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3年内将淘汰9万辆柴油车(组图)

林业专家在火炉山森林公园进行负离子检测。(资料图片) 林业专家在火炉山森林公园进行负离子检测。(资料图片)

广州市的空气质量逐年好转。 记者黄澄锋 摄 广州市的空气质量逐年好转。 记者黄澄锋 摄

  拟在3年内淘汰9万辆柴油车 腾出百万辆小汽车环境容量

  为了进一步改善广州的空气质量,广州将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逐步淘汰9.2万辆国I、国II的柴油车;与此同时,从今年10月1日起,周边的番禺、南沙和花都3个区也将对黄标车限行。

  文/图 记者 杜娟

  实习生 张翎 通讯员 穗环宣

  昨日上午,广州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思源率队督查市环保系统创文环保工作。据悉,今年1~8月份,广州的空气质量优良率更达到98.77%,酸雨频率同比再降3.8个百分点,市民看到蓝天白云的机会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改善广州的空气质量,罗思源还透露,将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逐步淘汰9.2万辆国I、国II的柴油车;与此同时,从今年10月1日起,周边的番禺、南沙和花都3个区也将对黄标车限行。

  前8月机动车尾气超标率下降至9.8%

  在白云大道的机动车路检点,一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停在路边,只要1秒钟时间就能测出驶过的车辆尾气是否超标,而且数据还实时在车顶的显示牌上出现。据悉,这样的遥感监测车广州共有13辆,分布在全市各个主要路口对来往车辆的尾气进行监测;而全市共有30个路检点,如果遥感监测发现超标,环保和交警会将车辆拦下,再进行人工检测,发现超标会进行扣证处理。

  据悉,今年1至8月,全市遥感检测汽车642747辆,道路抽检汽车17743辆,环保部门对2338辆排气超标汽车作出了责令限期维修合格的处罚,对251辆逾期未维修合格的排气超标车辆作出了罚款处罚。公安部门对1791辆排气超标车辆暂扣了行驶证。现场的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8月,路检车辆的超标率为9.8%,比前两年的百分之十几下降了一些。”该负责人表示,尾气超标率的下降,主要是因为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车主对车辆维护、保养也更加积极,车况普遍好转。

  而在路检点现场,罗思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媒体对政府在环境工作方面的关注度很高,同时市民对城市环境的要求和环保意识也在逐渐提高,在空气整治方面政府还是很自信的。尤其欢迎市民积极举报黑烟车,你们记者也可以发短信给我,举报黑烟车啊。”他表示在创文期间,环保局会加大执法力度,尤其是校园周边环境的建设,加强对汽车尾气的黑烟排放、工地扬尘等问题进行整治。

  罗思源同时透露,按照国家规定,从2011年1月1日起,原来是绿标车的国I国II柴油车被列入黄标车行列,属于禁行范围,广州大约有9.2万辆这样的柴油车,其污染物排放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20%左右。罗思源表示:“1台这样的柴油车,其排放的污染物是一辆国III小汽车的12倍。广州计划从今年起,花3年时间,将这9万多辆柴油车全部淘汰,也就是腾出了上百万辆的小汽车的环境容量。”但专家表示,有了百万辆小汽车的环境容量,并不等于广州的交通道路就能承受新增如此多的车辆,“反过来说,如果少增加一些车辆,环境质量会更好。”

  此外,罗思源也向记者证实,从今年10月1日起,花都、番禺、南沙3个区将实施黄标车限行措施,广州的黄标车限行范围进一步扩大。据悉,这3个区的限行范围已经划定,基本都在中心城区,并将于近日正式对外公布。

  100餐位以上餐厅要装在线监测系统

  广州市环保局在6月底对港澳餐饮业污染防治进行调研考察的基础上,部署开展了餐饮业油烟污染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确定将越秀区惠福美食花街、海珠区万国广场、燕汇广场及广百新一城,荔湾区泮塘美食园、荔枝湾涌风景园区周边饮食店档比较集中地区和天河区天河北路祥龙花园作为餐饮业油烟污染综合整治试点区域,涉及餐饮业户100多家。此次试点工作凸显了广州市环保部门为推进创文,着力解决餐饮业油烟扰民这一热点、难点环境问题的决心和力度。

  昨日,记者进入荔湾区泮塘美食园的泮溪酒家厨房重地,这里已经安装了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其油烟处理设施的运转数据能够实时显示,而且该系统与区环保局联网,食肆的油烟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转,环保部门在办公室就可以监控。据悉,荔湾全区466家100餐位以上的餐厅安装了该系统。

  而在泮溪酒家的灶台,记者看到,上方安装了一排不锈钢的油烟吸附装置。罗思源告诉记者:“根据我们在澳门调研的经验,经过整套装置的特殊处理,能有效除去97%的油烟污染。100餐位以上的餐厅是我们重点监控的对象,以后全部要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装置。”

  绿色社区创建工作水平名列全国前茅

  空气质量改善的同时,广州的居住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绿色。昨日,记者来到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这里是第一批国家级绿色社区。这里的环保宣传装置共分为太阳能利用、垃圾分类、噪声测试、水资源利用四大模块,社区里更有不少实物展示,寓教于乐、生动活泼。据悉,这里也是越秀区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和洪桥街社区科普学校。

  社区负责人表示,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投放了二三十万元的资金到社区的绿色环保宣传建设中。罗思源在参观后则表示,这种绿色社区的环保设施起到不错的宣传效果,让市民更为容易接受。他当即表示日后将会到各区选取较为成熟的社区实行同类的试点工作,进行环保宣传教育。

  截至2010年,广州市共评出市级“绿色社区”259 个。其中,省级“绿色社区”66个;国家表彰绿色社区7个。广州市绿色社区不仅创建的数量和水平名列全国前茅,而且已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更多关于 空气质量 柴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