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民曝上百吨垃圾被推入闽江(组图)

2012年10月25日03:19  海峡都市报
从光明港河五孔闸排到闽江的水是污浊的 从光明港河五孔闸排到闽江的水是污浊的
闽江魁浦大桥下垃圾多,直接流到江里 闽江魁浦大桥下垃圾多,直接流到江里
魁浦大桥桥下堆满了垃圾 魁浦大桥桥下堆满了垃圾

  N本报记者 张志宏 陈锟 黄孔瑜 毛朝青 文/图

  关注理由:

  西河成了黑水河,黑臭的污水直排闽江,染黑了大片江面,也对附近的福州西区水厂取水口产生了威胁。昨日,本报报道西河水质严重恶化污染闽江一文(详见本报24日A8版)后,立即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很多读者在网络上发表评论,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做出回应。此外还有很多市民打进本报热线,举报在闽江边存在的其他污染情况。

  镜头1:光明港排尾段:治理完却又发黄发臭

  昨日,福州的陈先生致电968111热线反映:他住在台江区排尾附近,不知为何,这几天刚刚治理好的光明港排尾段水质又变差了,河水变得又黄又臭,河面上还漂浮着垃圾。

  记者随后实地探访了光明港排尾段。刚走近光明港河岸,记者就闻到一股馊味,沿着光明港河岸可以看到岸边露出的黑臭淤泥,不时还能看到泛黄的河面上漂浮着垃圾。不少路过的市民都掩着鼻子匆匆而过。

  “刚刚治理完时,晚上很多居民在沿岸散步,现在大家闻到这臭味都离得老远。”周围居民说,现在天气凉了,岸边居然还会有蚊子,住在河边的家庭,大部分时间都得关着门窗。

  光明港一支河、二支河等内河改造是由福州建工(集团)总公司负责,项目负责人吴经理了解情况后,告诉记者,市民反映的这段河道属于光明港一支河,已经验收过了,当时都是水清河畅的。至于为何又发黄发臭,吴经理说,一支河旁有许多餐饮店,这些店每天大量排放污水。其次,河岸两边的居民也常将生活污水排入内河。另外,他们在施工时也曾发现不少清洁工直接把清扫后的路面垃圾倒进河里。

  镜头2:仓山林浦:上百吨垃圾被推入闽江

  近几个月,家住仓山林浦村的居民饱受垃圾困扰,苦不堪言。昨日,看到海都报对闽江水质的持续关注,当地居民致电968111热线反映,林浦村旁的闽江边上,已经成了垃圾场,数百吨各类垃圾堆放在江边,随着江水荡漾,在涨潮、落潮中漂向上游、下游。

  “夏天,我们都不敢下闽江游泳了!”说起江边堆着的大量垃圾,当地人陈先生非常气愤,他告诉记者,魁浦大桥建好不久,就开始有一些渣土车趁着夜晚顺着建魁浦大桥的便道,开到这里倒卸渣土,后来有一些垃圾车也将垃圾卸在这里,几个月过去,这里的垃圾越堆越多。

  陈先生说,据他了解,这里的场地被附近的“混混”霸占,在这里卸垃圾,他们每车可以收60元,为了收纳更多的垃圾,他们还用铲车将垃圾直接推入闽江,让垃圾随着江水冲走。

  在现场,记者看到,魁浦大桥桥下的位置原本是林浦村的码头,因为堆的垃圾太多,原本的江岸如今已经向闽江推进了50多米,闽江近岸的水里也堆放着大量的垃圾,发出令人作呕的酸臭味。在涨潮的时候,这些垃圾被浸泡在江水里,顺着江水漂向上游。

  网友质疑:内河治理完,好水质为何难保持?

  昨日,“@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微博协会”的一条微博引起网友热议,“@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微博协会”在微博中表示:学院中区学生宿舍边上的西河水位降低,同学们反映水质变得又黑又臭,望有关部门能出面调查情况并加以处理。

  一位网名叫“archi-小深Hansen”的网友跟帖说:西河刚治理完成时,河床上铺了多孔砖,水质也不错,可惜,治理内河花了巨大资金,仍然没能彻底解决内河污染的问题。

  很多福州网友跟帖表示,福州市政府投入巨资开展内河治理,作为福州市民非常高兴,也特别支持,但内河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有些河段水质就好了一段时间,慢慢又变黑变臭,希望主管部门能够重视这一情况,找出解决的办法。

  昨日记者在光明港五孔闸采访时,一位在游艇上当保安的市民表示,内河治理就是为了改善内河水质,有没有成效,不用看其他的,只要站在五孔闸用鼻子闻就能感觉得到。他表示,福州大部分的内河水都是汇集到光明港后再汇入闽江,在这里观察福州内河水质最为直观,他说,这段时间,他闻到从光明港排出的水仍是非常臭,不觉得水质有什么改善。

  部门回应:整治工程动工,导致水质恶化

  对于市民的质疑,本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城乡建委内河处工作人员,据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内河综合整治,应该说,福州内河的水还是有很大的改善,但是由于光明港在内的部分内河还在整治期间,因此,可能在出水口的位置还看不出变化。他表示,城市内河的整治效果,并不是两三年就能看出来的,这需要一个过程,内河生态系统的恢复也需要一段时间。

  针对市民反映的西河水黑臭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西河沿线都已经铺设了截污管网,但有部分管网存在堵塞的情况,导致一些生活污水无法接入截污管网而直接排入西河。此前,由于西河有水源补充,这些污水被稀释后感觉不出,现在补充的水没了,污水就显现出来了。他说,福州市已经成立了管网公司,将专项负责管网的疏通、改造,很快就能杜绝污水进入西河的现象。

  就很多市民反映近段时间内河水变差的问题,他表示,之前是雨季,许多改造工程无法开展。为顺利进行改造,从10月18日开始,白马河正在建设调控水闸,上游的新溪河泵站和文山里泵站都停止供水,导致下游内河补水不足,因为没有水源补充,水质确实存在变差的情况。

(原标题:市民陆续举报 闽江沿岸多处污染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皇马1-2 曼城1-3 阿森纳0-2 米兰负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9%学生身陷补课狂潮 尖子生补得最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