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生态经济助西藏阿里农牧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10:57  新华网
一名工人在噶尔县昆莎乡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堆放草料。 一名工人在噶尔县昆莎乡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堆放草料。

一名工人在噶尔县昆莎乡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奶牛养殖场里为奶牛添饲料。 一名工人在噶尔县昆莎乡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奶牛养殖场里为奶牛添饲料。

一名工人在噶尔县昆莎乡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翻整土地。 一名工人在噶尔县昆莎乡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翻整土地。

一名工人在噶尔县昆莎乡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用麻袋背草料。 一名工人在噶尔县昆莎乡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用麻袋背草料。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达4500米,可利用草地面积达2.6亿亩。资料显示,阿里地区人均地表径流量为25万立方米,阿里牧民人均可利用草地达3700亩,远远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阿里从2005年开始加大了人工种草力度,通过人工种草增加牲畜的越冬饲料,有效地减少雪灾导致的经济损失。阿里地区农牧部门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每公斤0.5元计,政府投入100万元可以收购200万公斤饲草,帮助40万只羊度过雪灾,牧民损失可减少1亿元。与此同时,大面积的人工种草还绿化了环境,减少了草场沙化现象,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实践表明,人工种草在阿里已经显示出经济、社会、生态等“三重效应”。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