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境内多处长城因私挖矿产坍塌损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07:51  人民网 微博
河北省长城资源考察队队员在长城山海关段进行考察 河北省长城资源考察队队员在长城山海关段进行考察

涞源县野长城 涞源县野长城

涞源县野长城。 涞源县野长城。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常红) 近些年,河北境内一些长城上不但垃圾堆积,而且城墙破坏严重,城砖更是刻画得“伤痕累累”,不少地方由于私采滥挖矿山资源,造成长城严重损毁。文物部门及有关专家认为,多措并举保护长城,刻不容缓。

  据了解,河北省保定市涞源段长城沿线矿产资源丰富,含有铜、铁、钼、镍等多种矿藏。近年来,一些小矿私采滥挖导致不少地方山体塌陷,进而导致长城损毁严重。最为严重的是,在涞源县杨家庄镇,尾矿砂还堆出一座座“新山”。

  长城沿线私采滥挖 70%出现坍塌

  位于河北境内涞源段长城修建于明万历年间,是内长城的精华地段。绵延150公里的内长城,威武雄壮。长城沿线涞源境内密布着十几个小矿,由于私采滥挖矿山等多种原因,这里的长城主要墙体已经坍塌甚至消失。在大湾梁段,长城墙体被深约50米的塌陷坑拦腰斩断,一个敌台岌岌可危立在塌陷坑边。

  在涞源县城沿112国道向东15公里的浮图峪村,有一条从南面流过来的小溪,沿着小溪有一条自上游支家庄村通过来的不太宽的道路,小溪和道路长不足10公里,先后经过支家庄、东张家庄、杨家庄和浮图峪村,两侧高山绵延,美中不足的是山上已被挖得满目疮痍。

  当地人介绍,这里是涞源县铁矿石分布比较集中的地区,被当地人称为“富矿带”。多年来,一些无证矿主大量无序地上山勘探和采矿,道路两侧的山体从山顶到山腰都有大大小小的开采点,

  涞源的长城多被称为“野长城”,和完整的长城有些区别,多数野长城没有锯齿形状整齐的垛口,只有城墙、敌楼或烽火台的城基横卧在崇山峻岭之上。虽只是断垣残壁,但丝毫掩饰不住中国古代文明恢弘壮观的智慧的光芒。

  据调查,近年来,以长城为卖点的旅游开发项目越来越多。一些地方盲目发展旅游也对长城造成很大损害。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境内青龙满族自治县境内的祖山景区,记者看到景区东门正好建在苇子峪长城线上,光鲜的大门与旁边破落的敌台形成鲜明对照。文物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按照规定,涉及长城的风景名胜区需要在文物部门备案,但目前备案的没有几家。

  河北省长城资源调查队副队长孟琦告诉记者, “在唐山、秦皇岛及北京周边地区没有指导地开发长城旅游项目的现象比较多,完全不考虑长城自身的承载能力,很多旅行社也组织这种旅游项目。”

  此外,基础设施建设也对长城造成了很大影响,公路、铁路、管线穿越、电力设施建设,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使长城遭受破坏。

  河北长城资源调查显示,在河北境内,仅就长城墙体保护状况来说,80%以上为“较差”、“差”甚至“消失”,敌台、烽火台等单体建筑近70%出现坍塌甚至彻底消失。

  有法不依 长城保护迫在眉睫

  2006年出台的《长城保护条例》,使长城保护有了纲领性文件。然而,由于不依法行事,长城保护仍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基层文保单位编制不够、经费不足给长城保护带来困境;长城管理属权部门过多、协调困难也给保护工作带来难度;地方政府为了经济利益,对文物保护重视不够也是重要原因。

  针对目前长城保护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河北文物部门认为,矿产资源私采滥挖对长城的破坏最为严重。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河北省长城资源调查队队长郭建永说:“我们不知道长城线上究竟有多少企业在采矿,也不知道它开发的区域或者是巷道的走向、分布,这些事文物部门根本不掌握。”郭建永建议,政府部门在长城沿线矿产开采审批中应邀请文物部门参与。

  “保护这么长的长城,位置这么偏远,光靠文物部门是不够的,需要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文物部门建议,应明确长城监管和执法主体,并加大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力度。地方政府应充实长城保护人力,加大财政支持。

  地方政府着手治理 但缺乏可持续性

  河北省涞源县私采矿产资源的现象早在几年前已非常严重。数年来,媒体多次曝光河北涞源大湾钼矿私挖盗采造成国家资源流失及部分盗采人私贩炸药等情况。

  保定市委市政府、涞源县委县政府曾公开表示,每年都多次开展矿业秩序整顿活动,组织国土、安监、公安、电力等部门力量,对非法矿点予以严厉打击,也开展了集中整顿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活动。

  涞源县国土部门牵头,从安监、公安、电力、环保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联合执法队,对各矿区进行拉网式清查,按照“不留人员、不留设备、不留设施、毁闭洞口”标准对非法开采进行清理。公布了县政府和国土、安监、公安等部门举报电话。县政府还成立四个突击检查组,由主管县长和国土、安监、公安一把手各带一组,随时赴各矿区进行检查,这些举措曾一度有效打击了非法矿点。

  但是随着矿产品价格持续上扬,这种高压严打态势一过,非法采矿又死灰复燃。个别不法分子继续采取站岗放哨、私购炸药、堵路断道、购置对讲设备等手段,采取游击方式逃避检查和打击,进行非法盗采。

  “长城是全世界最大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长城还必须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尽力避免‘关门’搞文物保护或设置高门槛把社会力量拒之门外。”中国文物学会长城研究委员会会长成大林向人民网记者表示,“长城的保护和管理涉及各级政府的旅游、环保、城建、财政等部门,缺少其中任何一个部门的支持,文物主管部门的工作都会显得苍白无力。”

  受访专家呼吁,“长城保护,地方政府的责任仍然任重道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更多关于 长城 坍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