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解读有机食品:全天然不等于有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0:53  《环境与生活》杂志
美国绿色食品专家娜塔莉在北京接受本刊记者的采访。 美国绿色食品专家娜塔莉在北京接受本刊记者的采访。

CSA会员参加农场劳动。 CSA会员参加农场劳动。

CSA会员拿到农场送来的新鲜蔬菜。 CSA会员拿到农场送来的新鲜蔬菜。

CSA农场送来的新鲜蔬菜 CSA农场送来的新鲜蔬菜

  “美国人愿为有机食品多花点钱”

  ——访美国富布赖特访问学者娜塔莉·拜尔

  ◎本刊记者/刘县书

  美国人娜塔莉·拜尔(NatalieBaer)有一个美丽的中文名字“白雪柔”,人如其名,年轻漂亮的她走在北京柳絮飘扬的街头,就像白雪公主一般引人注目。但这不是记者采访她的原因。今年2月,她作为美国霍普金斯基金会资助的富布赖特访问学者,来到中国农业大学,研究方向是北京的有机食品市场。而在美国,她就是一个有机食品的忠实消费者与研究者。

  娜塔莉2008年毕业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政治系,2010年取得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经济硕士学位,母亲是新加坡华人,父亲是荷兰裔美国人,家住华盛顿特区。4月22日下午,记者和她在北京的一家餐厅进行了这次访谈。

  八成美国人买过有机食品

  《环境与生活》:来中国会担心这儿的食物吗?

  娜塔莉(白雪柔):是有一点(笑)。不过还好。美国人经历了相似的历程。30多年前,美国人正是出于对食品安全的忧虑,开始纷纷转向有机食品。每发生一次食品安全方面的丑闻,便会动摇我们对原来所吃食物的信心。

  《环境与生活》:你最喜欢的食物是什么?在美国你总是购买有机食品吗?

  娜塔莉:我的最爱是苹果,呵呵。在美国,我吃的食物中有机食品大约占75%~80%。如果有机食品和非有机食品摆在一起,我总是会选择有机的。所以当我自己购买材料做饭时,一般都是有机食品。不过在美国有机餐厅还比较少——即使有一些有机餐厅,但菜品还不是很丰富,所以当我在外面吃饭时并不总能吃到有机食品。

  实际上是我爸妈从小教育和影响了我,他们说很多食物使用了农药,他们买回家的牛奶、酸奶、鸡蛋、水果基本都是有机的,如果不是,他们会用一种天然洗涤剂来清洗农药残留。

  《环境与生活》:在美国像你这样的有机食品消费者多吗?你跟其他人是不是很不相同?

  娜塔莉:很多美国人都会买有机食品,在我看来,大概80%的人会购买有机食品,不过购买比例不同。我的购买比例可能比一般人高,但并不算很另类,现在有机食品消费在美国已经属于主流了。因为在美国普通的超市就可以买到有机食品,并不需要特别去找。当然,我比一般人对有机食品有更多知识,因为我一直主动去了解。一般美国人都在普通超市购买食物,而我不仅去超市,还加入了“社区支持农业”组织,会去“农民市场”从农民手里直接购买有机食品。

  《环境与生活》:你能试着描述一下美国典型的有机食品消费者吗?

  娜塔莉:几年前就有调查指出,超过2/3的美国消费者会购买有机食物,所以很难说有机食品的典型消费者是什么样的。从多项调查研究来看,有机食品的消费人群不存在年龄与性别差异,收入因素影响也不大。

  遍布全美的CSR:社区支持农业

  《环境与生活》:说说“社区支持农业”(简称CSR)和“农民市场”是怎么回事吧。

  娜塔莉:我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上学时就会去当地(该大学在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离华盛顿特区1小时车程)的“农民市场”买有机食物。我们宿舍里有一个小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巴尔的摩不是最安全的城市,但是我喜欢那儿,因为那有很多“农民市场”,有点类似中国的路边农贸市场,但卖菜的都是附近农场的农民,没有中间商。

  我是华盛顿特区一个CSA的会员——类似一种直接连接农场主与消费者的直销俱乐部,上世纪80年代从欧洲引进美国。在网上你能找到很多相关网站,从中查到在你住处附近所有的CSA。会费一季(8~10周)交120美元左右,每周能得到一箱农产品。蔬菜由CSA的农民(农场主)送到指定地点,一般是你所住小区的某个地方,有些CSA会送到你门口,有些要你自己取。送货时间、地点、菜品、会费等,都是大家商定的,可以调整,通过网络联系非常方便。

  《环境与生活》:加入CSA的农民和消费者有多少?如何创办一个CSA?

  娜塔莉:美国农业部有一个统计说,2007年全美CSA达12549家,最大的一家CSA家庭会员就有上万个。统计数字不太确定,可能因为CSA的数字总是变动的。不管拥有多大农场的农民都可以自由创办CSA,加入CSA的会员数量也会随季节变化。有的人在自家后院种些菜、养个鸡,也可以发起搞一个CSA。

  现在利用互联网发展会员很方便,还有些CSA有自己的小店,接受现场报名、交费。CSA只在农场附近(约两小时车程之内)的社区内招募会员,这样能减少运输成本,对环境有利。靠得近也有利于会员之间的互动,农场欢迎会员去体验劳动。

  环境百科

  “社区支持农业”运动

  为应对食品安全威胁,“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SupportedAgriculture,简称CSR)运动萌芽于上世纪60年代的德国、瑞士和日本。那时有一批欧洲消费者和农民联合起来组成经济合作体,通过分担费用来支持促进生态友好、社会公平的农业生产方式,这一运动受到奥地利哲学家鲁道夫·斯坦纳(1861~1925)提出的生物动力农业思想的启发。1965年,日本人在日本建立了第一个CSA。

  1984年,瑞士园艺家图因将CSA的理念从欧洲引入美国。此后CSA在美国迅速发展。CSA的典型运作方式是:由农民(农场主)向社区居民提出一个分享计划,感兴趣的消费者预付一定费用,购买一个CSA会员资格,然后就会每周收到一箱出自他们自己农场的农产品。

  CSA强调消费者与农户之间风险共担:农户承诺用对生态环境与农场工人更友好的方式来种植更安全的产品,或者说,用更顺应自然的方式从事生产;而加入CSA的消费者也承诺理解农业生产可能遇到的天气、环境等变数,如果有某种蔬菜出现歉收,那就换别的品种等。

  CSA也强调通过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增进食物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理解,通过分享更自然健康的食物,建立人们之间更自然、健康的关系。(尉知生)

  美国有机与非有机食品差价不像在中国那么大

  《环境与生活》:在中国,有机食品的价格往往是市场推广的一大障碍。在美国有机食品与非有机食品的差价有多大?比如,国内有机鸡蛋和有机牛奶的价格一般是非有机产品的2~4倍。这种差价不会影响消费者的选择吗?

  娜塔莉:总体来说,有机食品价格高于非有机食品。这个差价随产品种类不同而不同,例如,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服务处曾分析18种水果与19种蔬菜2005年的价格数据,发现其中2/3的商品,有机与非有机之间的差价不超过30%,仅有一种有机蓝莓的价格比非有机的高出100%以上。而牛奶,有机与非有机产品的差价从60%到109%不等。

  总体而言,在美国有机食品与非有机食品之间的差价不像在中国那么大。这种差价对于在乎饮食健康的那些美国人来说,基本不构成障碍。可能富裕的美国人会买得多一些,但一般人也会买。另外,美国人再穷也不怕花钱,钱没了就向银行借(笑)。

  做有机食品是个好生意

  《环境与生活》:在美国,有机食品的广告多吗?做有机食品是不是很赚钱?

  娜塔莉:能看见一些广告,但不是很多,没有铺天盖地的。在美国有机食品是一个250亿美元的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围绕有机食品生产与消费的社会网络。从美国农业部及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看,有机农业似乎比非有机农业收益更高。我注意到,美国很多有机食品的品牌后来被大公司收购了,从这一点看,说明有机食品的生意有利可图。

  《环境与生活》:推动有机食品在美国发展的力量主要是什么?

  娜塔莉:应该是各种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某些先知先觉者的著作、媒体和民间组织起的作用更大。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以蕾切尔·卡逊出版《寂静的春天》为标志),农业污染与食品污染的每一次事件都极大地教育了美国公众,让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因为担忧,所以才开始寻找新的出路,有机农业因此得以发展。

  在美国看医生很贵,所以人们宁愿多花一点钱买更健康的食物,总比将来花更多钱买药吃好。

  很少发生有机食品作假丑闻

  《环境与生活》:CSR那些农场送来的农产品都经过有机食品认证吗?如何保证这些产品的质量?

  娜塔莉:CSR的农产品有的经过认证,有的没有。特别是那些小规模农场的产品,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在一定规模以下的农场(销售额5000美元以下)不需要有机认证,但很多小农户也会说,他们的产品是按照有机农业标准生产的。我们也相信他们。

  美国很少发生有机食品作假的丑闻,如果有人作假,消费者一投诉,媒体就会曝光,政府也会去管。作假的商人将再也得不到人们的信任。其实这样的事情很少发生。

  《环境与生活》:难道就没有过丑闻吗?

  娜塔莉:有过,但不像现在中国食品造假的案例那么“惊人”。比如2009年曾经曝光某美国公司提供的有机肥料,掺入了某些化学成分,就是说肥料不符合有机标准;还有案例说某牧场牛放养的密度太大,动物福利不够好之类的。

  最近的一个较大的丑闻则与一家中国公司有关,今年2月,很多美国媒体都在报道一家中国食品公司伪造有机认证证书、可能利用假证书出口农产品到美国的事情。

  《环境与生活》:记者在网上查到了这个丑闻的相关报道,其实这家中国公司还没有真正出口农产品到美国,只是被法国的有机认证机构发现伪造的认证证书,然后报道闹得沸沸扬扬,美国的有机食品组织也借此呼吁封杀从中国进口有机食品,对中国食品公司的信誉造成恶劣影响。

  有机产品尚供不应求

  《环境与生活》:有研究报告说,美国有机食品的市场增长正在放慢,是这样吗?虽然你提到在美国购买有机食品的人达80%,但从统计数据上看,有机食品销售额占全部食品工业的份额依然只有3%。你怎么看有机食品产业在美国的发展前景?

  娜塔莉:是的,美国有机食品市场增长在减缓,但仍然在继续增长。即使在经济衰退期的去年,美国有机食品的销售也增加了8%,而全美整个食品工业销售的年增长只有2%。1990年美国有机食品的销售还只有10亿美元,现在已经达到250亿美元。

  据美国农业部的统计数据,美国经过有机认证的土地面积2008年达到480万英亩(编者注:1英亩相当于4047平方米),其中有机农田面积达2655382英亩,有机牧场面积达2160577英亩。在各州中,加利福尼亚州的有机认证农田面积最大,超过430000英亩,大部分用于种植水果和蔬菜。

  事实上,美国的有机种植面积还很不够,很多有机食品种类供不应求,每年还要从国外进口大量有机食品。有机农业发展还需要更多时间,普通农场转型为有机农场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人们习惯了原来的生产经营体系。

  “全天然”不等于“有机”

  《环境与生活》:高价是妨碍有机食品推广的重要因素,在降低价格方面美国有什么可供借鉴的经验吗?

  娜塔莉:有两种途径,一是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二是缩短供应链,通过减少中间环节来降低销售成本。美国人正是这么做的,也已经做到了,现在美国有机食品与非有机食品的差价已经缩小。

  另外,美国政府对有机农业也有一些支持措施。例如,为降低有机认证的费用,政府会替农场分担一部分;如蒙大拿州和华盛顿州,州政府为有机农产品提供补贴。1990年美国出台了一个有机食品法案,为“国家有机计划”提供法律基础。2008年又推出农场法案,其中包含“有机产品运输支持条款”——这一条款要求与有机食品生产与运输相关的活动,要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符合环保要求之后可获得部分资金返还。

  《环境与生活》:看到一份报告说,因为美国消费者混淆了天然食品与有机食品的概念,导致天然食品挤占了有机食品的市场份额。

  娜塔莉:有时,消费者的确会搞混。如果食品包装上写着“全天然”,人们会以为与“有机食品”是一样的,但实际上所谓“全天然”毫无意义,与有着严格标准的有机食品不能相提并论。据我所知,大约10年前有研究说很多消费者不知道天然食品与有机食品的区别,但是现在不同了,因为有机食品市场已经如此发达,人们能够分清。

  《环境与生活》:给中国的有机食品发展提一些建议吧。

  娜塔莉:我觉得社会重建信任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给人们提供更多知识、信息,非常重要。只要消费者懂了,对食品提出更高的要求,就会推动市场改变,尤其在中国,这很管用,因为中国商人对市场一向都那么灵敏。所以我希望中国的年轻一代能有更多知识,我相信改变就会发生。(《环境与生活》杂志)

  环境百科

  美国有机食品标准美国农业部制定的有机食品标准如下:

  ①不使用杀虫剂、激素、抗生素;不使用放射线照射;不使用转基因等生物技术。

  ②为了提高环境的质量,必须保护土壤,善待家畜。

  上述标准不仅适用于美国国内的产品,也适用于从外国进口的食品。“有机”标签分为以下4种:

  ①“100%ORGANIC”(“100%有机”:完全为有机食品,主要用于蔬菜及水果)

  ②“ORGANIC”(“有机”:有机率达95%以上的产品)

  ③“MADEWITHORGANICINGREDIENTS”(“由有机原料制成”:有机率达70%以上的产品。此类产品不贴“有机”的标签,但可以列表显示有机的成分和材料)

  ④“CONTAINSORGANICINGREDIENTS”(“包含有机成分”:有机成分、材料在70%以下的产品,此类食品不贴“有机”标签,但可以列表显示有机的成分、材料)

  有机率为100%和95%以上的有机食品上可以贴上绿色的“USADORGANIC”(刘县书)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有机食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