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北冰洋边界”会议关注北极能源问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4日10:32  国际在线 微博

 

“2012北冰洋边界”会议关注北极能源问题(组图)

 

会议宣传海报:北冰洋成为热点

 

“2012北冰洋边界”会议关注北极能源问题(组图)

 

来自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土著居民

 

“2012北冰洋边界”会议关注北极能源问题(组图)

 

特罗姆瑟大学校长、北冰洋边界指导委员会主席阿尔贝克讲话

  国际在线报道(驻英国记者 张哲、涂赟):全球能源问题已经引起各个地区国家的高度重视,23日在挪威特罗姆瑟开幕的“2012北冰洋边界”会议对这一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

  今年是“北冰洋边界”会议举行的第六个年头,会议确定的主题是“高北地区的能源”,主要讨论全球能源前景将如何影响北极地区情况,评估北极地区传统及可再生能源潜力,为全球增长提供支持;北极地区能源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技术手段;对有关国家、族群,乃至全人类生活的影响等等。特罗姆瑟大学校长、北冰洋边界指导委员会主席阿尔贝克解释了确定能源为会议主题的原因。“说到能源,我们讲的是汽油、风力、潮汐、太阳能,现在所有人在这个地区人都在快速地利用这些能源资源,我们这所大学处在这一切变化的中心。作为这个大学的领导,我们将我们关注的焦点进行了改变,转向了与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二者相关的科技,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与会者在第一天的大会发言中,普遍关注了北冰洋地区能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问题。挪威石油和能源大臣穆厄在开幕式上表示,作为世界上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第六大石油出口国,挪威积极推进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挪威在生产可再生能源、增加能源利用效率,以及向全社会推广新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这其中包括工业生产,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贡献。在迅速转向碳排放与捕捉方面,我们还是唯一的进展迅速的国家,碳排放与捕捉实验中心今年就将完工,这也是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引进新技术方面的一个重要贡献。”

  芬兰能源部总局长哈尔马拉说,北冰洋地区国家众多,只有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在开发能源,发展经济的同时,保证环境的良好状态。“这是一个对环境非常敏感的地区,必须要严肃地对待这个问题,这当然一直是北冰洋地区的一个传统。在这里重要的是地区合作,也就是跨边界的合作,特别重要的是与俄罗斯的合作。在与俄罗斯的环境合作方面,芬兰有很多很好经验,主要是在南部地区。”

  国际油气生产者协会是由各国和地区国营及私营油气生产公司组成的国际组织,其成员公司在北冰洋地区的油气生产中起着重要作用。协会副主席科普斯在会上表示,国际油气生产者协会重视在北冰洋地区油气生产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并且采取了各种措施,处理和预防有关的环境污染问题。“国际油气生产者协会对北冰洋问题的承诺是坚实的,协会用于有关工作的资源也相当多。来自各上游公司的数百名专家积极参与国际油气生产者协会12个常设委员会、下属委员会和专业小组的工作,承担全方位的工作。我们认识到我们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我们需要学习更多东西。国际油气生产者协会已经准备好了迎接北冰洋的挑战,承诺将为北冰洋地区改进科技与方法。”

  来自北冰洋沿岸及有关各国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会议,会议将在27日闭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