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青岛海边水母泛滥 原因尚无定论(组图)

五四广场附近大量水母出没。(照片由市民王女士提供) 五四广场附近大量水母出没。(照片由市民王女士提供)

只有巴掌大小的水母。(照片由市民王女士提供) 只有巴掌大小的水母。(照片由市民王女士提供)

  本报记者 陈之焕

  近日,大量水母出现在青岛五四广场、奥帆中心附近海域,一个个伞状的透明水母引来不少游客驻足。18日,记者了解到,个头小、上岸早成为今年水母活动的特征。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专家表示,水母泛滥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具体爆发原因尚无定论。

  五四广场附近成“天然水母馆”

  “这两天五四广场附近的水母可真多,成团成团的,一团最多的可以达到上百只。”近日,不少网友在网上发帖称五四广场成了“天然水母馆”,众多水母出现在其附近海域。

  18日,记者来到五四广场,由于下雨海水泛黄,在附近的海里仅能看到零星的水母在游动,直径都在10厘米左右。“这两天出现得特别多,以前都没有。”在五四广场摆摊卖纪念品的黄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两天五四广场附近的海域有很多水母出没,今天浪大水黄看到的相对较少,要是天气好就能看到成团成簇的水母漂在海里。“都很小,小的像蘑菇,大的跟手掌差不多。”黄先生说。

  “我昨天来的时候就看到很多,像小伞一样很漂亮。”来青旅游的孙女士说,当时她和朋友都争着拍这些水母,觉得很新奇。

  水母今年来得比往年早

  “今年的海蜇较往年来得早些,个头也小。”一浴卫生室的鲍医生告诉记者,浴场现在平均每天有十几人被海蜇蜇伤,但都不是很严重。从打捞上来的海蜇来看,个头普遍较小,因此对市民身体造成的危害不大,擦上药水一会就好了。

  六浴场长韩培金称,今年浴场捞上来一些海蜇,但是个头普遍较小,最大的直径不超过30厘米。总的来看,今年海蜇出没的时间较往年早些。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王彦涛博士介绍,浴场常见的海蜇也是水母的一种,称为沙蛰。目前青岛海域出现的水母主要有三种,分别为沙蛰、沙水母、海月水母,其中沙蛰、沙水母经常在浴场出没,有一定毒性,经常蜇人,而毒性较小的海月水母则多出现在胶州湾海域。“水母每年都泛滥,但是一年比一年严重。今年水母泛滥就较往年早些,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王彦涛说。

  水母泛滥原因尚无定论

  王彦涛介绍,水母泛滥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问题,不止青岛水母较多,在地中海、黑海、日本海等多个海域都出现了水母泛滥的问题,情况甚至比青岛还要严重。但是水母泛滥的原因说法较多,目前没有定论。

  “水母泛滥对海洋渔业有着一定的影响,水母将鱼类的饵料夺走了,此外,水母还食用鱼卵,这样就影响了鱼类的繁衍,进一步使得鱼类减少。”王彦涛认为,水母泛滥对游客也有一定影响,浴场海蜇蜇人情况增多,会使得前来旅游的人减少。

  王彦涛说,水母泛滥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原因之一就是海水富营养化。由于海水污染、海岸开发等一系列原因,使得黄海海域富营养化加剧,海水中氮磷比和氮硅比不断升高,在高氮磷比或高氮硅比条件下,甲藻对硅藻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这种环境更有利于水母的生长繁殖;其次是气候和地理因素,这个原因目前正在研究当中;另外一个便是过度捕捞导致海洋渔业资源匮乏,由于水母和鱼类食用同样的饵料生物,鱼类的减少使得水母饵料充足,从而长得更快。

  据了解,从2011年起,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就开始研究水母,计划利用5年的时间弄清水母泛滥的成因及解决方案等。今年5月份,中科院海洋所的水母研究实验室首次向市民开放,透露了他们研究水母爆发的一些成果,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对于水母在青岛海域的动态将进行长期监测、研究。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纽约时报: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水母 海水 富营养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