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深山非法采石黑链啃噬山体 村民庄稼地蒙灰

2012年10月23日04:19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西许村等三村交界处的山体破坏严重 记者刘敏 摄 西许村等三村交界处的山体破坏严重 记者刘敏 摄

  本报记者 张丹丹 实习生 王晔

  距卧虎山水库不足2公里、仲宫镇西许村等3个村庄交界处,卧虎山山脉中隐藏着一个秘密——— 十余家采石场在此扎根,采出的石料现场磨成石屑,或直接投入石灰窑烧制成粉。

  采石“黑链”只能暗中进行。9月28日,记者前往此地调查,采石工人闻讯停工。10月22日,记者再次暗访调查,终于抓到违规现行。

  深山空谷

  【村民爆料】深山暗藏非法采石场

  半山一座“黑窑”,数年前就应该被关停,而村民却敢怒不敢言。这一幕发生在历城区仲宫镇东刘家峪村。9月27日,本报就此事予以报道。文章见报第二天,在仲宫镇政府的干预下,东刘家峪村石灰窑被强拆。

  就在同一天,记者接到读者举报,称距东刘家峪村不足2公里、在西许村、东许村、左尔村交界处,有人大规模采石烧石灰,“情况跟东刘家峪村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他告诉记者,那一处采石场没人管,有人是负责开山的,有人办厂压石粉石屑,有人垒窑烧制石灰粉,基本能形成产业链条。“谁有能力谁就去。”他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存在十余年了,已发展了十余家采石场,2012年初又开了一家。“西许村基本掏空了,他们再继续挖新的。赶快叫停吧,山都成什么样子了!”他说。

  【初探现场】山头半壁残缺,山谷有两座石灰窑

  9月28日10:00,记者驱车前往西许村,第一次探访“黑链条”。

  在西许村的最东侧,有一条泥巴路通往后山。听说记者是“买石灰”的,村民指着泥巴路往北领,“一路往北走,绕到山谷里面,看到一座高窑就到了。”

  这条路泥泞难行,路面不时塌陷出大洞,村民说都是大货车轧坏的。艰难前行10余分钟,拐进西侧的碎石小路——— 成群小山头环绕,圈成一个小山谷。然而,山头半壁残缺,山谷中矗立着两座灰白色的石灰窑。

  【工程停工】两人在山脊上监视

  在村庄后山的山谷中,自东向西分布有3家加工厂——— 一座中型石灰窑、一家压石粉石屑的工厂和一座规模较大的石灰窑。小山朝向山谷的一面,无一例外已被啃噬掉。人工开凿痕迹无处不在,一座山有好几处“破口”。

  山谷中几乎见不到人。然而,在厂房的大门外,放有施工机械和工具,路边停有摩托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上面没有灰尘。在石灰窑和石屑厂的门前,有3条看门狗“值班”。一旦发现有人走近,就汪汪吠叫。随后,一个男子从山中走出,发现记者后快步离开。

  记者在此停留了 1个小时。在南侧山脊有两个人影,向记者所在方向遥望。两家石灰窑均已封窑停工。据当地老百姓称,石灰窑生意一直没停,不知为何这两天停工,或许是因为“风声紧”。

  当场现行

  【再探现场】石灰窑正冒白烟,山壁破损更厉害

  10月22日,当地百姓告诉记者,近几天石灰窑复工了,运输石灰的车来回在村口频繁出入。

  22日9:40,记者再次来到西许村。在村庄北侧的山谷中,东侧石灰窑熄灭了,西侧石灰窑却点着火。复燃的石灰窑规模较大,窑门虚掩着一块白布,门前堆着石灰。一走到石灰窑口,热气就扑面而来。窑口压着细石灰粉,白烟由缝隙中冒出。

  相比初次探访,山壁破损更厉害了,碎石堆数量增加,窑口堆着黢黑的煤。窑体周遭没有工人,煤堆旁放着铁锨。“早上刚填完窑,他们或许出去了。”附近村民说。

  【顺藤摸瓜】工人操纵机械开山

  哐当!哗啦!正在记者探访石灰窑时,东侧山头传出声响。记者在高处寻声望去,只见东北方露出机械臂。声响发自左尔村。记者在近处看到,一名男子操作机械臂,用挖掘斗撞击山体,再用车斗铲起碎石,另有一名男子在旁协助。“炸山取石十几年,他们基本没停过。”附近村民说,基本成了常态,见怪不怪了,“最早用炸药炸山,后来用油锤桩机砸,白天炸山取石头,晚上埋进去烧石灰,不停破坏山体。”

  【村民抗议】曾集体拦住货车去路,结果没用

  山谷暗藏“黑链条”,白天轰响、晚上冒烟,村民们对此意见很大。“烧石灰的烟是有毒的,闻多了头晕恶心。他们的工厂在后山谷,紧挨着村里的庄稼地。地里的菜都蒙着一层白灰。”有村民说。

  在石灰窑南侧的菜地,记者见到一大片白菜地。地里白菜个头不大,外层菜叶泛着枯黄。“这是石灰烧坏的。石灰粉泡大的菜可咋吃啊!”菜农焦急地说。

  除此以外,村里货车频繁出入,老幼妇孺有安全隐患,这一点也是抗议原因之一。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早在数年前,他们曾经集体拦住大货车,要求石灰窑关门。“结果没啥用,石灰窑照开不误,听说这挺赚钱的。”

  【相关链接】

  颁布禁令数年,为何屡禁不止?

  在西许村、东许村和左尔村的交界处,“采石一条线”的存在是合法的吗?市国土局历城分局仲宫所所长张明亭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态,数年前济南市政府曾下达文件,为确保南部山区生态环境,仲宫镇全镇石灰窑一律关停,大规模开山取石也是不被允许的。严禁大规模开山取石,严禁任何形式烧制石灰,这两点是毋庸置疑的。法令已出台数年,非法采石、烧制石灰,为何依然屡禁不止?有关部门曾表示,仲宫境内山体破坏严重,大部分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最近遭到破坏的并不多。然而,就在镇政府所在地不远,接连曝出两座“黑石灰窑”,村民反映问题存在多年了,“黑窑”几乎没有熄过火。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仲宫镇石灰窑建成较早,烧窑工艺相对简单原始,烧成的石灰杂质较多。但由于使用石头成本低,“黑窑”打低价牌,获利空间仍然惊人。

(原标题:采石“黑链”啃噬卧虎山山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写入重大战略思想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董洁经纪人:潘粤明霸住房子 揭嗜赌始末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川大副教授课堂上表演单手劈砖走红(图)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