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挪威驻广州总领事:给骑车人更多空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14:04  南都周刊
安佩得 安佩得

  南都周刊记者_胡雯雯 实习生 _吴桂霞

  Q:我们提到挪威都会说:“啊,一个干净环保的北欧国家!”作为它的总领事,你有没有想把那儿的低碳理念带过来?

  A:我到现在还保留着骑自行车的习惯,也不时坐坐地铁。我的低碳足迹实际上也只能停留在一般水平,因为工作中还是经常得开车和坐飞机。

  老实说,广州不适合骑自行车。从我家楼下到中信广场,唯一的问题是广州大桥。上桥后,我得努力地在机动车里面安全突围。我希望开车的人能更照顾骑自行车的人们—因为如果我们放弃了骑车而改为开汽车,广州大道就更拥挤了……

  而且我想说的是,不要因为自己是有车族就非得开车出行!骑车并不是负担不起私家车的人才能做的事。在我的家乡,很多身家雄厚的人天天骑车上班。

  Q:不少堵车严重的城市已经开始推行单双号限行了,比如北京和广州,你对这个有什么看法呢?

  A:老实说,因为领事馆的车不在限行之列,我没有切身体会。但我想,限行不是个长久之计,许多大城市最后都是把重心放在优化公共交通上,这才解决了问题。我曾经在曼哈顿住过,那同样是一个超密集的大都市,但公共交通非常顺畅。所以很多城里人并没有买车。如果他们需要车的话,只要租一辆就行了。

  Q:你至少还会在广州待两三年,新年有什么愿望吗?

  A: 两方面吧。在工作上,我希望能促进中国和挪威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发展绿色船运。全世界有五万艘货轮,排放的污染物是世界上所有车加起来的一半。如果我们能采用清洁能源、更先进节能的设备和发动机,可以大大改善温室效应。

  在个人方面,跟许多市民一样,我盼着这里的空气能有更大改善。我也希望以后有更多骑车的空间。如果能让我提个建议的话,最好在广州大桥旁边再修一座小桥,只给行人和自行车通过—那就太完美了!这条桥还可以经过海心沙岛,把公园和电视塔完美地连接起来。

  至于我自己,考虑到广州大桥的安全性,骑车恐怕只能是偶尔为之。更多的时候,比如周末,我会去江边骑车。

  另外,我还想多了解中国,毕竟我到现在还是个“Wai guo ren”(外国人)。今年,想去中国西部旅行,比如重庆、昆明。还想到福建、广西看看,因为那里的经济发展太快了。

  我喜欢烹调,想学学做中国菜。我经常到楼下市场去买水果蔬菜。我也很会砍价的,问我的司机就知道。“Duo shao qian?”“Pian yi yi dian er。”(多少钱?便宜一点儿。)。我都会用中文说。别忘了我曾是个律师,讨价还价是我的专长。

  安佩得

  挪威驻广州总领事。当过联合国秘书、律师,前任挪威外交部人权与民主部门副司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绿色出行 低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