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粮农组织:全球森林砍伐率显著放缓(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15:53  新浪环保
世界粮农组织:亚马逊森林流失显著减缓。 世界粮农组织:亚马逊森林流失显著减缓。

  在过去的十年中,由于亚马逊的砍伐大量减少和中国大规模的种植树木,世界范围内森林的净减率显著放缓。

  但据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FAO)数据显示某些国家的森林仍然持续地以一种令人震惊的比率流失。

  FAO下属的全球森林评估组织2010年发现在非洲和南美森林覆盖急剧减少。而澳大利亚由于最近的干旱也同样承受大量的森林流失。

  “这是一个好消息,”粮农组织高级林业办公室,报告统筹官Mette Loyche Wilkie说道。“这是第一次我们可以很确信的说全球范围内森林砍伐率在下降,当然,在你关注森林净减率时,它是显著降低的。”

  “但是某些国家的情况依然严峻,”她告诉BBC新闻。相比于1990年代的每年16,000,000公顷的森林消失,在过去的十年中,砍伐森林减少或以每年13,000,000公顷的速度转换。 另一方面,新森林以每年超7,000,000公顷的速度种植,相比于以往的8,300,000公顷年净减少量,自从2000年开始,净减少量已变为5200,000公顷/年。 就全球而言,目前森林覆盖约占地球陆地面积的31%。

  最大的变化来自亚洲的报告:森林净增长。森林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为:巴西,印尼和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森林近年来以每年500,000公顷的速度减少则归咎于覆盖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的干旱,被认为是全球气候的变化的结果。

  而印尼和巴西的数字则没有这样的喜人,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拥有大量的森林和以伐木业为主的工业体系;但毁林速度在减缓。“巴西和印尼都报告说森林流失在显著地下降,”Loyche Wilkie博士说。“在巴西,它的规模是壮观的,这是因为作为一个政治目标,巴西旨在到2020年将森林砍伐率减少80%,这是由巴西总统支持的。”

  由于森林砍伐率已经下降,同时也出现了一个森林种植增加,特别是在中国,导致每年国家森林覆盖净增加3,000,000公顷。该方案旨在防止荒漠化、减少洪水和保护耕地,于2020年结束。如果确实如此,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这将导致森林净减少率的显著的下降。 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印度和越南也展开重大森林种植计划。

  如果气候变化方案中针对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措施落实,联合国各机构希望未来几年森林的净减少率进一步减缓。全球森林资源评估主要来自各国政府提交的数据。 细节还包括如何规范森林,以及如何使用它们,也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趋势。据Eduardo Rojas,粮农组织林业部门助理总干事。

  他说:“各国不仅提高了森林的国家政策和立法,他们还编配了当地社区和土著人民和利用生物多样性和其他环境功能来保护利用森林。”“然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原始森林,砍伐森林的速度仍然非常惊人。森林受人类活动影响,继续减少,因此,国家必须进一步加强努力,以便更好地保护和管理它们。”

  来源:译言网

  (作者为Richard Black,BBC环境新闻记者)

  附:各国森林状况

  非洲:

  1990-2010年期间,非洲报告称森林面积继续减少,但总体上该地区森林净损失的速度有所放缓。非洲的人工林面积原本有所增加,尤

  其是在西部和北部非洲。其中某些森林种植是为了抗拒荒漠化,而其他项目则是为了确保工业用材和能源供应来源。

  指定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森林面积显著增加,主要是因为中部和东部非洲的某些森林功能划定变化所致。不过,生产性森林面积有所下降。

  由于该地区人口增长,木质燃料采伐量猛增。然而,非洲占全球木材采伐价值的份额仍然大大低于其潜力。该地区有近50万人从事森林产品的初级生产,但各国提供的林业就业方面的数据很少,特别是就业量大的非正规部门的就业数据。

  亚洲及太平洋地区:

  过去20年中,亚太地区的森林范围发生了显著变化。在20世纪90年代该区域每年森林净损失为70万公顷,而在过去10年中,森林面积每年平均增加了140万公顷。通过植树造林计划,主要是中国、印度和越南的造林项目,人工林面积也大大增加。

  尽管在过去10年里亚太地区指定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森林面积有所增加,该地区所有分区域的原生林面积都有减少。指定用于水土资源保护的森林面积变化程度在各分区域有所不同。

  过去10年中,除了南亚和大洋洲分区域外,生产性森林面积有所下降。整个区域的木材采伐规模也有所减少,主要因木质燃料采集减少所致。全球总数相比,该区域森林产品初级生产的就业水平非常高。

  欧洲:

  与其他区域相比,欧洲的森林面积最广博,达10亿公顷。在1990-2000年期间,欧洲森林面积持续增加,但过去10年来整体增长速度放缓。

  俄罗斯联邦占欧洲森林面积的80%,2000年以后森林面积略有减少。与全球趋势变化相比,过去10年中,人工林面积的增长速度也有所下降。

  与全球原生林面积比例(36%)相比,欧洲划为原生林的面积比例相对较高(26%)。过去20年中,该区域被指定用于保护目的的森林面积加倍。该区域指定用于水土保持的森林面积也呈增加趋势,主要是因为俄罗斯联邦采取此类行动的结果。

  欧洲指定用于生产功能的森林面积比例要高于世界其他地区。在20世纪90年代,指定用于生产功能的森林面积有所下降,但这一趋势在过去10年内扭转为上升趋势。在过去20年间,欧洲的木材采伐趋势有升有降,在2008-2009年,欧洲经济衰退导致对木材需求减少而使木材采伐量有所下降。森林产品初级生产的就业水平有所下降,而且预计在未来仍将维持这一趋势。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

  在2010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几乎一半的土地被森林覆盖。过去20年来,中美洲和南美洲的森林面积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把林地改为农业用地而从事的森林砍伐所致。虽然总体上人工林面积相对较小,但在过去10年间以每年3.2%的速度增加。

  该区域占世界原生林总面积的一半以上(57%),原生林主要位于人迹罕至的地方。2000年以来,指定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森林面积每年增加约300万公顷,其中大部分位于南美洲。

  该地区约有14%的森林面积被指定用于生产功能。木材采伐量继续上升,其中一半以上为木质燃料采伐。与其他区域一样,难以量化拉丁美洲和加勒比非木材林产品采集的类型和范围。在过去10年中的前几年,该地区森林产品初级生产的就业呈积极趋势,就业人数增加了30%。

  近东区域:

  近东区域森林面积小,其中26个国家是森林覆盖度低的国家1。在过去10年中,该区域的森林面积呈现净增加趋势,但由于该区域某些大国的评估方法有所改变,难以对以往时段进行分析。主要是因为评估方法改变所致。过去20年来,该地区的人工林面积增加了约14%,主要是由于西亚和北部非洲这些面积扩展结果。

  过去10年中,原生林面积基本保持稳定,其中苏丹的原生林面积最大。过去10年中该区域指定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森林面积每年(平均)增加了8.5万公顷。在过去20年,该区域还致力于增加水土保持的森林面积。

  20世纪90年代,近东指定用于生产功能的森林面积有所减少,但在过去10年又略有上升。该区域占全球木材采伐量的比例很低。由于一些国家没有为《201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FRA 2010)提交数据,所以很难确定每年木材产品价值的变化趋势。

  北美洲:

  在1990-2010年期间,北美洲的森林面积略有增加,人工林面积也有所上升,并且该区域森林生物量水平也呈现相对稳定并有上升的趋势。该地区约占全球原生林面积的25%,但指定主要用于水土保护的森林面积比其他地区要少,因为这些地区的森林经营基本都纳入了国家和地方法律及其他森林管理准则中。

  与其他区域相比,木质燃料采伐占木材采伐量的比例很小(约10%),其余的木材采伐为工业原木。过去10年美利坚合众国和加拿大林业部门的就业人数呈下降趋势。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