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动物园改用开放式笼舍增加动物活动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动物园首次完成生态笼舍升级改造。 广州动物园首次完成生态笼舍升级改造。

  广州动物园首次完成生态笼舍升级改造

  动物活动量增加胃口大开繁殖欲望更强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广州动物园最近完成了一系列升级改造,园内的动物居所“大变身”,不仅抛弃了传统常见的铁枝铁笼、改用开放式的动物笼舍,还用各种气候带植物群落、沙地、石头、假山布置动物原栖息地特征和气候环境,让动物安享原有的天然生活。在生态环境里,市民和动物的距离大大拉近了,动物的生活也更加舒适,活动量、食量和繁殖量明显提高。

  文/记者 全杰 通讯员 林杏容、钟淑筠 图/记者 王燕

  森林气候沙漠风情 动物别墅原汁原味

  “哇,小熊猫好可爱啊!”在小熊猫居所,来自东风西路小学的小莹迫不及待地要妈妈拍下小熊猫有趣的模样。“之前小熊猫关在铁笼里,设施很简陋,小熊猫无精打采的,好可怜。”现在小熊猫住上了“豪华别墅”,有大大的花园,还有各种树木让它们攀爬。小熊猫的“豪华别墅”是一个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小型动物散养区,主要饲养着小熊猫和浣熊。散养区内没有铁枝铁笼,取而代之的是一面齐腰高的围栏。小熊猫和浣熊都喜欢在树上活动,散养区内种植了大量樟树、白兰、凤凰木、紫荆等植物;针对小熊猫和浣熊喜欢在洞穴栖息和繁殖的习性,散养区设置了很多树洞、仿树洞穴和一些木箱;浣熊在进食前喜欢将食物在水中浣洗,散养区还挖掘了一条小水沟。

  在散养区里,可以看到小熊猫在树上睡觉、往树上爬、在灌木丛中游走、在洞穴口张望,动物的各种自然习性全面展现。

  “由于这两种动物都比较怕热,我们还设置了降温喷雾系统以及茅草遮阴棚,并种植了很多灌木。”广州动物园动物养殖专家告诉记者,在新环境里,动物们的生育繁殖欲望更加强烈,目前浣熊已经成功进行繁殖。

  除了小熊猫和浣熊笼舍变身“豪华别墅”,广州动物园内斑马、长鬛蜥、鸣禽、鹭鸟、黄麂、黑猩猩、斑鼻羚、旋角羚、金钱豹、大熊猫等多种动物的居所都按照原栖息地特征和气候环境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升级。

  在长鬛蜥的居所里,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野外树林气息。居所内,用森林背景画、树枝树干植物群落、小水池、小假山、石头、沙地等营造出野外栖息地的环境,让长鬛蜥可匿藏在树枝树干上,并根据环境变换肤色。“笼舍里设置了人工鸟巢,放置鹌鹑蛋供长鬛蜥觅食,为更加接近自然环境,鸟巢的位置常常更换,让长鬛蜥需要出动四处觅食。”动物养殖专家说,笼舍里还设有钻有小孔竹筒装入蟋蟀、面包虫等,昆虫能自由出入,长鬛蜥需要伺机捕食。

  斑鼻羚和旋角羚来自于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区,因此园方在散养区内广植枯树干,树干底下种植剑麻、龙骨树和仙人掌,水源改造为石头下的泉眼,体现沙漠绿洲的特色。原来的大食槽改为分散的精料槽,并以杉木制造,体现原生态的特点,也减少浪费和免受粪便污染。“所有食槽、草料台架均靠近游客参观区,便于游客观赏。新搭建的草棚充分展示动物在酷热、雨天和阴冷天气内的行为。”园方介绍。

  记者看到,在黑猩猩的开放式生态散养区,用木头、绳网、轮胎等搭建了攀爬设施,还设计了鸟笼状的觅食笼,悬挂在木架上,增加黑猩猩觅食的难度。“看到食物得来不易,黑猩猩更有觅食的欲望,抢到食物后吃得更欢了。”专家说。

  采食难度增 动物本领强 饲养成本降

  “进行生态化开放式笼舍丰容改造后,不仅大大拉近了游客和动物之间的距离,还让动物享受到原有的生活栖息生态条件。” 动物园动物养殖专家说。

  改造升级后,动物的饲养、喂食更加有效、卫生。过去将草料散放在地面上,吃剩下的草料约30%~40%,草料容易与动物的排泄物、泥土等混为一体,引起寄生虫感染和传播。改造升级后,投喂架位置前移,游客能以最佳的角度观赏动物的采食、嬉戏等自然行为。

  改造后,动物采食难度有所增加,使其采食时间延长,表现出更多的自然行为。园方表示:“改造前斑马的采食时间约为40分钟,改造后饲养员不定时投放草料于草料架上,斑马一天的采食时间达4小时以上。鸟禽在设置取食器后,觅食时间由原来的每天30分钟增加到接近180分钟;仿真鸟巢、假藤等设施也增加了鸟类的活动范围和时间。”

  同时,动物们的饲料置于架子上,不会和排泄物等混在一起,比较安全卫生。饲料投喂架以竹木结构制作,可灵活移动,减少动物对饲料的踩踏,饲料利用率提高30%~40%。

  此外,身处接近于原生态的环境中,动物们的天然本领得到锻炼强化。金钱豹通常把猎物拖上树慢慢吃,以防豺或狼、老虎来抢夺,于是园方做了栖架,改变投喂方式,从高处投喂,金钱豹需要爬高才能觅食,游客看起来更过瘾。

  在大熊猫笼舍记者看到,园方用木头搭建栖架,在栖架上设置可抽放竹叶和竹竿等食物的小型食槽,训练大熊猫的觅食能力。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前,斑马进食有打斗争食现象,改造后斑马变得温顺、没那么敏感,对饲养、兽医等工作有很大帮助。

  改造后,动物表达天然的采食行为也更多了。在旋角羚散养区,以前的颗粒料与青草均投喂于地下,旋角羚仅单调地取食咀嚼,在生态化丰容升级后,通过挂放干草球、在竹筒上插放青草等方式,旋角羚表现出了抬头、低头、撕咬、舔食、 采摘、挑拨食物等动作。

  提醒:围栏低市民小心观赏

  笼舍改造后,大铁笼被开放式围栏所取代,游客可更加接近动物。但由于开放式围栏高度一般只有一米多,如果稍不小心就会失去重心掉进动物笼舍里,因此游客在观赏时不要太过靠近围栏。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动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