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从诫:民间环保灵魂人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10: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梁从诫:民间环保灵魂人物(图)
梁从诫指着地形图为记者讲解中国环境状况。 殷新宇 摄

  他的祖父梁启超为挽救民族危亡,参与公车上书、戊戌变法;他的父亲梁思成为了保留北京古城墙,四处奔走呼喊……风流云转,距离戊戌已过百年,曾经显赫的家世,梁从诫不愿多谈,环保是他喜说的话题。

  许是第一次见面的缘故,对视而坐的梁先生,神情略显严肃,谈及环保则神采飞扬起来。梁先生办公之地的小楼向西离故宫不远,往东距古城墙很近。

  宫殿与城墙属于历史,梁从诫十几年来不懈努力的环保,却影响着现在与未来。“亚洲环境奖”、“地球奖”、“雷蒙·麦格赛赛奖”……而“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是梁从诫和自然之友所获众多环境保护奖项中最新的一个。

  保护藏羚羊 泪洒可可西里

  20年前,一篇环保文章使梁从诫深受震撼,引发了他对环境问题的忧虑。1994年3月31日,不断加深的忧虑感催促下,梁从诫走出书斋,与几个朋友创立了自然之友,中国第一个民间环保团体诞生。

  1998年10月,梁从诫得到英国驻华大使支持,给英国首相布莱尔写了一封信,请求他设法制止英国的藏羚羊绒非法贸易,以支持中国反盗猎藏羚羊的斗争。布莱尔很快就写了回信,访华时专门会见了他。此后,英国对藏羚羊绒的贸易加强了监管。

  近年来,圆明园防渗、怒江水电开发等环境事件,总能够听到梁从诫的声音。自然之友在事件进程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已成为中国标志性的民间环保组织,累计发展会员8000多人。

  参与环保十多年,梁从诫的故事很多。如今听起来似乎轻松自然,但背后的曲折与困苦很少为人所知。67岁时,登上海拔4000多米的可可西里,当见到保护藏羚羊的“野牦牛队”时,梁从诫说:“像是到了家一样。”藏族小伙们哭了,梁先生也哭了。泪水无声,却道出了环境保护的艰辛。

  废纸做名片 不唱绿色高调

  梁从诫的名片很特别,是用废旧纸张做成的。

  “真心实意,身体力行,不唱绿色高调”,是梁先生环保行动的一条宗旨。多年来,他把这一宗旨贯穿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不只是小小的名片。家里洗衣机漂洗时产生的水,被梁先生储存起来,用于冲厕。“中国的人均淡水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北京市的人均淡水占有量比沙漠国家以色列都少,不能再浪费了。”谈起资源的紧张,梁从诫面露愁容。

  梁先生的办公室不大,却在墙上挂了两张中国地图,一张地形图,一张是森林分布图。采访中,老人时不时让我们抬头看这两张地图。森林分布图上的国土只在最东北和最西南有很小两块完整的绿色,余下的只有一些支离破碎的绿色残片。为了抵制餐馆里的一次性筷子,老人多年来都随身携带一个小布袋,里面放着几双筷子供自己和家人、朋友使用。

  梁从诫用自己的言行影响身边的人:不用一次性纸杯,为防浪费每次只倒半杯水,这些是自然之友工作人员的待客规矩;自然之友的内部刊物用再生纸印制;大家献给梁先生的生日贺卡,也仅是一张小小的签满名字的绿色纸片。

  尽心宣扬环保 只问耕耘,不求回报

  谈话中,梁先生不时地咳嗽几声。他刚从深圳做环保主题的演讲回来,“在深圳五天讲了五场,嗓子都说哑了。”尽管咳嗽让梁从诫身体有些不适,不过谈到有几千人听自己讲环保,微笑立刻涌上他的面容。

  去深圳之前,他还在另外两个城市做了多场演讲。一个月左右时间辗转三地,行程可谓密集。像这样的演讲已经讲了多少场,听众有多少人,梁从诫已经无法记清。

  如今,梁从诫和自然之友更多的工作集中在环境教育方面,特别是对青少年的环境教育。除了演讲、培训班方式,还采取派志愿者去贫困地区“希望小学”开展环境教育。自然之友的“羚羊车”是中国第一辆环境教育教学车,已经访问了400多所学校。

  踊跃的听众、学校热情的邀请,刚开始宣传环保时却并非如此顺利:听众最少时,空旷的屋子里只有5个人;去一个希望小学捐赠环保读物,曾因误解被人骂作“老骗子”……“我宣传环保,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面对猜疑和误解,梁从诫淡淡地说。

  夕阳洒满屋子,突然间觉得“布道者”这样的形容用在老人身上很合适,如果非要给“布道者”加个定语的话,当然是“绿色”。

  梁从诫小传

  梁从诫,1932年出生,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1954年至1958年北京大学历史系研究生。1958年至1962年云南大学历史系教师。1978年至1988年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任编辑,1988年后应聘到中国文化书院任教授、导师。1994年创建中国第一个民间环保团体“自然之友”并任会长。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16日第二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梁从诫 自然之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