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CL等家电企业回收废旧电器力推节能新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12:18  南方日报
TCL等家电企业回收废旧电器力推节能新品(图)
新华社发

TCL等家电企业回收废旧电器力推节能新品(图)
何建文摄

  绿色家电已成为全球家电发展的新趋势、新潮流,把握绿色机遇,抢占绿色竞争的制高点,这是中国家电企业从制造向创造升级换代的现实选择,也是应对节能减排、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必然战略。

  发改委连续两年出台“彩电企业发展专项”政策,鼓励企业挺进上游进行液晶、等离子等面板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同时,国家发改委还出台了对高能效空调器生产线和专业设备的改造的相关奖励政策,包括美的、格力等空调企业都获得相关政策支持,着力开始节能空调的推广。

  广东的家电企业对废旧产品的回收再利用也走在行业前列。明年元月起,我国将正式实施废旧电子电器回收管理条例,“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广更是促进了废旧家电回收拆解业务的发展。TCL集团在惠州、天津等地投资建设了两家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达产后,TCL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废旧电子电器产品处理商。

  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一方面给家电企业带来了显著的节能环保社会效应,另一方面也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绩效。从2008年开始,美的提出“绿色超越”的绿色经营战略,到目前,公司产供销总体运行效率提高了30%,库存降低30%,产量增加30%以上,成本降低5%以上。节能产品的销售和推广也有力地带动了格力电器的业绩增长,2009年净利润29.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15%。

  如今,广东的家电企业正实践着绿色转型的战略,在产品的研发、制造、推广、使用以及回收等各个环节实现低碳、节能、健康、环保。绿色已成为广东家电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有力武器和手段,这必将推动和引导着整个家电行业的发展。

  ■核心提示

  家电企业的绿色转型

  近年来,国家从政策层面一直在推动着家电产品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以及市场销售环节的绿色化转型。去年开始,国家推出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鼓励企业进行节能技术创新和节能产品的销售。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出,拉动高能耗家电的更新换代,促进企业推广绿色节能产品。家电企业的绿色转型是条漫长的道路,广东省以TCL、美的、格力、创维为代表的一批家电行业领军企业已经提前拉开了绿色化转型和技术创新的序幕。

  ■重点案例

  TCL升级转型构建全产业链

  TCL的绿色转型更多精力放在产业的升级转型上。启动8.5代液晶面板项目,深耕互联网电视领域,建立国家级废旧家电拆解回收基地,打造出一条以多媒体显示终端为核心的、液晶电视全产业链体系。

  巨资投入液晶面板项目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曾表示,“掌握了液晶面板的量产技术,就意味着将掌握全球彩电产业的话语权。”2009年11月17日,TCL集团宣布与深圳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45亿元,建设主要依靠我国自主创新建设的、迄今国内最高世代TFT-LCD生产线———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

  液晶面板具有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的特点,资本和技术是TCL集团实施该项目的最大挑战。按照规划,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100亿元资金由股东出资,其中,TCL集团和深超公司各出50亿元,剩余资金来自银行贷款。5月底,TCL集团为液晶面板项目定向增发筹资50亿元的方案获批,TCL董事长李东生和大股东认购逾5.5亿元,限售期达36个月。6月,液晶面板项目连获政府财政补贴,累计获得广东各级政府财政补助资金逾15.5亿元。

  按照TCL方面的规划,华星光电项目将在明年8月试生产,当年四季度实现量产,整个项目将在2012年12月达到满产,计划实现月加工玻璃基板12万张,年产26英寸至32英寸、46英寸以及55英寸液晶电视模组约1750万块。届时大部分产能将由TCL自行消化。

  推进互联网电视研发

  2009年,TCL集团在国内彩电企业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完备的液晶模组工厂实现量产,并完成了彩电产业链条上重要环节的模组整机一体化工程。按照计划,TCL将最终形成1000万台模组制造规模以及1000万台的整机制造能力。今年,TCL集团制定了基于LED基础上的新一代互联网电视战略,在4C融合的产业发展趋势引领下,不断推进产品与互联网服务的融合,强化内容服务。就在上个月,TCL新一代互联网电视研发又有新突破,国内首款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能电视研制成功,实现了平台的开放。

  完成国际化布局提升竞争力

  废旧家电回收是TCL集团新切入的业务。目前,TCL集团是彩电企业中首家涉足旧家电回收环保领域的企业,已经在广东和天津建立了两家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绿色设计、绿色制造及无害化回收处理废旧电子产品,实现整个产业链的生态循环。

  如今,TCL集团已经从中国市场的区域性品牌成长为海外销售收入占比40%、完成国际化布局的跨国品牌。在今年11月举办的广州亚运会上,作为亚运合作伙伴的TCL,将提供显示设备多个领域的赞助和产品技术方案。在亚运的平台上,实现产业升级转型、构建全产业链的TCL将以新的国际化形象,展现其在全球平板显示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