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来西亚:当地人毁林建造棕榈种植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15:21  译言网
一个男人正在吉隆坡附近的棕榈种植园劳作。 一个男人正在吉隆坡附近的棕榈种植园劳作。

油棕果实 油棕果实

在马来西亚吉兰丹州,为了种植油棕而砍伐森林。 在马来西亚吉兰丹州,为了种植油棕而砍伐森林。

马来西亚东部沙捞越州婆罗洲,曾经处在森林中的村庄如今被油棕种植园包围。 马来西亚东部沙捞越州婆罗洲,曾经处在森林中的村庄如今被油棕种植园包围。

  作者:Carolyn Fry  2011.02.01  12:00

  相比其他种类的产油植物,棕榈产量更高,从其果实中提炼出来的油脂具有价格优势,棕榈油因而成为制造业的首选用油。

  然而市场需求的快速上扬对种植油棕的热带国家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在东南亚地区,越来越多的棕榈种植园取代雨林,破坏了当地的生物群落和生物多样性,本该被古树和泥炭地固定的二氧化碳回归大气,气候变化问题加剧。

  从1962年到1982年,全球棕榈油年出口量从50万吨飙升到240万吨。在2008年,世界棕榈油和棕榈仁油的总产量达到了480万吨。

  2030年棕榈油需求可能会超过2000年的两倍,在2050年达到三倍。

  如今,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产出世界上90%的棕榈油。印尼已有600万公顷油棕种植园,并且计划在2015年前再增加400万公顷以供应生物能源原料。无节制的扩张会占据大面积的雨林,将苏门答腊虎、大象和犀牛逼向灭绝,并且将原本居住在森林中的村民变成无家可归的难民。

  食品配料成分中往往把棕榈油和其他油类统一标为‘植物油’,这就给想要抵制含棕榈油食品的消费者们带来了麻烦。幸而在2010年6月,欧洲议会终于开始讨论对 “消费者食品信息条例”进行改进。

  欧洲议会同时通过了一项修正案,要求标明含有棕榈油的产品。一旦欧洲议会和地方议会达成共识,所有生产公司将需要在三年之内将这一决议付诸实施。

  合作组织已经自发地对含有棕榈油的产品进行标示,而露诗(Lush)美妆品牌则已经在其肥皂系列产品中停止使用棕榈油作为原料。

  Carolyn Fry 是《The Last Great Plant Hunt: The Story of the Millennium Seed Bank Project 》的作者,该书将于2011年三月出版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