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施会呼吁成立全新气候基金支持贫困国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18:11  新浪环保 微博
10月6日下午,“适应气候变化NGO在行动”边会在天津召开。 10月6日下午,“适应气候变化NGO在行动”边会在天津召开。

<div align=left>  乐施会政策倡议经理苏培健说,超过九成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都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他们适应气候变化最需要的是资金和技术支持。</div>   
  乐施会政策倡议经理苏培健说,超过九成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都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他们适应气候变化最需要的是资金和技术支持。

  乐施会报告呼吁成立全新气候基金 支持贫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10月6日,国际扶贫与发展组织乐施会于天津气候会议期间发布最新报告《双赢方案:为贫困人群制定全新气候基金》,警告发达国家截止目前发放的气候基金微不足道,使最需要帮助来以适应气候变化的最贫困人群得不到应有的援助。报告指出,各国谈判人员要齐心协力,共同推动设立全新的气候基金,避免贫困国家的脆弱人群因为资金短缺而被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忽略。

  乐施会在报告中展示了发达国家近年来忽略气候变化对贫穷国家影响的证据:

  。据估算,截至目前,少于十分之一的气候基金被专项用于适应问题,援助在气候变化恶劣影响中首当其冲的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群。¹

  。全球49个最不发达国家只从全球环境基金(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 )获取了约八分之一的拨款,即35亿美元拨款中的4.5亿美元。²

  。国家适应行动计划(NAPAs)中只有2.2亿美元拨给了最不发达国家,只占整个计划金额20亿美元的十分之一。³

  “一直以来,贫困国家中最易受影响的脆弱群体在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策略的过程中都没有发言权,因此他们总是被人忽略也是意料中的事情,”乐施会政策倡议经理苏培健指出:“各国与会谈判人员必需从以往的错误中学吸取教训,成立一项公平、可信赖、可达成的全新气候基金,让受气候变化威胁的贫困人群得到所需的支持,特别要照顾最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女性群体的需要。”

  乐施会呼吁,年底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应该设立全新的气候基金,以管理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协议中承诺的拨款。这项气候基金必须争取足够的气候融资,以帮助贫困人群应对气候变化,如何落实这项基金的成立是天津气候会议的讨论重点之一,也是达成全球气候协议的关键。

  苏培健说:“这本是与时间的竞赛,但谈判却在慢条斯理地进行。成立气候基金,为受极端气候变化影响者提供发声的机会和应有的援助,将是推动今年谈判取得进展的可行途径之一。”

  苏培健表示:“对全球很多人而言,今年是极其恐怖的一年,洪水泛滥、干旱、火灾、风暴及其它极端天气事件,随着气候变化不断深化而进一步加剧。世界上最贫困的一些人亲眼目睹了他们的农作物被摧毁,亲身经历了他们的生计被破坏,但我们却没能响应他们的需要。我们是该马上行动还是在将来负出更沉重的代价﹖”

  乐施会报告《双赢方案》呼吁各国联手,成立一个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认同的全新气候基金,以及内容更广泛的财政系统,两者必需有代表性、公平、负责、易于落实、透明度高以及保证效率。贫困国家必需能够直接申请拨款,至少基金的一半应用于援助贫困及最受影响的人群,帮助他们适应气候变化。此外,报告也还建议各国落实一系列的监督措施,包括保障贫困国家的人民,尤其是女性,在基金的管理与使用及提高基金透明度、保障款项能够用得其所等方面拥有同样的发言权。

  苏培健说:“前路障碍重重,但我们必须当机立断,在天津会议期间为气候基金的设定明确方向,并于之后的坎昆会议作出决定。基金所需的金额规模,与现在每年约为1,200亿美元的救援金额大致相同。此举关乎人类存亡,必须妥善处理!”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更多关于 气候 谈判 天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