的不是太多,我们也想建立一个野生动植物研究基地,为专家提供便利条件,亦能更好地保护这些珍贵的野生动植物。” 罗有勇告诉记者。

  (黄兴鸿 唐云 摄影报道)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灰叶猴 野生动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