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环保局微博信访续:副局长夜查污染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0:21  北京日报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微博回应污染投诉。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微博回应污染投诉。

  本报记者任敏 实习记者 王维维

  小区饱受臭味侵扰,网友通过市环保局副局长微博投诉,昨天,这一“微博信访”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市环保局查明了污染源,要求多家污染厂家限期整治,2013年之前,小区附近的通州区污物处理站将搬迁,而最大的异味来源东方化工厂也将于2015年搬迁。

  这是本市首次处理微博举报的环保污染问题。

  网友微博投诉臭味

  坐落于通州区梨园南街的金隅7090小区,是北京第四个国家康居示范工程,由北京金隅嘉业房地产开发公司于2009年修建。可是最近两年,由于小区附近化工厂、光盘厂、印刷厂、化粪池密集,一年到头都有异味在小区内“飘动”,7000多名业主饱受其苦。“刮东南风有味,吹西北风也有味,我们家里有孕妇呢,成天都不敢开门开窗。”一位业主向记者大倒苦水。

  小区居民孙策也是受害者之一。5月27日,他来到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微博)的微博上,举报了小区的空气污染问题。

  杜少中是最早开通微博的北京市委办局新闻发言人之一,而且自称“微博控”。虽然接到投诉时杜少中正出差在外,但还是立即在微博上给予回应,与孙策取得联系。5月30日一大早,杜少中就致电孙策,根据微博中提供的照片和线索,详细询问了污染情况,并通知环保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开展调查。

  首次根据微博举报线索开展的执法工作开始了。

  5月31日,环保监察大队和通州区环保局4名工作人员来到7090小区,他们先后观察了小区的周边空气环境,并找到居民和物业公司了解情况。

  环保副局长夜查污染源

  6月3日,微博网友抱怨,晚上小区内异味强烈。6月4日,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环保监察大队和通州区环保局的7位工作人员计划夜访小区,当场捕捉“臭味”。那一天,看到网友们的唠叨,杜少中很着急,傍晚,他一个人开着车悄悄提前来到7090小区。

  晚上8时许,杜少中和同事们会合,查看了小区附近的化工厂。在一间没有标志的破旧楼房内,北京世艺印刷的工人正在连夜加班,这里距离小区的四号楼不过100米。车间内堆放着印制好的书籍和海报。环保监察人员发现,印刷厂设备陈旧,连接印刷机的排放管道并没有净化设施。该厂厂长承诺,上班后将采取整改措施。

  它的邻居海传光盘印刷厂当天没有开工,工作人员发现,这家工厂的排气口也没有处理污染废气的设施,不能净化空气。

  当晚,环保局工作人员10时30分才收工。回到家里,杜少中立即在微博上播报调查结果:“两厂都有违规向大气中排放废气的问题。他们面临的选择,要么治理按要求排放,要么研究研究干点别的吧!”

  据市环保监察大队于队长介绍,以前环保局主要通过电话、邮件或者面谈开展信访,接受微博“举报”还是头一次,大家都感觉很新鲜。

  从5月底到6月中旬,市、区两级环保执法人员对小区周边异味污染源开展多次监督检查,确认气味主要来自小区东南方向的东方化工厂,并发现多处违规行为。通州区环保局已向北京世艺印刷厂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对海传光盘厂进行行政处罚,责令两家汽修厂分别更换了废气净化设施的填料、拆除燃煤设施改用清洁能源,要求东方化工厂加强对无组织排放源的检查、检测,并定期上报检测数据,要求罐车停靠、装卸料时控制无组织排放等,通州区环保局将对该地区及其周边的污染源进行持续监管。

  异味源“十二五”搬迁

  昨晚8时许,就解决小区臭气困扰问题,杜少中与50多名通州区金隅7090小区的业主进行会谈,向居民通报整改工作进展并听取意见。这也是杜少中和业主中的微博网友的一次线下互动。

  市环保局确认,7090小区异味扰民的主要原因,是小区周边一些异味源排放的综合影响,包括小区南侧的东方化工厂、通州区污物处理站、小圣庙养殖小区,小区北侧的世艺印刷厂和海传光盘厂,小区东侧的东方铁路专线上的罐车,小区西侧的碧水污水处理厂及进水明沟等,与群众反映的情况基本相符。

  目前,区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加快通州区污物处理站搬迁进程,城管部门加大对小圣庙养殖小区综合整治力度,水务部门尽快解决碧水污水处理厂进水明沟问题。

  通州区水务局声明,“十二五”期间将整治玉带河。通州区市政市容管委副主任也当场承诺,2013年前将搬迁通州区污物处理站。

  与此同时,东方化工厂的搬迁问题已提上日程。据了解,东方化工厂所处位置、所属行业不符合通州区新城建设发展规划,不适应与通州区着力打造运河发展带的产业结构、整体景观要求,已成为制约通州绿色、低碳、环保发展的短板,需要将其搬迁。根据《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1-2015)年大气污染控制措施》的相关要求,通州区政府将促成东方化工厂于“十二五”内完成整体搬迁,彻底根除该地区最大的异味源。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微博 投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