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浏阳河浮萍泛滥 最多时绵延10公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04:14  红网-潇湘晨报 微博
工人在打捞浮萍。 工人在打捞浮萍。

  浏阳河上,早在今年6月份就在浏阳市流域发现水葫芦和浮萍,这些生长迅速的水生浮游植物,它们一直蔓延到了浏阳河所经的浏阳市、长沙县、芙蓉区、雨花区、开福区流域。

  它们由谁来打捞?在各行政区域之间,在各职能部门之间,由这些浮游植物引发了打捞职责如何区分的探讨。

  本报记者颜宇东 长沙报道

  [上游与下游]

  长沙县:上游柏加与镇头镇水库、塘坝开闸放水,浮萍冲下来

  浏阳市:因船只通航,水库放过水,10月份所有水库停止放水

  今年浏阳河出现大量水葫芦和浮萍,被认为是历年来比较严重的一次。在浏阳市普迹镇,市民罗光生说,“早在今年6月份,就发现水葫芦在滋生,一个月不到,浏阳河上面都是水葫芦,最多的时候蔓延有10公里左右。”

  浏阳市水务局法规科相关工作人员说,从9月20日左右,开始进行打捞。不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喻勋林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打捞的话要趁着没有爆发前打捞,错过了“最关键的治理时间”。

  继浏阳段出现大面积水葫芦之后,浏阳河长沙县段、开福区段、芙蓉区段、雨花区段都不同程度出现了大量的水葫芦和浮萍。

  据11月3日长沙市环保局《关于对浏阳河出现浮萍情况调查的报告》中描述的浮萍情况:浏阳河雨花区段水面上确实漂浮着大量的浮萍,呈分散式、点状式漂浮在水 面上,并随着缓慢的水流漂向下游;浮萍的形状东倒西歪,似被冲刷之状;在河的弯道之处,积聚的浮萍较多,且该类物种随河水缓慢向下游漂移。浏阳河芙蓉区段 河面浮萍数量少,分布零散,基本在河岸边沿。

  对其产生的原因,这份报告中这样描述,“经现场排查发现,浏阳河出现大量浮萍,主要是因为浏阳河上游柏加水库和镇头镇水库、塘坝开闸放水,把上游的浮萍往下冲,且不断向下游蔓延扩散,给流经河段水质造成影响。”

  关于水葫芦在整个浏阳河的爆发,记者致电浏阳市水务局法规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10月份左右,浏阳市就已经明确所有水库停止开闸放水,不会有水葫芦被水 库的水冲到下游的状况。他也介绍,之前浏阳河浏阳段因为有船只申请通航,曾要水库放过水,不排除有少量水葫芦经浏阳河上游往下漂。

  [左岸与右岸]

  河两岸属不同行政区域的,出现一方打捞作业人员只捞半边

  最近长沙县有乡镇开始跨中心线打捞,“说不定就飘过来了”

  水葫芦、浮萍的爆发,也引发了谁来打捞的问题。这次在浏阳河流域,波及到了浏阳市、长沙县、开福区、芙蓉区、雨花区等多个区域的浏阳河河段,到底谁来打捞?

  据《晨报周刊》报道,其记者在11月初曾作专门调查,浏阳河有河段夹在长沙县与雨花区中间,代表雨花区打捞水葫芦的一名陈姓男子说他只打捞靠近雨花区一侧水面的水葫芦,这样,靠近长沙县一侧水面的水葫芦他就不会伸手了。

  记者昨日从长沙县相关部门了解到,与雨花区共有浏阳河河道的地方,打捞水葫芦两区之间确实没有约定,一般以河面中心线来区分。浏阳市水务局相关人员也介绍,按照上级的要求,浏阳市水务局负责对浏阳河浏阳城区段的打捞工作。

  在最近的打捞中,长沙县也有乡镇在打捞过程中跨河面中心线打捞。长沙县相关人员说,“这水葫芦漂来漂去的,说不定过一晚就到岸这边来了”。

  记者从长沙县了解到,长沙县去年组织了对水葫芦的突击打捞,在去年还组建了16支河港清污保洁队伍,对河段各类污染进行控制。今年此次打捞水葫芦,各乡镇各河道管理站负责各乡镇河段,新增长沙县水务局对城区段进行负责。

  11月3日,长沙市应急管理办公室还下发了通知,要求雨花区、芙蓉区和长沙县尽快采取措施,处理有关河段出现的大量浮萍。同时,通知长沙市环保局加强水质监测,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不过,同一个河段两岸有两个行政区域的,相关县市区表示,这个也是他们想呼吁的,希望能更加明确责任。

  记者昨日了解到,浏阳从9月20日左右开始组织打捞水葫芦,已经形成一些经验。“每个乡镇的打捞任务我们都依据河段划分了起点和终点”,浏阳市水务局相关人 员介绍,对于两个乡镇分处浏阳河两岸的情况,浏阳明确一个河段由一个乡镇负责,“有职责的乡镇,河对岸的水面也由他们来负责”。乡镇区域间为防止对下游影 响,也出现了一些做法,有乡镇找来100多根竹子,做成竹排放到水面上,对水葫芦等浮游植物进行拦截。

  [环保与水务]

  环保局监测水质变化;张剑飞批示:水务局负责城区段打捞

  晨报周刊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环保部门表示自己是监测水质变化的部门,长沙市水务局是去年年底新成立的部门,水葫芦不属于他们管辖,他们只对城市排放的污水进行管理。

  在11月10日,接到长沙市环保局关于《浏阳市出现浮萍有关情况的报告》之后,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批示,“请浏阳、长沙县加大打捞力度,城区段请水务局负责打捞并密切监控水质,确保居民饮水安全。”

  昨日上午,浏阳河与湘江交汇的三角洲处,已经有工作人员开始打捞水中的水葫芦。

  [现场]

  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开始打捞水葫芦

  昨日上午,浏阳河与湘江交汇的三角洲处,暖阳下蔓生的水葫芦形如绿毯。沿岸,打捞上来的水葫芦堆积成小坡。

  站 在岸边的两个中年男子,一个用渔网,一个用耙子,正将河面的水葫芦打捞上来。这两位男子是长沙市开福区城区防汛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从昨日早上七时开始,两 人开始了水葫芦的打捞工作。打捞难不难?从河面提起竹网的老伯憨厚一笑,“一个篓子有10来斤重,还是挺需要体力的”。老伯名叫李桂芳,今年50多岁,说 起打捞水葫芦,他显得并不陌生,“不是第一次”,但“以前都是在池塘或湖面上打捞,河面上打捞,还是第一次”。

  防汛指挥部的另一位工作人员罗斌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这边刚打捞完,上游的水葫芦又漂过来了”。

  截至中午,江面仍有狭长的水葫芦带漂浮。“今天打捞的面积不是很多”,至于什么时候能够打捞完,两人也“不知道”。

  记者王塔 图/记者张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浮萍 覆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