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鄱阳湖候鸟遭疯狂猎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11:0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被毒死的天鹅 被毒死的天鹅

被网丝缠绕而死的候鸟 被网丝缠绕而死的候鸟

2011年11月12日,小天鹅陆续来到鄱阳湖地区重要湿地———江西九江县东湖栖息。C FP供图 2011年11月12日,小天鹅陆续来到鄱阳湖地区重要湿地———江西九江县东湖栖息。C FP供图

被解救出来的候鸟,已是冰冷的尸体 被解救出来的候鸟,已是冰冷的尸体

  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

  这曾是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冬季候鸟翔集时的壮观盛景。然而最近的20年来,这一“候鸟天堂”却始终未能摆脱盗猎阴影,被盗猎的候鸟多为小天鹅。

  据民间估测,号称亚洲最大越冬候鸟栖息地的鄱阳湖,南迁而来的候鸟种群数量规模已经年年下降,目前其候鸟数量仅约相当于十年前的1/10.甚至还有人将这里视作中国南方的可可西里,关于候鸟盗猎与反盗猎的较量还将继续。

  2月12日下午,江西南昌,天气阴沉。尽管是星期天,当接到有候鸟被盗猎的相关举报后,江西省政府、林业厅及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主要部门负责人还是迅速集体接访了举报人。

  地上有两个蛇皮袋。打开袋口,三只成体鸿雁、一只东方白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躺在冰冷的地面。“看到这么多候鸟受到猎捕,我感到心在滴血”,江西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局局长朱云贵说。当天晚上,以江西省林业部门、动保部门等为主的候鸟保护督导小组,连夜分头赶往湖区周边被举报的都昌、新建两县。

  事实上,就在去冬今春这个候鸟南迁季节,鄱阳湖死去的越冬候鸟远不止这四只。

  迷魂阵

  天刚蒙蒙亮,渔民老徐家的狗就吠个不停。原来一群口音天南地北的人,正沿着堤岸向港口走来。这是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爱鸟志愿者。

  待全部人员上船,老徐麻利地驾船往大湖湖区驶去。钟河是赣江的一条支流,小渔船沿着钟河突突上溯。

  老徐在湖区生活了大半辈子,对水里的鱼、水上的鸟非常熟悉。他讲,每年9月底10月初,鄱阳湖的候鸟便渐渐多起来,它们从与长江相接处的湖口进入大湖区,然后沿着九江(市)、星子(县)、都昌(县)、吴城(县)等一路在湖内辗转南下,眼下近2月中旬,先头迁徒候鸟已经到达新建(县)一带湖区,直到2月底陆续回迁。“4月谷雨前后,鄱阳湖里的鸟就差不多飞光了”。

  丰水期的鄱阳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但一旦进入次年冬春枯水期,便水落滩出枯水一线。志愿者们如果不是亲自来到大湖,很难想象穿着长筒雨靴就能穿越鄱阳湖中心地带,而清浅的湖水仅仅高出脚踝20厘米左右。

  “今年冬春一直干旱,加上三峡截流后上游来水减少,今年枯水水位明显比往年还低了近半米”,来自南昌市的一志愿者称。这种气候状况也给候鸟带来了致命危险:不仅食物减少,而且盗猎者可以更轻松进入它们的栖息地或觅食地了,每年春节前后的盗猎高峰时期情况尤甚。

  当湖底稀软泥巴上出现越来越多三叉形水鸟脚趾印时,湖区人人都熟悉的捕鸟天网也出现了,并且愈往湖中心去,天网下得愈密。

  天网是一种非常简单的捕鸟工具,制作成本相当低廉,只需每隔30-50米往湖底插一根竹竿,竿上再绑上有拳头大网眼的细线粘网。网子不高,3米左右,但很长,大多一眼望不到头。据志愿者目测,通常2-3公里一张网,也有长达5公里,从湖区一直延伸至了湖中三山、泗山跟前的大片滩涂。

  但就是这种简单粗陋的粘网,却成了众多候鸟的葬身之所。让志愿者伤感的是:视线范围内,几乎每一张天网上都有候鸟的尸体。一些衍鹬类小鸟已死去多日,风干在网上,捕鸟者根本无意收捡。在不足2米范围内,一连三只鸿雁触网身亡:它们无疑都曾挣扎多时,脖子上的丝线反复绕缠了几十道,有的悬在网上,有的一头扎进了湖中,不知是溺毙的还是饿死的。志愿者们用小剪刀将死去的鸟儿解救下来。

  北京观鸟会成员李苞看到一只东方白鹳也被鸟网粘死,小伙子当场掉了泪。“我一直想亲见这种鸟,追拍了五六年,没想到第一次见到的竟是这幅场景”。这种体形高大优雅的水鸟,据说实行一夫一妻制,性格刚烈。李苞记得一个故事:一个农民用家鹅蛋偷换了一只东方白鹳鸟蛋,结果鸟妈妈孵出了一只完全不一样的小鸟,两只亲鸟于是成天吵闹,最后母鸟突然冲向一处墙壁,将长而硬的锥形嘴巴扎进石缝自杀身亡。如今所见的东方白鹳,长嘴被丝线缠裹。

  10多名志愿者经过两三个小时努力,才清除了不到两张天网,总长度接近7公里。远眺,水雾朦朦的湖天之际,撑网的竹竿依然纵横交错,延绵不绝。就在志愿者们前面约2公里处,湖面上叽叽咕咕浮游着数千只越冬候鸟,层层天网正架在它们觅食或归巢的途中,令它们回家之路变得凶险无比。

  “遍地都是,仿佛走进了一个迷宫或者迷魂阵”,当地一熟悉情况的志愿者介绍,从都昌与新建县交界处的三山湖面附近开始,天网一直向北往湖上游插,仅这一处的天网就覆盖了20-30公里,而鄱阳湖另一重要子湖大汊湖一带,同样天网密布。正是这重重机关,让不少候鸟在夜晚急于返巢时或雾气浓重时意外丧生。

  当地志愿者从鄱阳湖年年清、年年有的天网数量以及天网上常见的猎捕后割烂的大洞推测,今年候鸟季节又有上千只候鸟被天网猎杀。而通过其它方式被盗猎的候鸟,则由于盗猎方式隐蔽而无从统计。按护鸟人黄先银估计,其中小天鹅占七成以上。

  环保组织绿野方舟负责人于凤琴,是一个铁杆鸟友,从2002年起,她就开始关注鄱阳湖湿地保护。“这些年前后下湖不下四五十次,没有哪一次没有发现死亡候鸟的,最多一次在湖里捡到了11只死天鹅,最少一次捡回了两只大雁”,于曾多次向江西管理部门举报盗猎候鸟之事,并组织一些志愿者到鄱阳湖救鸟护鸟。

  盗猎疯狂    

  民间护鸟人黄先银的家就住在鄱阳湖边上,在成为护鸟人之前,他靠养鸭子为生。

  2005年12月,老黄因为放牛在湖里转,又发现了一只中毒的东方白鹳。他穿着雨鞋去救,结果一脚踩到了湖水中。鄱阳湖区长年血吸虫病流行,即使冬天也有感染危险,为了救鸟,老黄双脚湿透了,可那只东方白鹳还是很快死去。三天后,他在同一地点附近竟又捡到了一只中毒的东方白鹳。

  老黄将鸟救上来,请当地兽医打针解毒,可还是死掉了。“奇怪的是,后一只东方白鹳死之前,眼睛一直在流泪”,由于白鹳实行一夫一妻制,彼此非常忠贞,老黄不清楚这两只前后中毒的候鸟是否殉情而亡,但他此时已经决定举报盗猎。

  “(那时)你完全想象不到盗猎有多么猖狂”,由于家住湖堤边上,2005年前后,老黄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二三十辆摩托车进入枯水期湖区,驮着扎得严严实实的一个个蛇皮袋往外拉。

  “少的一两袋,多的达5袋,那是什么概念?一袋装20只左右,一天就是1000-2000只候鸟被偷猎,绝大部分是天鹅,整个候鸟季节天天如此”,老黄觉得很难受。而捕鸟的天网,从上游九江沿湖一路南下,已经插到了一百多公里外新建县昌邑乡他所在的家门口,“水稻田里都是”。最疯狂时,盗猎者干脆将拖拉机也开到了湖区,用拖拉机整车往外拖运候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