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环保署称昨日大雾笼罩系光化烟雾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10:02  中国新闻网
“光化烟雾”效应下,香港28日空气污染指数偏高,路人要掩鼻呼吸。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光化烟雾”效应下,香港28日空气污染指数偏高,路人要掩鼻呼吸。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受一股大陆气流影响,28日香港天气酷热,风势微弱,维港两岸全日被大雾笼罩,两岸景色白蒙蒙一片,空气污染指数偏高,铜锣湾路边监测站一度录得174的甚高水平。香港环保署表示,该股气流令空气扩散速度减慢,并出现“光化烟雾”现象,促使二氧化氮浓度上升,预料未来数天的空气污染指数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香港环保署发言人表示,28日午11时起,二氧化氮浓度开始上升,中环、铜锣湾及旺角的路边监测站录得甚高的空气污染指数,分别为147、159、及145,直至下午5时,铜锣湾路边监测站空气污染指数更一度飙升至174。

  风势偏弱 汽车排放难扩散

  发言人解释,充沛的阳光及日间较高的温度令区内“光化烟雾”现象活跃,促使臭氧迅速形成及在微风下难以扩散,使区域“背景污染”水平上升。“市区风势偏弱,令香港汽车所排放的污染物难以扩散,以致路边空气污染指数上升至甚高水平。”

  截至28日晚10时,酷热天气警告已生效36小时。天文台预测,该股大陆气流影响下,未来数天的天气会持续天晴酷热,风势仍会较弱,“光化烟雾”会持续数天,一般及路边空气污染指数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天文台发言人又表示,台风“南玛都”逐渐迫近台湾南部沿海,距离香港仍有一段距离,暂时不会影响香港。

  环保署发言人提醒,患有心脏病或呼吸系统毛病的人士、长者及儿童,应减少体力消耗及户外活动,并避免长时间逗留在交通繁忙的街道上。教育局呼吁,各学校留意未来数日的空气污染指数变化,并避免让学生体力透支及户外活动,以保障学生的健康。劳工处亦呼吁,雇主应评估涉及大量体力劳动的户外工作风险,若员工感到不适,应通知雇主。

  空气污染增加哮喘复发

  香港哮喘会主席兼儿科专科医生谭一翔表示,空气污染指数偏高的日子,会增加哮喘、慢阻肺病及鼻敏感患者的复发机会,尤其是哮喘病患者,在未来3至5天要特别注意病情。他亦预料,未来3天哮喘及慢阻肺病患者因复发而入院的人数将会有所增加,建议患者避免进行户外活动,尽量到空气质素较佳的地方“暂避”,若有需要应以药物控制病情。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空气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