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200辆电瓶车进入小区运送垃圾(图)

曾在城郊结合部垃圾运输中广为使用的拖拉机和三轮车,也被新式直运车取代了。 好摄之友 边走边拍/摄   曾在城郊结合部垃圾运输中广为使用的拖拉机和三轮车,也被新式直运车取代了。 好摄之友 边走边拍/摄

  本报讯 清晨的街头,我们常常可以看见一辆破旧的人力三轮车拖着一车垃圾,一路污水滴漏,垃圾抛洒……大家看到这种垃圾车也都掩鼻而过。如今,这种现象将成为历史。

  在昨天的杭州市环境集团新闻沟通会上记者获悉,今年9月底前,200辆新型电瓶车将替代垃圾清运前端的人力三轮清洁车和拖拉机,主城区的373辆人力三轮车将全部消失,城郊结合部的59辆拖拉机也被淘汰。

  记者昨天观摩了这种新型的直运电瓶清洁车,这种车比一般的车辆略小,后盖加装了密封条,可以防止污水跑冒滴漏,气味也不容易散发出来。散装车上,还有存放工具的隐蔽工具箱。车辆的时速限定在20公里以内,在小区行驶也很安全。

  杭州市环境集团副总经理曹宏说:“主城区所有的人力三轮清洁车将全部被替代,5月投入第一批之后,这150辆直运电瓶清洁车也将在9月底前完成投放。至此,人力三轮清洁车将只作为杭州发展史上的一个历史见证而存在了。”城郊结合部使用的前端运输用拖拉机也被淘汰。

  杭州环境集团还对41座垃圾中转站进行了改造提升。目前,主城区有60%的生活垃圾可以不经中转站直接运至处置场。曹宏说,“主城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为3000吨左右,除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部分工矿企业等自运垃圾外,大部分生活垃圾都可以直接运到处置场直接处理,直运垃圾从原来的150吨左右提高到了1800吨左右。”

  垃圾中包含各种水分,这种水称为渗滤液,是一种成分复杂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如果不加处理直接排入环境,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渗滤水的处理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杭州环境集团最新培育了一种菌,可以净化渗滤水,这种“GZBS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采用生化+物化的非膜处理技术。黑色的、散发着各种臭气的渗滤液经处理后,可以变得白色透明无气味,看起来和自来水也没有什么区别。

  曹宏说,这种水可以用来浇花、养鱼。经最后的杀菌处理后,在不久的将来,甚至可以变成饮用水。这种水排放后对环境就不会造成污染了,属国内首创。

  本报记者 申淑芬

  本报通讯员 史盈楠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垃圾分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