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靖边石油管线破裂污染百亩林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09:40  华商网-华商报
工人们将被原油污染的泥土装进袋子。 工人们将被原油污染的泥土装进袋子。

  17日下午2时许,靖边县中山涧镇水路畔村附近山上的一输油管线破裂,100多吨泄漏原油,污染林地近100亩。长庆石油公司第三输油处上报称,是铲车修路不慎导致管道破裂,但事发当天群众并没有看到有任何机械施工。

  8座防护坝拦截泄漏原油

  昨日,据现场目击者高先生说,发生漏油的地方周边还停满了汽车,工人们正拿着铁铲将被原油污染的泥土装进塑料袋子,这些袋子都被一辆大卡车拉走。

  靖边县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主要措施是清除污油泥,拉到有资质的污泥处理厂处理,并且加固拦油防护坝,防止原油进入水体。现在山体东西两侧已打造8座拦油防护坝,参与抢救人数近600人,其中有300多人是当地群众。长庆石油公司第三输油处上报称有100多吨原油泄漏,由于原油泄漏后大都下渗,现在还无法测量到准确数字。”

  据靖边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经初步测量,原油泄漏致30多亩退耕还林地受污染,加上普通林,污染面积达到近100亩。山体东侧原油流了3.5公里长,西侧流了1.5公里长。林业局将采取措施逐渐恢复原有植被,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长庆石油公司第三输油处进行处罚。

  据了解,输油管线是靖惠管线(靖边至宁夏惠安普),属于长庆石油公司第三输油处管辖。据水路畔村目击村民讲,原油泄漏时喷出有数十米高,随后,原油顺着山体东西两侧的沟壑向下流,差四五百米就流入山下的河流了。“幸亏抢救及时,否则我们浇地和吃水水源就遭殃了。”18日早上,泄漏原油处还发生火情,烧了十多亩地,火灾持续了近1个小时后被扑灭。

  靖边公安成立专案组调查

  记者从靖边县公安局了解到,18日早上,县公安局接到政府通知后成立专案组调查,长庆石油公司第三输油处上报称输油管线是因铲车修路不慎致使管道破裂的。据他们调查,当地群众在事发当天并没有看到有任何机械施工。18日下午,公安部门赶到时,现场面貌已经改变,目前无法确定输油管线是如何破裂的。警方将继续调查。

  对于18日早上原油泄漏现场起火原因,公安局一位负责人称,长庆石油公司第三输油处称是有人抽烟引起的,而群众反映是输油处为方便清理现场,专门将原油烧掉的。

  目前,针对这起原油泄漏事故,靖边县环保局、公安局、林业局、安监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本报记者 刘晓军 张有效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泄漏 原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