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大沙漠淡水湖红碱淖鱼类近乎绝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10:14  新华网
红碱淖景区游客码头已延伸300余米。示例图也只是曾经的湖面图。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红碱淖景区游客码头已延伸300余米。示例图也只是曾经的湖面图。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图为航拍的红碱淖。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图为航拍的红碱淖。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记者从陕西省水利厅获悉,由于水质变化,我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鱼类近乎绝迹。

“红碱淖水域的鱼类已经基本消失。”陕西省渔业环境监测站站长李维平介绍说,“这是首次对外发布这一消息,由于红碱淖面积缩小,湖水含盐量提高,PH值已达到了9.6(正常范围6.5-8.5),这远远超出了鱼类生存的极限。”

红碱淖位于陕西神木县西北,系中国最大沙漠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遗鸥繁殖与栖息地和陕北最重要的产鱼基地,最多的时候年产鱼类达360吨。

地处陕西内蒙古交界的红碱淖周边煤炭储量丰富,近年来由于煤矿开采加剧,使地下水流发生改变。同时,上游两条主要补水河流上分别修建两座水库蓄水,直接导致红碱淖地表汇水量急剧下降。目前,红碱淖水位以每年20-30厘米的速度下降,水域面积已从1996年的67平方公里缩小到现在的41.8平方公里;水质也不断恶化,PH值由7.4上升到9.6,已不适应鱼类生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