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乌龙江湿地公园芦苇荡成私人菜地(组图)

2012年12月12日05:40  东南快报 微博
乌龙江湿地公园内像这样的菜地有十几处 乌龙江湿地公园内像这样的菜地有十几处
城管执法人员铲除乌龙江湿地公园内一块面积最大的菜地 城管执法人员铲除乌龙江湿地公园内一块面积最大的菜地

   “乌龙江湿地公园咋变成了私人菜地?”前日,读者陈女士拨打本报热线968977反映,她前往福州乌龙江湿地公园游玩时,发现有人在被火烧过后的芦苇荡“残骸”地上种菜,昔日的乌龙江湿地公园如今变成了私人“开心农场”。

  芦苇丛中开发一块块菜地

  接到报料后,记者来到乌龙江湿地公园北侧,只见金色的沙滩边上,昔日茂密的芦苇荡已被烧得残缺不全。在不少芦苇丛中,已经开发出一块块的菜地,种上了芥菜、油菜、萝卜等。在乌龙江湿地公园标语牌背后台阶下一片空地上,被挖开的芦苇地全部种上了油菜,油菜已经冒出地面10厘米。

  在沿岸的堤坝上,虽然每隔一段距离便有禁止种菜等标语,但并没有起到作用。

  据粗略统计,乌龙江湿地公园被开垦成了大小十多处的菜园(最大的一块约1000平方米),总面积达两千多平方米。

  湿地公园执勤保安说,上个月1日晚的一场火灾将公园内的芦苇荡全部烧光。随后,江对面的闽侯上街镇新洲村村民就跑到公园内,在火灾现场开挖菜地。他上前制止,但对方根本不听劝,还说“这就是我们的土地”。无奈之下,他只能将情况上报给公园管理处。

  种菜为何屡禁不止

  据了解,福州乌龙江湿地公园位于乌龙江畔,是福州市首个开辟为公园并进行保护的湿地,它曾被赋予“恢复、重建福州市湿地生态”的重任,还被国内媒体称为“为城市近郊湿地的保护和开发探索了一条新途径”。

  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之前丰沃的滩涂、茂密的芦苇荡和成群的飞鸟是公园依托和建设的出发点。游客站在金色的沙滩边,近5公里长的芦苇荡里芦苇随风摇曳,成群的鸟儿往来穿梭,如此美景却因为一些人为的破坏而渐渐离我们远去。

  对于湿地公园内种菜一事,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之前曾多次报道,但收效甚微。

  闽江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在乌龙江湿地范围内开垦种菜,就是破坏湿地生态系统。”但由于工作人员配备不足,加上没有执法权,导致这些菜农无法无天。

  仓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乌龙江湿地公园内圈地种菜,对生态景观影响很大,他们也曾多次配合过公园管理处等部门整治过,但是执法人员前脚刚走,菜农后脚又开始抢种,造成种菜现象“死灰复燃”。

  今后将加强巡查和劝导

  在得知乌龙江湿地公园内植被被严重破坏后,仓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和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再次联合行动一起铲除菜地。

  昨日上午10时左右,天空下着雨,仓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金山中队游树荣队长带领执法人员联合闽江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共出动20多人对乌龙江湿地公园内的菜地进行整治,近千平方米的违规菜地被基本铲除。

  “在公园内垦荒种菜,这种行为绝对是不允许的!”游队长表示,今后将加强对该片区的巡查和劝导,防止种菜现象回潮。

  本报记者李新志寇思琴文/图

(原标题:乌龙江湿地公园成“开心农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U22国足0-1韩国 中超-徐亮宣布加盟申花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