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核能专家:盲目上马核电新技术不可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11:09  南方周末
史蒂芬·托马斯 史蒂芬·托马斯

  南方周末记者 袁瑛

  过去四年,全球新建的核电站一共37座,其中24座在中国。在中国,发展核电最重要的问题是公众需要获得知情权,核电安全监管部门需要具备独立的审查资格。

  日本福岛核危机之后,德国、瑞士等国陆续高调“弃核”,中国则逆流而上——2020年全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8600万千瓦的目标并未改变。近日,就核电发展成本、安全性以及技术路线之争等问题,南方周末记者专访了国际核能专家、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教授史蒂芬·托马斯。

  南方周末:过去10年,核电经历了复兴,也经历了退潮。在福岛核危机给核电带来的巨大影响下,中国似乎仍在坚定地推进核电发展计划,您如何看待中国核电的发展?

  史蒂芬·托马斯:在福岛核电事故发生之前,全球所谓的核电复兴就已经逐渐衰落。福岛核事件加速了这一趋势,与此同时,福岛核电站因为老化问题出现泄漏,也使得那些马上到期的核电站再继续获得核准延长寿命的可能性变小。

  当年所谓“核电复兴”,是人们基于对更安全、更简易、也更经济的新一代核电站设计的美好预期。然而,现实是新一代核电站的建设安装成本远远比人们预想的要昂贵。对于很多国家,尤其是那些电力市场充分竞争的国家,核电对它们来说已经非常不具有经济性,所谓的核电复兴还只是一个传说。

  对于目前中国这样的国家大力发展核电本无可厚非,但发展核电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投资。过去10年中,全球近440座核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一直保持在370,000兆瓦的水平。在建的60个核电站中,有近一半在中国。过去四年,全球新建的核电站一共37座,其中24座在中国。“后发”的发展中国家能否利用西方已经成熟的核电技术这还仍是个未知数,而这些国家在核电信息披露以及独立监管方面,又无法与西方国家相比。西方核电技术还需要进一步极大的完善,但无论如何,在中国,发展核电最重要的问题是公众需要获得知情权,核电安全监管部门也需要具备独立的审查资格,这些才可以保证核电发展的某些决定不是完全取决于政府或核电公司。

  史蒂芬·托马斯

  南方周末:在过去几年中,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持续增加,超过了核电的新增装机容量,比起前者,核能的优势在丧失吗?

  史蒂芬·托马斯:除了中国,全球其他国家不景气的经济使得核电站的建设数量逐年下降。可再生能源一直都在通过技术更新、规模经济在降低成本。然而,在过去60年中,只有核电站的成本伴随着人们对于新技术的追求在不断增加。核电复兴中人们所期待的“第三代加”(第三代改建技术),甚至是第四代技术可以降低这一成本,目前看来,不太可能。除了成本因素之外,可再生能源还具备选址容易,公众反对更少以及政府财政补贴政策更明确等优势。

  南方周末:您曾经因极力反对南非的球床模块高温气冷堆(PBMR)这一第四代核电技术,而在西方核能界引发巨大争议。中国也引进了PBMR技术。您为何反对该技术?

  史蒂芬·托马斯:不得不说,PBMR是德国之前抛弃的技术。德国早在1994年的时候就已经建造了一个15兆瓦的实验堆,一开始运行很成功,但直到300兆瓦的反应堆生产出来之后,就不断遭遇技术故障,最终不得不永久关闭。很难说,这个举动多大程度上是因为技术问题,还是成本考虑,但这项技术随后被卖给了南非和中国。

  PBMR的成本并不像人们预想的低廉,与此同时,PBMR还是会产生大量的核废料无法处理。就我所知,PBMR的“慢化剂”使用的是石墨,而之前的反应堆使用的是水。在切尔诺贝利事件中,我们已经得到教训,石墨这种材质很容易燃烧,给目前的核电站带来额外的隐患。

  作为第一个PBMR核电站的“实验者”,南非从未公开承认其抛弃PBMR核电站的主要原因。在我看来,这应该是一个混合了技术和经济成本考虑的综合决定。1998年开始建设的该项目后期成本一度增加了10倍,而其商业订单已经推到了25年之后。直到2010年,这一项目的商业设计报告还未通过相关部门的认可,预计该项目投入商业运作得等到2030年之后。

  因此,当年在德国引起问题的PBMR如今又在南非重新上演,两派观点仍然争执不休,希望同样的问题不会在中国再次发生。

  南方周末:如果PBMR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那么其他国家对于第四代核电技术研发的重点在哪里?

  史蒂芬·托马斯:目前全球已经陆续研发出了6种第四代核电设计,用来取代“第三代加”。第四代核电技术将更少地使用铀,因此更为安全。“第三代加”是从现有的核技术演化而来,但第四代核电技术是完全崭新的设计,其中就包括高温气冷堆。美国自己的“下一代核电发展”计划,目标是在2020年建成高温气冷堆。对于第四代核电技术而言,美国在研发的是比PBMR更先进的超高温核反应堆(VHTR)。在美国对于核电的研发支持上,可以看出,优先考虑的是VHTR。

  南方周末:目前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在建AP1000核电站的国家,目前中国学者对于该项技术的争议非常大,尤其是对于建安和运营成本的担忧,您如何评价?

  史蒂芬·托 斯 :AP1000是西屋公司在2000年左右研发出来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就目前看来,美国没有任何在建的第三代核电站。之前计划修建30座,但其中大多数尚在酝酿中,其中两座AP1000还在等待贷款担保以及来自政府监管的许可。等到许可批准,美国第一个AP1000核电站最早也要等到2013年开工建设,但最终是否能够开建还是个未知数。在美国和中国之外,其他国家5年之内都没有建设AP1000的计划,此外,AP1000在德国从未被考虑过。

  我听到中国核电公司声称的AP1000项目的建设安装成本在1938-2400美元每千瓦发电量左右,这可能是基于中国较低的人工成本以及规模效应。这些乍听起来都很合理,但从人工成本来说,全球核电人才极为短缺,中国在这部分并不能节省成本;与此同时,所谓的规模效应在过去60年中都未曾将核电的生产成本降下来,如今看来更不现实。因此,在假设成本在逐渐降低的情况下上马AP1000无疑是赌博,特别是在福岛核危机之后,由于新的安全系统设施的要求,核电成本之后更加上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核电 清洁能源 技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