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地铁施工不当污染近千平米湖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09:54  中国新闻网
“牛奶”就是从这处雨水管道排进百家湖的。资料图 “牛奶”就是从这处雨水管道排进百家湖的。资料图

  中新网南京8月9日电 (申冉)南京江宁区中心景点“百家湖”近千平方米湖面被污水污染成乳白色,政府几个部门都“查不清楚”,到底“污染源”在哪里?今天下午,被污染湖区所在地、南京市江宁区环保部门对外宣布,“肇事”的又是南京地铁。由于地铁施工工程土回填不慎堵塞了当地地下污水管道,让湖区周边的生活污水只能通过雨水管道排入湖内,造成了大面积污染。

  据当地媒体报道,8月7日下午,南京江宁百家湖周边市民反映,百家湖湖面出现大面积污染,类似牛奶的乳白色污水从百家湖东居民小区的一个雨水管道直接排入湖中,“牛奶”覆盖了大半幅湖面。媒体询问所在地环保部门和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两个政府部门均表示由于当地下水管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年代久远,要排查污染源相当困难。

  今天下午,经过南京市江宁区环保部门的排查,就此次污染事件的“肇事者”给出答案,原来又是野蛮施工的南京地铁施工单位“闯了祸”。

  据南京市政天元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附近地铁施工单位将施工工程土回填时不慎堵塞了百家湖湖区附近的地下污水管道,导致湖区周边的生活污水只能通过雨水管道排走。

  在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打开污水窨井盖,发现里面的堵塞情况非常严重,“原来水流的非常快的,现在则跟死水一样。”

  据江宁开发区管委会环保办书记黄斌表示,明天将召集地铁施工单位负责人核查情况,疏通管道。对于已经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周边居民生活的不利影响,将在对施工单位违规施工行为进行取证调查之后,根据有关条款对其进行依法查处。

  开发区负责人同时表示,由于江宁开发区百家湖附近的下水管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20年过去了,虽然当地已经做了雨污分流,但是由于雨污管道老化失修、管道过窄等问题,亟待完善整修,否则周边小区的生活污水很容易就通过雨水管道直排湖内。

  对于百家湖内已经污染的水体,百家湖江宁区环保局表示,流动水源有自净功能,3到5天之后,污染物将随着水流冲走。

  这已经不是南京市地铁施工单位第一次“闯祸”了,就在上个月,该市另一处地铁施工现场才刚刚挖断了500毫米粗的燃气管,引起周边市民恐慌。仅仅半月不到,再次发生污染事故,施工单位蛮横施工造成的“恶果”不仅接连不断,而且危害随时“升级”,着实令人担忧。(完)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地铁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