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助力上海打造低碳减排绿色城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11:24  经济日报
中国移动助力上海打造低碳减排绿色城市(组图)
  北戴河集发生态农业示范观光园曾是一片荒地,如今已是占地2.5万亩的生态农业示范观光园。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中国移动助力上海打造低碳减排绿色城市(组图)
7月1日,两只小池鹭在黄山市休宁县万安镇亥山树林间展翅欲飞。胡宏坤摄(新华社发)

  TD物联网引领城市低碳生活

  “绿箱子”公益活动成绩斐然

  新技术、新理念实现节能  

  本报讯 记者吴凯 牛瑾报道:近日,记者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获悉,凭借警务通、e物流、移动视频监控等多项TD物联网应用在上海的推广普及,以及“绿箱子”等节能环保行动在社区和校园的广泛开展,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正助力上海加速打造低碳减排的绿色城市生活。 

  据悉,中国移动的物联网在上海已实现规模化发展,利用TD—SCDMA(三代)、GSM(二代)等网络承载的移动物联网的用户数已达到18万户左右。e物流、远程实时监控等物联网典型应用成为中小企业管理降耗增效的有力工具;“社信通”、“警务通”等成为上海推进城市高效低耗管理的重要信息化手段;天燃气监测、自来水监测、远程抄表等成为上海市民“低碳”生活的一部分。 

  上海全市超过30万家中小企业用上了可促进“无纸化”和随时随地高效办公的“企业邮箱服务”,约7000余家交通物流、商贸金融及制造业等各行业中小企业使用“动力100业务包”,上海本地企业纷纷借移动信息化提升管理成效减低运营成本。 

  在闵行区,“社信通”已成为古美街道等许多社区内部及部分居委会上下沟通的重要工具。自2010年1月以来,古美街道利用“社信通”直接面向社区居民的公益短信达1000多条,既提升了社区服务品质,又避免了纸质宣传单等的消耗。  

  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正发挥移动信息专家优势,推动产业结构向低碳、可持续方向调整,推动城市居民生活向绿色环保方式转变,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25万余节普通电池,2万余部废旧手机和配件,1万余件小家电……据悉,这么庞大数字的废旧污染物,全是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小小“绿箱子”的回收成果。 

  作为中国移动上海公司136绿色城市行动的一部分,“绿箱子”环保公益活动自2007年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18个区县1600所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及配合,截至今年3月,一只只漂亮的“绿箱子”已相继在全市各中小学校校园“安家”,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带动全市家庭积极回收易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废旧家电等,反映了上海城市当好东道主、绿色迎世博的精神风貌。世博场馆还将展出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协同上海市联合制作的“校园绿箱子活动画册”,向全世界的小朋友宣扬绿色环保理念。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移动SIM卡外的塑料卡片正逐步“瘦身”。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作为带头节能减排的央企子公司,从SIM卡等企业运营细小环节掘出节能节材实效等新理念,配合节能技术的普及应用,努力“做出不一般的成绩”。仅2009年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就推动100万张SIM卡实现小卡化,回收SIM卡1万张。未来两年内,随着移动SIM卡卡体的逐步缩小,直至完全取消,据初步预测,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用户将每年节省易造成白色污染的塑料4600公斤。 

  依托节能技术的应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2009年底单位业务耗电量比2005年下降57%,节电达3.75亿千瓦时,提前完成“十一五”工作目标。 

  据透露,基站、机房等耗电大户是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节能技术的汇聚地,仅世博会基础通信网采用的节能措施就有10种类型33个单项节能技术,其中包括智能通风和热管系统、载频关断、开关电源休眠等多项新技术。如今,昔日的耗电大户基站、机房等已成功转变为公司省电“大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移动 上海 绿色城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