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环绕欧洲:瑞士普通人家的生态住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18:03  新浪环保
生态住宅外观 生态住宅外观

三家人共用一间厨房。 三家人共用一间厨房。

生态住宅的客厅 生态住宅的客厅

生态住宅一角 生态住宅一角

  秋天在瑞士之二:三家合建生态住宅

  汪永晨 文/图

  秋天在瑞士,真是一种享受。在号称世界上最美的首都,在阿尔卑斯山最美的一段,全赶在了秋天,我在那儿的一个星期,真可以说是大饱眼福。

  然而,这一个星期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那里的风景,而是那里的人及人的生活、人的情感。那里的生态住宅、那里特殊的培训中心,那里的艺术博物馆、那里的阿尔卑斯山博物馆、那里的污水处理厂和那里朋友家的生日晚餐。

  在那里,我还第一次知道了,马是可以用来抚慰人的心灵,治疗人的不安与焦虑的。

  很多年前我认识的人大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就提出几个朋友一起搞一个住宅合作社。他的想法是这样一是可以少让开发商把钱赚走了。二是,一亩地,半亩园,好朋友们住在一起,能聊,也还能有个照应。可是,说了快十年了,也没能实现。而这次我在瑞士住的马恩家,就是一个三个朋友合伙盖的生态住宅。

  我开玩笑地和马恩说,你真厉害,马克思、恩格斯让你一人全占了,她说我的这种解释她第一次听说。并说:看来中国人比我们对这两个伟人更敏感。

  马恩他们三家人的认识是他们各自的孩子在一个幼儿园。接送孩子,孩子们在一起玩时,大人们找到了共同之处。彼得是生态建筑师,这些年建了不少生态住宅,可自己还没有住在生态建筑中;马恩是环保主义者,我在她家住的时候,晚上电脑在充电没有关,她非常认真地和我说,电源的插销板不关上,也是很费电的。她早就希望住在一个能节约能源的房子里。他们的另一位朋友则是很希望好朋友住在一起,谁家有个事,孩子呀,狗呀都能有个照应。就这样一撮合,彼得用他的专业盯着施工队把这个生态住宅建了起来。我们来的第一天就知道,这个三层楼,一家一层,比通常的住房节约75%的能源。楼下的洗衣房也是三家共用的。共用的还有大冰箱和车库。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资源与能源。一家一个洗衣机和三家合用一台,光买的钱也省了些呀。更何况大冰箱三个与一个在用电上的节约更是显而易见。

  在这所生态住宅中,洗澡自然是用太阳能。除了一个星期以上没有阳光的时候要补充用些电热以外,太阳就是长年洗澡的能源。

  墙壁比一般的厚一点,接受阳光多一点,伯尔尼一般的住宅每年要有6个月的取暖期。而这栋三家住了11个人的小楼,只是在最冷的三个月里,烧相当于两棵小树的木头就能度过瑞士寒冷的冬季了。瑞士现在很多取暖是烧森林里间伐的灌木和老树。

  让我更喜欢的是这三家朋友住在一起分工合作。冬天烧火每家出一个人负责劈木头,一年四季院外的草坪谁有时间,谁就专管剪修。而每月一次的周末早餐,三家人坐在一起享受着各自的拿手好菜也讨论着当前的社会问题。

  马恩告诉我,瑞士的民主程度很高,所有决策都是要经过全民讨论通过才能制定和颁布的。所以,无论是交通还是税收,大家自己制定的,自己当然要遵守。马恩说,如果政策只让一些人受益,又要让大家遵守,这就是不合理。

  讨论政治,聊家常理短,每月一次,关心的不仅是国家大事,也沟通着住在一起的亲情。马恩先生的工作常常是在各国间奔波,今年她的女儿又有好几个月在澳大利亚学习。但在这栋楼里,她一点也没觉得孤独与不便。因为这三家11口人住的像是一个大家庭。

  马恩家后面有一个特殊的培训中心。朋友是什么,就是很多事你不用说,相互就能知道对方想什么,喜欢什么。10月20号,马恩带我去了那里。我一下子就感了兴趣。

  马恩告诉我,那里除了培训一些失业的人以外,也给一些有心理疾患的人,智障的以特殊的治疗。这种治疗有的是干活儿,比如做一些手工艺品。照片上的这些手工艺品就是在专业人员的手把手地教着做出来的。

  那里不让拍这些人的工作状态,应该是一种保护吧,不过,我看到一些像是精神有些问题的人做的这些手工活还是很不错的。想买一样,算是我对那里的一点小小的道义上的支持。看了看价钱,一块彩色毛巾都要二十瑞士法郎,差不多相当二百人民币。

  就在我还在选择便宜的,好看的手工艺品时,马恩已经买了一个毛线做的钥匙链送给我。她和我的想法一样,为那里做些贡献。看我觉得贵,她就买了送我。

  我很喜欢自己的职业,可以接触很多人,去很多地方。也有人说我是拿环保为借口到处玩。我是这样想的,就算是我在到处玩,在玩的同时又把我看到这些人间的温暖和不同的生存方式记录下来,传播出去,不重要吗,不是一个记者应该做的事吗?所以,不管别人怎么说,这些年我干的心安理得。也奇了怪了,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玩,写,一天只睡两个小时的时候也不困,我说,这是老天爷给我的特异功能呢。所以我更不能浪费了。

  在这个特殊教育中心,马是用来治疗与陪伴人的。马恩告诉我,马很懂人意。你和它说话时,它会把耳朵伸过来,我们试了一下,真是这样,马的耳朵真的就转过来了。

  马恩告诉我,马在走时的动作,会让人觉得踏实和与之交流。这样有一些心理疾病的人,就可以从马的身上找到依靠。我们正说着,就有一匹马上坐着一位女士走了过来,为了尊重这里的习惯,我是在马带着这位女士已经走的只能看到背影了才拍下来。

  马恩家从她小时就开始养马,现在她虽然住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但仍请农民帮她养着两匹马。她认为马和人交流起来更亲近。因为她家也有一只狗,她有比较。明天我们将一起去农村,看马恩的马。我问马恩,你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会和马说说吗?她马上说,那怎么可以,你会把你的不快也传染给马。我的快乐是一定要和我的马分享的。不知这样的境界靠什么得来,靠什么修炼。

  瑞士首都伯尔尼艺术博物馆建在了高速路旁。建筑师说:这就是生活。只看到美丽的一面,生活是单调的。看到丑,也看到美的人,生活不仅丰富而且有意义。艺术家的这段话,我真的很希望与朋友们一起分享。

  因为时间的问题我没有进到这个艺术博物馆里,但在外面的大厅里却看到了一间房间里的这样一幕。

  孩子们在艺术博物馆里学画画。带上小围裙,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他们的艺术创作。从小在这样的艺术氛围中成长,这对孩子们来说是玩,也是学习,更是修养。今天瑞士的教育体系为,大多数人接受的是职业教育,学历在他们那不重要!而专业化却是十分重要的。即使你是农民的子弟,你还选择养牛为生,你也要学习三年专业的养殖技术。

  专门为一座雪山办的博物馆,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就是阿尔卑斯山博物馆。那里就两间不算大的厅,陈列着一些模型和照片。但是电视上放的照片,可以让你一张一张地看从地球五大板块的变化,到阿尔卑斯山从18世纪到今天不断地改变着。有雪山的变化,也有人的生活的变化。让人类看到自然的变化,这是我们学习自己的途径之一。

  阿尔卑斯山脉是欧洲中南部大山脉,是一条不甚连贯的山系中的一小段,该山系自北非阿特拉斯延伸,穿过南欧和南亚,直到喜马拉雅山脉。阿尔卑斯山脉从亚热带地中海海岸法国的尼斯附近向北延伸至日内瓦湖,然后再向东-东北伸展至多瑙河上的维也纳。阿尔卑斯山脉遍及下列6个国家的部分地区∶法国、意大利、瑞士、德国、奥地利和斯洛文尼亚;仅有瑞士和奥地利可算作是真正的阿尔卑斯型国家。阿尔卑斯山脉长约1,200公里(750哩),最宽处201公里(125哩)以上,是西欧自然地理区域中最显要的景观。

  阿尔卑斯山形成的原因:它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早在1.8亿年前,由于板块运动,北大西洋扩张,南面的非洲板块向北面推进,古地中海下面的岩层受到挤压弯曲,向上拱起,由此造成的非洲和欧洲间相对运动形成的阿尔卑斯山系,其构造既年轻又复杂。

  阿尔卑斯造山运动时形成一种褶皱与断层相结合的大型构造推覆体,使一些巨大岩体被掀起移动数十千米,覆盖在其他岩体之上,形成了大型水平状的平卧褶皱。西阿尔卑斯山是这种推覆体构造的典型。

  虽然阿尔卑斯山脉并不像其他第三纪时期隆起的山脉,如喜马拉雅山脉、安地斯山脉和落矶山脉等,那样高大,然而它对说明重大地理现象却很重要。阿尔卑斯山脊将欧洲隔离成几个区域,是许多欧洲大河(如隆河、莱茵河和波河)和多瑙河许多支流的发源地。从阿尔卑斯山脉流出的水最终注入北海、地中海、亚得里亚海和黑海。由于其弧一般的形状,阿尔卑斯山脉将欧洲西海岸的海洋性气候带与法国、意大利和西巴尔干诸国的地中海地区隔开。 

  阿尔卑斯山脉是欧洲最高大的山脉。位于欧洲南部。呈一弧形,东西延伸。长约1200多千米。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最高峰勃朗峰海拔4810米。山势雄伟,风景幽美,许多高峰终年积雪。晶莹的雪峰、浓密的树林和清澈的山间流水共同组成了阿尔卑斯山脉迷人的风光。欧洲许多大河都发源于此。阿尔卑斯山脉脆弱的自然和生态环境受到如此巨大的人流冲击,已成为世界上受威胁最严重的山脉之一。 

  这两年看了太多的中国的河,再看到这样河时,才知道了河的意义。瑞士首都伯尔尼的污水基本上都要进到这个污染处理厂来处理。这里处理出来的水流入河里的照片让我们看到瑞士的水循环系统的运作方式。

  在伯尔尼的污水处理厂,每周有两次厂内的生态游,是免费的。导游带着你了解污水是怎么从进来的黑色,臭气熏天,到清澈地流入厂外美丽的河里。

  我去的那天,是和一群未来的管子工一起游的。这些小伙子上的就是管道方面的专业学校。从他们的外表大概也可以看出他们工人阶级的身份。陪我一起去的瑞士“和平妇女”组织的巴巴拉对我说,为什么每一个人都要上大学,他们选择了一所自己喜欢的专业学校学习,可能更可以发挥他们在那方面的特长。那天我们去的晚了点,一开始介绍污水处理厂的录像没有看到。导游为了让我这个中国人也能全面了解他们的工作流程,说是我们是不是可再看一遍。这些年轻人没有一个人说不的,就又和我一起看了一遍。这不能不说是他们的修养。

  伯尔尼污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能源,如发电和热水,还可成为城市中33辆公共汽车使用的能源;产生的热水,可为城里250栋房子提供冬天的取暖。

  经常听到有人说,中国的环境是没有希望了。可我看了这么美的河倒使我认为,有了目标,为什么人家能有我们就不能有。那天,我看着孩子们在河边玩耍。笑声不断地回响在河的两岸。心里充满了对那里的羡慕,也坚定着我要继续关注中国江河的信心。

  我站在廊桥里往外拍的照片。前方就是污水处理厂。河水在下午的阳光下,与秋色一起装点着河边的风景。

  在瑞士首都伯尔尼的一个晚上,和朋友马恩一起到了她的一个好朋友的生日晚餐上。每人带上一个小礼物,可能是一瓶酒,也可能是一道菜。马恩问我,中国的生日也这样过吗?我想了想说:我们中国一般都是给孩子过生日。成年人对自己的生日就不那么在乎了。要过也就是一家人过过而已,很少请朋友到家里来过生日。我问马恩,在伯尔尼,你的生日每年都要请朋友们吃饭吗?马恩说,也不一定都在家里,有时会去农村帮她养马的朋友家,也可能是请朋友一起去山间或湖边。但总是希望在这一天能和人分享。

  什么是快乐,前两天我们在意大利开环境记者年会时,听到了各种各样的解释。居住地的环境优美而且舒适,我想这应该是快乐的前提之一。还有亲情和友情,如果自己的生活中,亲情和友情都在身边,那是不是一种莫大的快乐呢。

  明天,我要去看看马恩称为自己根的地方,那里有她的马,也有今日瑞士农民的生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生态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