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鹰生存家园逐渐萎缩种群濒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15:49  译言网
濒危的菲律宾鹰能在不断萎缩的家园中幸存下来吗? 濒危的菲律宾鹰能在不断萎缩的家园中幸存下来吗?

  一个物种从稀有渐渐转向灭绝,如果这个无法逆转的过程意味着在地球的生物圈上撕开一道口子的话,那么菲律宾鹰的灭绝会让地球母亲有多疼?绿蜻蛉和大河蚌够小么?就是它们也在濒临灭绝的边缘,所有的生物包括植物都是生物圈大家庭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小份子。菲律宾鹰这种美丽大鸟的消失让一些世人暗暗吃惊,菲律宾雨林是它唯一的栖息地,它在那里自由滑翔。这种鹰的翅膀强劲有力,展开可达七英尺,它驾驭气流的本领出奇的高超。每个人看到这种稀有的世界上最大的猛禽,都会用上“神奇”这个字眼的,他们甚至也会开始向往天空。

  研究这种鹰的菲律宾生物学家Hector Miranda说:“这些大鸟以这些岛为家,在这里生息繁衍,矛盾的是,现在养育它们的雨林几乎被砍光了。等到雨林全部消失的时候,它们也走到头了。”

  的确,菲律宾雨林的损毁率是世界上最高的(90%以上的原始林因砍伐和开发损失殆尽),菲律宾鹰的种群数量锐减到只剩几百对。

  现在菲律宾人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过去的十年间,一系列毁灭性的洪水和泥石流让菲律宾人认识到,森林减少影响的不仅仅是野生动物,也包括人类本身。最近几年,菲律宾建立起了一系列新的陆地保护区,其中一个面积达17300亩的Cabuaya森林保护区就是专门用来保护菲律宾鹰的。1995年菲律宾鹰成了菲律宾的国鸟;为了防止鹰的种群数量进一步减少,一个设立在棉兰老岛的菲律宾鹰基金会专门负责教育菲律宾人爱护这种鹰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卓有成效,至少那些曾以射杀菲律宾鹰为食或者取乐的人,现在都被改造好了。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