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暗访滇池非法捕鸟:假鸟做饵诱白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09:50  云南网
滇池生态日渐好转。 滇池生态日渐好转。

水面上布满类似的网。 水面上布满类似的网。

放置了诱饵假白鹭。记者 刘筱庆 摄 放置了诱饵假白鹭。记者 刘筱庆 摄

  白鹭翩飞,鸳鸯戏水,随着滇池治理力度的加大,生态日渐好转,鸟儿逐渐多了起来。然而,有人竟打起了歪主意,在滇池中设下“鸿门宴”,专等白鹭进圈套。经过几天暗访,晚报记者发现,一旦落入圈套,白鹭就难以逃脱,最终成为捕鸟人赚钱的工具,或是不法分子餐桌上的美味。

  市民投诉

  水中摆下迷魂阵

  从事环保工作的李杰对记者说,他们每个月都要去船房河、草海等水域采水样,监测水质。8月24日,她和同事租了一条小船,进入滇池后发现,有一处水域四周都是水葫芦,而中间露出块小湿地,在湿地的草丛中,下了很多捕鸟的套子,足有四五百个,像一个迷魂阵。只要白鹭飞到此处落脚,便会被套住。

  她一边展示手机上拍到的图片,一边气愤地说,近几年来,滇池水质有所好转,鸟类种类和数量都呈上升趋势,没想到竟然有人会用这样残忍的手段来对付鸟类。

  记者直击

  假鸟做饵诱白鹭

  据线人介绍,下套子的地方有点特殊。上周五,记者租了一条小船,从船房河进入滇池,绕了半小时左右,只见在一片的水葫芦中,3只白鹭停在一小块湿地上,像是被套住了。将船划近一看,原来,这些白鹭都是塑料做成,为了引诱白鹭上套。而在这些假白鹭的周围,每一块漂浮在水面的杂草上都安有六七个套子。

  记者仔细查看发现,约三四百平方米左右的水面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套子。记者将手伸进一个套子后,轻轻一动,就被套住,而且越拉越紧,最终只有用刀将线割断,手才能抽出来。

  究竟是谁下的套?记者下船后,在附近打听,只要听说是捕鸟用的,都说不知道。

  暗访村民

  有人抓鸟卖给餐厅

  线人介绍,捕鸟的人肯定是划船、懂水性的人,按照一般情况,捕鸟的人大多是早上来查看有没有猎物,当然,夜间的可能性也较大。

  8月27日一大早,记者来到现场,从船房河的入口处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守候,但没有发现可疑人员。

  随后记者来到船房河附近的新河村,假装是收鸟的商人。一位40岁左右的李先生说,他们村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捕到鸟后,就将鸟出售给一些野味餐厅,名贵的鸟类刚被偷偷售往外地。

  水警声音

  今日取缔水中套子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执法人员介绍,要抓住偷捕鸟的人太难了,常常蹲守十天八天,还不一定抓到现形。他曾经抓到了一个捕鸟人,但对方就是不承认,硬说套子不是他下的,是看到鸟被套子套住,准备救鸟。

  记者将暗访情况告知滇池水上派出所后,民警立即出动布控,但下套人一直没有出现。昨天,滇池水上派出所民警李警官告诉记者,今天将组织人员对套子进行取缔。同时,将会同森林公安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对滇池捕鸟偷猎的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管弦)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白鹭 偷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