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吉山石料厂扎堆开山污染水库茶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09:48  南京日报
开挖加工现场 本报记者 王成兵摄 开挖加工现场 本报记者 王成兵摄

被污染的水库 本报记者 王成兵摄 被污染的水库 本报记者 王成兵摄

  “10多家石料厂在我们这里扎堆开山,边上近千亩水面的水库以及数百亩茶园均被污染。”近日,家住南京江宁东善桥的村民王某拨通本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说,空气中的粉尘,日夜不停的机械轰鸣声,让当地百姓苦不堪言。昨天(4月9日),记者介入调查。

  10多家石料厂依山采石加工石料

  王某投诉的这些石料加工厂位于江宁区东善桥的吉山。昨天上午10点多钟,记者驱车沿宁丹路来到南唐二陵路口。在当地村民引导下,记者穿过一处铁道口,顺着一条水泥小路,向里走了10分钟,便看到一堆堆高高堆积的石子。

  再向前10多米,记者发现,一座高高的山头因为开采已被削去一半。山脚下,山石被开采后留下的大坑有二三十米深。周边六七处加工点正将开采出来的大石块进行加工粉碎,几十辆渣土车往来不息,将加工好的石料、矿石往山外运输。

  现场一名工人说,大坑周围的这几个石料加工点,是一个姓高的私人搞的,听说上面已有部门出面叫停。这些加工好的碎石子,主要销往道路施工工地;筛选出来的矿砂,则卖给外地一些冶炼企业。

  在周围查看半个多小时后,记者又沿着坑洼不平的路面继续向里走。一路上,机械作业声轰鸣不止,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粉尘;近一公里范围内,又有10多家石料厂在作业。这些石料厂都是依山而建,各抱一座小山,边开采边加工、筛选。道路尽头,一座长满树木的青山已被新开出一条上山公路,山下是几间刚建好的厂房。当地人说,这座山很快就会被开采。

  近千亩水面水库、数百亩茶园被污染

  采访中,记者发现,周围山坡多是茶园和庄稼地。石料厂开山采石,不仅侵蚀了数百亩茶园、树木、庄稼,就连山坳间的农田,也被成堆的石块挤压,一点点消失。石料加工产生的各种废料,也将周边不少水塘填平。

  这些石料厂的边上,是一座面积近千亩的水库。加工石料、筛选矿石产生的污水被直接排进这座水库。不仅水质被污染发红,水草枯死,排污沉淀物还将近三分之一的水库淤塞,有的地方的水平面已与水库大坝平齐。而现场,仍有不少排水管正向水库排污。

  当地村民刘某告诉记者,这座水库原本水质清澈,游鱼很多,不少水鸟来此捕食,风景很美。自从有了这些石料厂,水库的水就一天天变质了。另外,加工石料产生的粉尘,对周边几百亩茶园也产生了污染,导致茶叶品质下降,很难卖出好价钱。

  “日夜不停的机械轰鸣声,还经常将我们从睡梦中惊醒。”当地村民秦某说,一旦到了阴雨天,这里下的就是泥浆,加上出行道路泥泞,当地村民苦不堪言。

  一边在回填复绿,一边仍在继续开采

  现场有不少工人说,这里的石料厂早就被要求关停了,有关部门已着手对这些山体进行回填复绿。

  路边的一块告示牌显示,这里正是“吉山回填复绿基地”;横跨马路的宣传条幅写道:治理吉山环境,共建美好家园。记者采访时也发现,有些山体确实正在进行回填复绿施工。

  但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同样一座山,一边在回填复绿,另一边却仍在继续开采。

  当地村民肖某说:“如不将这些石料厂停下来,回填复绿面积,就怎么也跟不上开采速度。如此下去,不仅回填复绿成本越来越高,整个吉山的环境,也会越来越恶劣。”

  记者:“让这些石料厂停下来,是不是很难?”

  肖某:“有什么难的?只要切断电源,这些石料厂不停也得停。”

  采访回来的路上,记者惊奇地发现,吉山回填复绿指挥部就在不远处的路边。这些石料厂在他们的眼皮底下作业,他们怎么会不闻不问?其中有什么隐情,这些石料厂是否具备合法手续?本报将跟踪报道。

  本报记者 殷学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