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施会施日庄:贫困人口深受气候变化之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16:57  新浪环保 微博
乐施会香港总裁施日庄接受采访。摄影/王斯静 乐施会香港总裁施日庄接受采访。摄影/王斯静

  问:您能简单介绍下乐施会的工作吗 

  答:这是一个很宽泛的问题,我会尽我所能来阐述,具体你们可以参考我们的网站和年度报告。乐施会工作的核心的减少贫困,人道救援和抗灾减灾。我们关注的是贫困地区的灾难救援,而不是发达地区,比如说我们不会参与发生在美国的自然灾害救援,但我们会积极参与海地的灾后救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帮助那些脆弱的贫苦地区的人。乐施会在全世界一共有15个分会,我们在法律上和机构组成上都是独立的,但我们分享同样的名字、标志和品牌。我们共同组成了乐施会国际联会,并由董事会代表我们来制定战略计划,政策规定和各项标准。这就像联合国一样,每一个国家都是独立的,但大家共同遵守一个严格的标准,一起工作解决如贫困、性别歧视、气候变化等问题。我们有相同的价值观和规划。

  乐施会作为一个扶贫组织,和其他同类组织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认识到扶贫不是简单的经济上的帮助,甚至不是简单的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就可以。贫困也是由社会不平等引起的,穷人得不到平等的权利来获得生产的资源,譬如土地、进入市场的权利、信息、教育等。终结贫困不仅要改变经济因素,更要改变社会因素。我们认识到社会环境的不公正,所以我们尤为关注弱势群体,譬如妇女。

  其次,乐施会致力于探寻贫困的原因,而不是只是贫困的现象。我们要思考为什么会有贫困,为什么穷人在自然灾害面前这么脆弱,而不是简单地给穷人经济上的援助,不是简答地提供教育,而是要思考为什么穷人得不到公平教育的机会。这个世界上所有人,女性、男性、孩子都应该享有同等的权力。所以我们讨论的是经济和社会的权力。每个人都有脱离贫穷的权力。每个人都有义务来终止贫困,尤其是发达国家和政府,他们有义务来为贫困人口提供社会和经济的福利。我们既有实践的项目,也有针对政策改变的宣传。我们试图通过改变政府行为、法律规范、财政支出来帮助贫困人口。我们也试图改变公司的行为,譬如在菲律宾大型卡车毁坏了乡村的道路,导致农民在洪灾中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这些公司应该以自己的行为为耻。除了实践项目、政策倡导之外,我们还致力于公共教育。我们通过媒体告诉大家我们正在做什么,同时我们也会出版图书,出版杂志,利用新的社交网络,譬如脸书、推特等,来宣扬我们的信念,所以普通民众也可以参与到我们的活动,譬如最新的GROW粮食公正倡导活动。大众的意见是让政治家和商人改变的唯一途径。增强大众对贫困问题的认识是我们工作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实际项目、政策倡导和公共教育这三项构成了乐施会的主要工作。

  问:有没有具体的例子来说明乐施会在实际项目上给予的技术或者经济上的支持。

  答:我们所做的实际项目工作主要是针对生计的改善,对一部分食不果腹的人来说,我们帮助他们能生产更多的粮食来维持温饱,对其他的人来说,我们帮助他们生产更多的作物或者牲畜来增加收入。

  另外,我认为乐施会工作的另一项重点是增强当地抗灾救灾的能力。如果他们一旦遭遇大型的自然灾害,比如台风、地震、洪水、火山喷发等,那他们所有的劳动成果都会被摧毁,所以我们要增强他们在灾害面前的抵抗力和自救能力。举例来说,就是改进农业技术,可以抵抗洪灾和干旱。其次是把他们转移出灾害多发地,减少受到自然灾害的几率。我们还会提供信息来帮助他们预防灾害,同时提供物资的储备,譬如水合食物。所以减少灾害成为了我们的一个工作重点。

  乐施会第三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作就是为妇女争取权力。拒各项调查表明,让妇女拥有资源和决定的权力是减少贫困的关键。因为妇女承担了很大部分的粮食作物的劳动,在非洲,甚至超过了男性。妇女同时也负责儿童的饮食和教育以及全家的营养。虽然妇女在减少贫困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她们拥有的财富和权力却很少。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尤其致力于让妇女参与到我们的项目中来。

  结合这两个问题,我可以告诉你们乐施会的工作的核心理念。第一个是赋予权力。我们认为扶贫是一项从最底层开始的改变,贫困人口要参与我们工作的各个阶段,比如在寻找对策,制定解决方案以及实施的时候,最后还需要他们的反馈来评价这个项目是不是真正起到了作用。另一个核心理念是合作。我们在当地积极寻找合作伙伴,譬如政府、大学和当地的NGO,他们最了解当地的情况,也能做出最正确的决定。第三个核心理念是工作透明度。我们对于我们的工作持开放态度,对于我们工作的各个细节,譬如人员安排,项目计划和资金使用等我们都想要透明,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愿意和有些公司签署保密协议。如果我们的项目遇到了任何困难和失败,我们也会向公众承认。第四点是诚信和问责。我们要向想捐助者负责,更要向我们帮助的人负责。因为如果我们的项目失败了,对于投资者来说只是金钱的损失,但是对于贫困地区的人来说,他们的生活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对这两方都要负责,告诉他们我们的共组和资金的用处。

  问:气候变化在哪些方面影响了全球粮食生产?

  答:气候变化最大的影响是改变的季节规则,气温和季节都发生了轻微的变化。气温的变化影响了昆虫的生长,和鸟类的迁徙规则整个食物链,从而影响了农作物的产量。世界粮食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曾经说过夜晚温度增加一度,就会使粮食减产一成。

  气候变化还有一个影响就是海平面上升。越来越多的海水侵袭内陆,产生了很多盐碱化的问题。所以我们也帮助当地农民种植抗盐性好的作物。

  第三个影响是极端天气,譬如台风、干旱、洪水,以及随之而来的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我们也知道,最近美国中部和南部发生了洪水灾害,这也是由气候变化引起的。太平洋台风发生的频率和规模都在增加中。极端天气不仅破坏了他们的农作物,也毁坏了他们的生存环境。

  对于穷人来说,自然灾害不是以后会发生的事情,而是已经实实在在造成财产和人员伤害的事情。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呼吁适应自然灾害的项目,因为穷人已经受到了伤害。我们也敦促政府在经济上补贴受灾人群。很多人觉得气候变化是和冰山融化有关的事,但乐施会一直呼吁气候变化已经在伤害穷人。所以我们参加气候大会告诉大家气候变化不是只和动物、地理有关,而是关系到人类的事。

  问:波恩谈判正在进行中,谈判的重点仍然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援助。但之前会议上达成的补助金额并没有兑现。您认为发达国家在这件事上反应如此迟缓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在2020年真的可以达到1000亿美元每年的补助的话,会有什么影响。

  答: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个政府都想要争取自己的利益,但他们也明白,气候变化是没有国界的,是全球的问题。如果海平面上升了,每一个人都会受到影响。在墨西哥坎昆的会议结果还是很乐观的,大家达成共识建立适应气候变化的基金,而且由发达国家负责大部分的资金,比起哥本哈根会议只确立的减排的任务和时间表,还是有很大的进展的。所以我们对于全球谈判并不悲观。所以在德班会议我们还是我继续坚持促进共识。

  问:国际组织应该如何帮助来筹措气候变化基金

  答:我可以来大概谈一下我们游说的策略。不同的分会和当地的政府谈判,给他们提供数据、信息和个案等。乐施会在立场上和中国政府是一致的。另外一个策略是根据不同国家的联盟来实施,例如欧盟和发展中国家联盟。

  2009年5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一次演讲中说气候变化已经导致3百万人口死亡,3亿人口受到影响,5亿人口处在严重危机中,2600万人不得不搬离自己的居住地。

  问:在这次伯恩会议上,有很多国际组织提出了资金的快速解决方案,譬如收取排放税等。但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于这些方案持有争议,请问您的看法是什么?

  答:我在这方面也不是专家,在细节上我不是很了解。

  问:由于气候变化引发的粮食问题在中国也同样存在,你认为在菲律宾推行的模式可是应用在中国吗?

  答:不论哪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情况。政府是重要的一环,因为政府控制了政策、资金和各种设施。另外一环是企业,在菲律宾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开始考虑当地小农民的利益。还有一环是当地的NGO和大学,他们是最了解当地的情况的,他们可以提供最好的建议。这次在菲律宾我们看到很多农民也开始向政府和机构问责,这样的开放性对话机制是很好的,很值得借鉴。

  问:生物燃料对粮食的影响很大。

  答:很多人都觉得生物燃料对气候没有影响,但事实上生物燃料会产生很多温室气体。40%的玉米都用做生物燃料,导致了粮价的上涨。不仅仅是在富裕国家,在发展中国家生物燃料也在越来越多的使用。

  问:您对游说的结果怎么看。

  答:在粮食危机的问题上,我们看到去年有60个国家由于粮食问题而引发了不稳定。我们希望国家政府能够提早反应,而不是等到问题很严重了才采取措施。乐施会在宣传中也做了很大的努力,比如加大对小农户的资金投入,减少对生物燃料的依赖,维持一个更公平、更平稳的市场等。我对此还是很乐观的。

  问:由于资源压力和气候变化,未来20年到30年内谷物价格要上升120%到180%,这个结果是怎么推断得到的。

  答:影响粮价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粮食作物的产量在下降,所以农民就需要更多的投入,譬如水和化肥。在产量下降的时候,市场需求却在增长。更昂贵的投入,更大的市场需求和更庞大的人口,导致了粮价的上涨。地球的资源是受限制的,所以农作物的产量也是有上限的,但是市场需求却越来越大,所以我们认为粮价是必然在上涨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岛国 粮食公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