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市灞河数万尾鱼被生活垃圾毒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02:1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西安市灞河数万尾鱼被生活垃圾毒死(图)

  7月2日上午,西安市灞河约6公里长的河面上,漂浮了大量因污染死掉的鱼 本报记者 宁峰 摄

西安市灞河数万尾鱼被生活垃圾毒死(图)

  元凶:生活垃圾在掩埋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

  帮凶:连续降雨导致污水上溢

  日前,灞河出现超过3万尾以上的死鱼。经本报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7月5日至6日,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三秦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主任李健伟带队,三秦环保世纪行组团对630灞河死鱼事件进行了调查。

  什么是垃圾渗滤液?

  一种垃圾填埋相伴的高浓度有毒液体

  经调查,灞河水质污染的源头在于西安市每天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西安市一天垃圾的产量一般在4000吨左右,而到夏季就达到了6000吨,这些垃圾全部要被运到西安市唯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江村垃圾填埋场处理。于1994年投入使用的江村垃圾填埋场占地1031亩,总容量为4900万立方米,设计使用年限为40年,是国内目前库容量最大的垃圾填埋场,日平均处理生活垃圾约6525吨。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人口的增长,按照目前的趋势,这座垃圾场估计只能再使用10年左右,而与垃圾填埋相伴的是COD(化学需氧量)含量高达30000毫克/升的垃圾渗滤液,属于高浓度的有毒液体。

  西安目前每天大约有1000吨以上的垃圾渗滤液需要处理,它们本应被引流至垃圾渗滤液处理厂进行处理,再通过市政管网进入西安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再次处理,最终排入浐河、灞河到渭河。

  灞河是怎么被污染的?

  唐家寨水库高浓度污水开闸泄入所致

  西安市垃圾渗滤液处理厂一期的处理能力每天只有500吨。那么,每天还会有超过500吨处理不了的渗滤液通过地表径流,进入到西安市市政管网所唐家寨水库,导致唐家寨水库水质严重超标。容水量约7万吨的唐家寨水库,COD含量和氨氮的浓度已达到15100毫克/升和1738毫克/升。

  西安一旦遇到大的降雨,污水上溢,超出唐家寨水库警戒水位,为确保唐家寨水库不溃坝,大量高浓度污水就只能开闸泄出,进入西安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根据6月30日之前厂内自动在线监控系统显示数据记录,当时进水COD及氨氮指标均已达到在线仪表的检测上限值(COD及氨氮的检测上限值分别为1500毫克/升和120毫克/升),超出设计接纳水质6倍以上。第三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又有限,突增的高浓度无法处理的污水溢流进入浐河河道,之后又汇入灞河,最终对灞河河道造成严重的污染,导致大量鱼类集中死亡。

  整治措施

  垃圾渗滤液处理厂 西安开建二期工程

  据了解,7月5日下午,西安市副市长钱引安召集西安市环保局、市容园林局、市水务局、西安市水务集团、灞桥区政府、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等单位研究讨论唐家寨水库的污染问题,并确定四项整治措施:

  一是加快垃圾渗滤液处理厂二期工程的调试进度,从源头上防止渗滤液进入唐家寨水库;

  二是对垃圾渗滤液排放管网进行维护,保持管道畅通;

  三是在保证不对下游第三污水处理厂造成冲击的情况下,对现有水库污水以稳定的流量进入下游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减少水库现有水量;

  四是各部门建立联动和突发应急处理机制,避免集中放水,造成污染物浓度突增的情况发生。

  而为从根本上治理江村垃圾渗滤液的污染问题,西安市投入2亿元开工建设了垃圾渗滤液处理厂二期工程,该工程投入使用后,每天垃圾渗滤液的处理能力将达到1200吨,基本上满足对垃圾渗滤液的处理需求,同时在工艺和技术水平上也将大大提高。

  本报记者 杜鹃

分享到: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状元变奏曲:媒体疯狂追逐 光环基本湮没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冬病夏治 找准穴位在家也能“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章士钊故居违法施工罚2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