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波炉使用高火档能耗低更节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11:19  EP环保网
如今微波炉已经成为厨房里必不可少的一个家电了,但有多少人知道它到底是怎样运转的呢?使用“高火”档加热其实更加节能省电,但“高火”并不代表着炉内的温度高。   如今微波炉已经成为厨房里必不可少的一个家电了,但有多少人知道它到底是怎样运转的呢?使用“高火”档加热其实更加节能省电,但“高火”并不代表着炉内的温度高。

  用微波炉可以随时热饭随时吃,所以不少人都很喜欢。现在低碳生活变成时尚后,一些人看着微波炉上的“高火”按钮觉得一定是高能耗不环保,于是就很少使用了。其实这是一个误解,EP环保网的小编今天就来解释一下,为什么使用高火更加节能。

  微波炉高中低火指的是运转时间

  随着技术的发展,微波炉上的按钮也变得越来越多,比较常见的是“高火、中火、低火”这样的字样。第一次使用的人很容易按照字面意思来认为高火就是微波炉内的温度比较高,低火就是温度比较低,于是想当然的认为在加热少量食物的时候,使用低火是有效节能的方式。而事实上,微波炉的高中低火并不是说加热时所发出的温度,而是工作运转时间和休息时间的来界定的。

  以设定工作时间100秒为例,微波炉的5档火力是这样工作的:

  档位    工作时间    休息时间    循环数    总工作时间    总休息时间   

  高火      100秒      0秒         1次        100秒          0

  中高火    20秒        5秒         4次         80秒         20秒

  中火      15秒        10秒        4次         60秒         40秒

  中低火    10秒       15秒        4次         40秒         60秒

  低火    5秒       20秒      4次       20秒       80秒

  这样分析起来,使用低火就不再是节能的方法了,因为在100秒的通电时间里,有80秒没有作用于食物,但依然使用电能,浪费还真是不小呢。

  高火杀菌率奇高 2分钟杀死99%

  高火除了节能,杀菌作用也更好。美国科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证明了这个小小的微波炉的杀菌功效,只要用微波炉高火两分钟,就可以杀死或者抑制超过99%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对于孢子病菌以及洗刷碗碟的海绵,微波炉也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消毒作用。

  在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将浸湿的海绵以及洗碗布放在肮脏的废水中。这些废水含有大量细菌,如大肠杆菌、滤过性微生物、寄生虫以及细菌孢子等。研究人员随后又将海绵以及洗碗布放置在微波炉内用高火加热,发现微波炉杀死细菌孢子共耗时约10分钟,但杀死另外所有的细菌和病毒只要约2分钟。因此,专家建议:微波炉是既强大又便宜的杀灭病菌工具,洗刷碗碟的抹布如果希望彻底将它们洗干净,还应该把它们放置在微波里消毒。

  微波的穿透力有限 食物切块越小越好

  微波炉的档位和炉内的温度没有关系,确切的说微波炉内没有温度,因为微波炉的工作原理是微波直接作用于里面放的东西,烹调普通食物时,升温的速度取决于食物的量和含水率,含水率越高温度上升越慢。

  而一般情况下,微波炉里的微波管发出微波的穿透力只有2.5—3.5cm左右,因此若食物过厚,未被穿透的部分便只能籍著已煮热的部分用传导热的方法来煮熟了。所以建议过厚的食物可以切薄一点再煮,或者热一段时间后再翻转食物,让食物能受热均匀。因此,也可以更具食物的厚度来确定煮食的时间与火候的控制。

  综上,微波炉高火更适合现在节能减排的时尚生活,而且微波炉不仅能用来热饭还可以用来消毒。(夏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