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立生态高速公路可减少野生动物公路伤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0:29  新浪环保
建立生态高速公路可减少野生动物公路伤害(图)
生态高速公路的主要特点是不破坏自然生态系统的连续性和周围环境的生物多样性。

建立生态高速公路可减少野生动物公路伤害(图)
野马因为寻找水源而频繁横穿公路。

建立生态高速公路可减少野生动物公路伤害(图)
公路成野生动物死亡之路。戴强 摄

  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会占用大量的土地、开挖山体等,从而对自然环境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为非污染型生态环境影响,一般为:植被破坏、局部地貌破坏、土壤侵蚀、自然资源影响(土地、草场、森林、野生动物等)、景观影响及生态敏感区影响等(著名历史遗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水源保护地等)。

  在公路建设中保护生态环境,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得到了高度的重视。例如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非常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他们尤其重视湿地的保护,并采用多种机制奖励对公路绿化做出贡献的团体。

  在西欧,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动物的保护问题,为动物修建了动物通道,并把弃土场建成动物栖息地。

  生态高速公路理念的提出,突破了高速公路的固有设计理念,符合“构建和谐社会”和环境保护的方针,延伸了高速公路的内涵。

  高速公路建设是一个数百、数千公里的带状庞大构造物,它通过不同的地域和不同的环境,与它们一起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

  在这个系统中,包括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的植被、边坡植被、护坡道植被和隔离栅植被,以及栖息在这里的许多小型哺乳和爬行动物、灌丛和枝头的鸟类、农田迁来的害虫和天敌,排水沟栖息的两栖类等。

  建设“生态高速公路”不仅要体现人类活动与地域环境的不可分割性,而且能够全面考虑区域内部与外部的各种关系,尽可能不破坏区域内的土地、环境和栖息者的自然属性。要把建设工程与环境生态工程按系统最优化结合起来,在完成高速公路工程新建或改造的同时,进行改良环境结构、减少污染、降低噪音的生态工程建设,使公路交通设施作为一种人文景观与周围景观在更大范围内融为一体,形成美化国土、保护自然、改良环境和抵御灾害的带状公路生态系统或区域交通生态系统。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生态公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