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乐公司帮助各国政府加强资源可持续管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6:26  新浪环保
纸包装是低碳的环保包装 纸包装是低碳的环保包装

  1951年,鲁宾·劳辛博士在瑞典隆德创立了利乐公司,并创新性地推出了一种耗材最少、卫生水平最高的牛奶包装——利乐四面体纸包装,成为当时最先为液态奶提供纸质包装的公司之一。利乐的瑞典语名称Tetra Pak和企业标识中的三角形标志,就源于这种四面体包装。

  利乐的“4R”环保原则

  长期以来,利乐的经营活动和环保努力始终遵循“4R”环保原则,即可再生(Renewing)、减量化(Reducing)、可循环(Recycling)和负责任(Responsibly),从原材料使用、产品设计,到生产运作乃至消费后包装的回收再利用,一切都围绕着可再生和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来运行,并把环保业绩当作企业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利乐制定了系统的方法以更高效地使用能源,减少原材料的使用,致力采用可再生资源,并不断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能,以帮助自身以及客户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对自然环境负责,对社会公众负责,实现真正的可持续。

  保护环境是一件既有利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商业进步的应为之事。利乐致力于确保产品从原材料采购直至废弃物处理的整个过程,都能够兼顾产品质量和环境友好,致力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和谐发展。从经营理念、环保目标、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使用可再生能源、供应商管理、生产过程、与客户分享节能技术和经验,直至推动消费后包装的回收再利用,利乐始终坚持有节制地使用和保护可再生资源,将4R环保原则贯彻于完善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之中。

  产品创新:保护环境从源头做起

  利乐对于环保的关注,始于源头——利乐无菌包装技术本身就具备了相当的环保性,这项划时代的创新被美国食品工业研究所誉为50年来食品工业中最重要的发明。

  利乐无菌复合纸包装的碳足迹远远低于塑料和玻璃材质的包装,1升容量纸包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60-90克,而相同容量的塑料包装的碳排放则达到115-190克/升,而玻璃瓶甚至高达230-250克/升。

  利乐无菌包装是由纸、铝箔和聚乙烯塑料复合而成,可有效阻挡外界的污染与氧化,从而保证包装内的产品无需冷藏和防腐剂,即可拥有较长的保质期。既解决了长途运输对产品保质期的挑战,又避免了食品的浪费。同时,由于生产、运输、零售、存储、消费的整个过程中不需要冷藏车、冷藏销售柜、冰箱等冷链设备,自然有利于节能减排,无论对保护社会的大环境,还是减少个人生活的“碳足迹”,都具有积极意义。此外,方砖型的利乐无菌包装设计更便于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提高了物流效率,更进一步降低了能耗。

  利乐公司创始人鲁宾·劳辛博士在公司成立伊始就把“包装带来的节约应超过其自身成本”作为公司业务的座右铭,并直接体现在利乐在原材料使用上不断追求减量化,在保持包装性能不变的前提下,利乐砖中纸板的使用量已经减少了18%,同时铝箔的厚度也已经减少了30%。同时,利乐致力于开发基于100%可再生原材料的包装,计划2011年推出原材料为甘蔗的绿色塑料瓶盖。

  为了进一步降低包装对环境的影响,目前利乐正在研究用绿色所料取代聚乙烯作为瓶盖原料。与来自石油的聚乙烯不同,绿色塑料的聚合物,是从植物提炼出来的,具有更高的环保性。

  原材料采购:保护地球最好的包装

  利乐无菌包装中75%的原料是纸板,来自于可再生的资源——森林。利乐认为,森林是地球最好的包装。为了保护环境,让森林生生不息,利乐在原材料采购上执行严格的标准,以确保所采用的纸板100%都来自于那些管理良好、符合可持续管理原则的森林。

  2007年,利乐全球80%的纸板供应商获得了森林管理委员会(FSC)产销监管链认证。2009年,利乐全球采购的纸板中99%实现了来源可追溯,其中86%的纸板来源于通过了森林管理委员会(FSC)产销监管链认证的供应商。利乐承诺,到2015年,其纸板供应商将全部获得FSC产销监管链认证,2018年,利乐全球所有的包材和印刷工厂也将完成此项认证。2010年,利乐在华的4家包材厂均通过了这一认证。

  在此基础上,利乐的环保步伐更进一步——在增加原料采购中FSC认证木纤维的比例方面对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乐力争其产品最终100%采用获得FSC认证的纸板,作为中期目标,2012年这一比例则要达到50%。2010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40%。为了最终达成这一目标,利乐将与供应商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展开密切合作。

  在约束自身的同时,利乐还积极帮助中国加强森林可持续管理。2008年5月,在利乐中国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分会的联合支持下,福建省永安林业10万多公顷的林区通过FSC认证。目前,今后,利乐中国与WWF中国的合作还在继续,共同推广中国森林的可持续经营管理。

  与客户携手:分享环保技术经验

  致力于产业链和谐发展的利乐,除了在环保方面身体力行之外,还充分利用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技术专长和全球性资源,将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与客户分享,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环保节能。

  在包装和加工解决方案的设计中,利乐将节能减排列为首要考虑因素。其最新推出的超高温生产线解决方案Tetra Lactenso Aseptic,待机状态时可节省能耗75%。而新推出的利乐® A3/高速线iLine™这一整合包装解决方案,在将生产能力大幅提高到24,000包/小时的同时,能源和水的损耗最高可节省50%。

  除此之外,利乐还通过合作与创新,为客户提供与时俱进的整体解决方案——与客户共同实施“运营成本削减项目”(Operational Cost Reduction),即OCR项目,帮助客户实现运营效率的飞跃,加强整体竞争实力。仅在2008年,利乐就帮助伊利、蒙牛和光明等多家客户实施了OCR改造,不但提高了运行效率,更简化管理流程、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同时大幅度降低能源损耗和温室气体排放。

  推动再生利用:支持循环经济

  对资源进行再生利用是减少消耗原始资源、降低碳排放的另一个途径。消费后的利乐包装是一种可以百分之百回收再利用的资源,通过水力碎浆和铝塑分离技术,能将复合纸包装中的纸、塑料和铝箔彻底分离,实现从资源回到资源的绿色循环模式。或者通过塑木技术、彩乐板技术等,变身为公园护栏、垃圾桶、课桌椅、室外地板、纸张和衣架等丰富实用的环保产品,并且拥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作为国内惟一一家持续推动消费后包装再生利用的包装生产企业,利乐中国从1998年开始专门成立了环保团队,负责利乐包装的循环再利用研发和推广工作,并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山东等地帮助建立了近十家回收再利用企业,形成一条覆盖华北、华东、华南的消费后利乐包装的回收再利用产业链。从1998年到2010年年底,利乐用于绿色回收的累计投入已经超过了1.5亿元人民币。这些投入包括设备采购、技术研发、人员培训等。

  此外,利乐中国还积极进行环保回收的社会宣传,支持政府相关工作,全面参与产业链中的各项环保工作,大力倡导垃圾分类,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如拾荒者培训、消费者回收教育等,增强垃圾分类意识,传播环保理念。

  在企业、社会和消费者等多方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牛奶饮料纸包装得到了再生利用:2004年,利乐包装的回收量为136吨,到2010年年底,这一数字达到7万吨,折算下来大概有70亿个包装得到了再生利用。

  利乐多年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公众和媒体的认同与鼓励:

  2007年,利乐中国荣获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颁发的年度“优秀自然保护支持者奖”;

  2009年,利乐中国荣获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中国绿化基金会颁发的“生态中国先进集体(企业)”称号。

  众多荣誉不仅是肯定也是激励,利乐将继续奉行“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观,努力推动中国经济、环境与社会的共同进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乐 环保包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